央广网

教育部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定规矩” 盘点他国导师监督机制

2018-02-10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大学里,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正常状态是传道授业和教学相长。可是近年来,诸如“强迫学生上缴实习工资”、“克扣论文版面费”、“对学生精神侮辱”,甚至“性骚扰女学生”……一些与高校研究生导师身份不相符的劣迹屡屡见诸报端,“师之无良”令人惊诧。导师与学生关系的“非正常化”,让本来单纯的师生关系和学术氛围笼罩上一层不该有的阴影。

  教育部网站昨天刊登《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这份《意见》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教育部的这份《意见》同时强调,要落实督导检查机制,对于未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导师,视情况采取约谈、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对于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

  研究生教育是世界各国培养研究型学术人才的重要途径。其他国家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如何?对导师有哪些监督机制?

  澳大利亚:有规可循 违法、违规或违德行为分三类处置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注意到,在澳大利亚大学中,对于导师,从甄选到导师团队的分工,机制相对明晰。澳大利亚大学对研究生导师的师德要求会高于对一般普通人的要求,而且力求做到有规定可循。一般可以界定的行为包括违法违德、违规违德和仅仅只是违德。

  对于违法违德,例如时不时曝出的研究生导师性侵女学生的案件,学校有权直接开除研究生导师,并且相关机构也会对其法办。此外,有时哪怕这位导师的违法行为并非发生在校内,校方也有可能会最终选择解雇这位老师。

  对于违规违德,事情就会相对复杂。比如澳大利亚去年有学校曝出四名老师在学校内部网站上出售自己写的电子书,只有购买书的同学才能考试。这件事情曝光后,校方认为这四名老师违反了学校的相关规定,于是被停职调查。至于是否解雇,却是在事情经过2个月的酝酿发酵、受到多方关注后,校方最终迫于压力认为这些老师违反校规、有违师德,将其解雇。

  对于既不违法也不违规、但从常理判断有违道德的行为,相对来说比较麻烦。比如去年有澳大利亚的教授在学生考试的时候,在黑板上用中英文书写了“不准作弊”的字样。由于中文并非澳大利亚的官方语言,很多同学认为这位老师有歧视倾向,有违师德。而这位老师最终也郑重道歉,表明自己绝无偏见性认为中国留学生作弊严重。

  日本:教师违规或违德情形分三类 分类采取停薪、停职、开除等处分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大学采用导师决定制,学生通过导师的专题讲座、课堂研讨、学期论文、协助老师科研等活动,培养建立其科研技能和研究水平。

  日本的大学教职员工违反规定或道德的情况主要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种是利用自己的权力对学校的日常工作、学生或其他教职员工进行干扰;第二种是学术不端的问题;第三种主要是不正当使用研究经费的问题。大学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一般采取减薪30%或50%、停职一个月到一年的处理方式;如果情节严重,则会直接开除。有一些教职员工,即使大学没有作出开除处分,也会主动辞职。日本的很多大学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设有一些制度,比如如果学生认为导师对自己进行了骚扰或强权压榨,可以通过相关调查委员会进行申诉。确认属实,相关导师会受到惩罚,对师生关系进行调节或为学生换导师。不过,除开除外,在其他的情况下,大学在公示处罚结果时,一般不会写出教师姓名,以保障其以后工作的展开。

  俄罗斯:导师自我约束能力强 并设专门制度严加管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在学生眼里是一个不需要担心的问题。关于俄罗斯研究生的培养,导师和学生是双向选择的教学传统。有些学科甚至会出现一个导师一年只带一个学生的情况。而学生们回忆自己的导师,大多是一同喝茶聊天谈论文的温馨场面。况且,能在俄罗斯担任研究生导师,都是引领一个学科的大师级人物,对自己的道德、师德要求本来就很高。当然,除了导师的自我约束,俄罗斯也有专门制度,对导师的师德严加管制。

  俄罗斯联邦《教育法》中明文规定,俄教师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必须遵守法律、道德和伦理标准,同时达到职业道德的要求。除此之外,俄罗斯政府还建议以地方法律的形式制定《教师专业伦理法样法》。各高校还设有教师专业伦理协会,如教师违反该条例,将由该协会以及争端调解委员会予以裁定。教师专业伦理的遵守情况可作为对教师进行鉴定以及奖励的依据。同时进行俄罗斯教师工资制度改革,除了基本教学工资,还有补偿性工资和激励性工资。其中,教师更高的道德水准、在学生和社会大众眼中的声望和好感度增加、与学生发生冲突的频率降低等因素,可以作为激励性工资发放。除此之外,俄罗斯教师在评职称时,发表的论文仅仅是增分项,学生的成绩也很重要。在职称申请表中包括一项“教学技能专业评价”,其中师德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由教师本人和部分同事、学生分别进行打分。由此可见,师德已经成了俄罗斯导师评选的最基本门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