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如何在平昌冬奥会做志愿者

2018-02-09 12:0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在韩国首尔大学留学的张帅。说到应援,最厉害的当属韩国,为各种明星爱豆做后援灯,拉横幅做到一呼百应,就连韩国总统文在寅60岁生日的应援也一应俱全、五花八门。要不怎么媒体都说,应援当属韩国啦啦队。

  但是俗话说,入乡随俗。应援的本领,中国的留学生也是学得很不错呢。最近韩国最大的世界性活动当属平昌的冬季奥运会,虽然之前有冬季奥运会的主会场由于经费紧张而没有顶棚的新闻遭到了不少人的吐槽,但是毕竟是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本就应该抛开各种杂念为其应援,而中国留学生作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为其加油呐喊也体现了我们的奥林匹克精神。

  平昌冬奥会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各个宣传公司也都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在韩的中国留学生,纷纷组织各种活动以吸引留学生的注意力。恰逢时间刚刚处于学校放寒假期间,这样一来,也让各位留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了起来。

  冬季奥运会的第一大体育项目就非滑雪莫属,而韩国个各大滑雪场也基本都在平昌附近。所以平昌冬季奥运会的宣传方联合各大滑雪场为留学生提供各种优惠来体验滑雪的乐趣,并且请专业教练免费教学生们滑雪,考虑到语言问题,还专门请了会汉语的韩国人教练。滑雪教学结束之后,还举行一场简单的滑雪比赛来检验教学成果,奖品当然就是奥运会的吉祥物,白老虎“Soohorang”和亚洲黑熊“Bandabi”以及奥运会的纪念运动服。奖品的价格是其次的,但是所代表的意义在学生们的心目中却不言而喻,也是一次最难得的纪念。当然,得到奖品的同学们都会在各自的微博或者朋友圈里添加上和这些奥运吉祥物的合影,再加上一句“我为平昌冬奥会加油”的字样,真是做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

  特别是在奥运火炬传递的时候,中国留学生也在现场为其加油,首尔大学作为韩国最高学府是火炬传递中的重要一站,很多中国留学生都跑去应援,在现场能够听到很多中国留学生为奥运火炬手应援,高喊加油,甚至很多韩国人也跟着喊加油,热情高涨,不知道的人一度以为走进了中国片场。很多韩国人开玩笑称:好像现场来的中国人比韩国人都多。

  除此之外,很多留学生早早地申请加入平昌冬季奥运会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招募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着手准备,一些韩语和英语好的留学生早就已经擦拳磨掌地开始准备。参加这样世界大型活动的志愿者不光是要语言好,各个方面也要细致周到,所以入选进入志愿者服务的同学也早去接受培训,为各国游客和运动选手提供最舒适和周到的服务。

  应援,既有灯光前的宣传呐喊,也有背后默默无闻的付出,无论哪一种,都是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