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夜饭选择日渐多样化 看其他国家人们如何准备团圆饭

2018-02-08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距离除夕夜还有8天,今年吃年夜饭有多元化的选择。除了去饭店吃以外,网购年夜饭半成品自己制作、选择厨师上门定做也成为不少市民的新选择。

  往年,郑州的杨先生都会去饭店吃年夜饭,今年他则准备在家“秀”一把厨艺。梅菜扣肉、盐水鸭、羊肉粉……厨艺一般的杨先生放言,要在30分钟搞定“6凉8热”,而且款款精致、风味俱佳。杨先生秒变“大厨”的底气,靠的正是网购年夜饭半成品。买来的半成品只需按说明书加热、加水、加调料,5分钟就能让人变“大厨”。大多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的价格在300-500元之间。

  刘先生则为年夜饭预订了厨师。刘先生家住老小区、没有电梯,母亲上下楼不方便,为此他预订了附近一家饭店的厨师提前两天做好年夜饭,当天只需简单加热即可轻松享用。

  作为老百姓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是经济发展和民俗变迁的缩影,更是一顿团圆饭。那么在其他国家,亲人团聚的重要节日,人们会怎样准备一桌可口的团圆饭呢?

  澳大利亚:不同节日有不同应节食品 圣诞节吃火鸡、国庆日吃烧烤

  就像过年要吃饺子,中秋要吃月饼一样,澳大利亚人在不同的节日全家团聚时吃的东西也并不一样。《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通常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就是圣诞节。在圣诞前夜,绝大部分家庭都会全家团聚,而主餐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圣诞火鸡了。

  在圣诞节前的半个月左右,很多超市会辟出专柜来销售整只的大火鸡。人们买回火鸡后一般放在烤箱里烤,制作起来并不算特别费工费时。理论上来讲,圣诞前夜这天并不是公众假日,除非轮到周六、周日,或者有人提前请年假。所以在菜肴的准备方面,人们并不会特别去花功夫,大家更注重的是全家团聚的感觉。

  澳大利亚国庆日是另一个全家欢聚一堂的节日。而在这个节日,更多的澳大利亚人会选择最典型的澳大利亚饮食——后院烧烤,即选择一种准备简单、气氛热烈的欢聚方式。这种烧烤活动在全年各时节都非常流行,只不过澳大利亚国庆节在每年一月,属于南半球的夏季,在阳光下烧烤非常合适而已。作为全家团聚的食物,后院烧烤准备起来就更简单了,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买好各种烧烤食材,比如烤肠和肉这些超市里可买到的腌制好的食物。再冰镇好足够多的饮料和啤酒,大家就能在后院当中欢聚烧烤了。毫不夸张地说,在澳大利亚,只要是有后院的屋子,几乎都会有一个烧烤炉,阳光明媚的周末中午,只要随便走一两个街区,就能闻到别人家后院传来的烧烤香味。

  俄罗斯:香槟酒、鱼子酱、柑橘不可或缺 冷菜沙拉更是年夜饭必备  

  在俄罗斯,新年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一家团圆的年夜饭也自然而然成了重头戏。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香槟酒作为俄罗斯新年的标志,算是年夜饭的标配。极其昂贵的鱼子酱也是俄罗斯新年最常见到的食物。俄罗斯人对鱼子酱的痴迷不亚于中国人对鲍鱼、鱼翅的热衷,黑鱼子酱素有“黑色黄金”的美誉,数百年来一直被俄罗斯人视为奢华和品位的象征。除了昂贵的鱼子酱,廉价的柑橘同样在俄罗斯年夜饭饭桌上不可或缺。俄罗斯还有句俗语:“橘子飘香时,新年来临日”,足以见证柑橘对俄罗斯新年的重要性。

  张舜衡还表示,在俄罗斯家常年夜饭中,最有名的菜当属两种冷菜沙拉:奥利维耶沙拉和皮草绯鱼沙拉。奥利维耶沙拉是为纪念一位名叫奥利维耶的法国厨师不远万里到俄罗斯开酒馆而发明的菜肴。而皮草绯鱼沙拉就更有戏剧性,从外观上看,在沙拉底部鲱鱼上覆盖一些红色甜菜丝,而这些甜菜丝又貌似皮草,故得此名称。传说该沙拉起源于1918年,当时苏联正处于过渡时期。一个小酒馆里总是出现喋喋不休的争吵,酒馆厨师为稳定食客情绪,研制出了该沙拉。沙拉的每一种原料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鲱鱼象征无产阶级;土豆、胡萝卜和圆葱象征农民;红菜则象征革命的红旗。同时,这道菜的俄语简写又是对沙文主义的抵制。因此,该沙拉在当时不仅稳定住了争吵的食客,且随着历史的发展,成为俄罗斯新年里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一盘必不可少的年夜饭美食。

  日本:过年吃“御节料理” 寓意五谷丰登、健康长寿

  日本人在新年里吃的年夜饭叫做“御节料理”,是旧年里事先准备好并装在多层方形漆器中的。精美的漆盒里分成很多格子,放上各种荤素生熟,五色五味搭配均衡,做工与摆放考究,蕴含着五谷丰登、健康长寿等吉祥寓意。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御节料理”据称起源于中国,用于“三月三”、“五月五”等节日,自从17世纪的江户时代起,主要是在公历1月1日,即日本新年的时候享用。日本年夜饭最初是作为对农作物收获的汇报和感恩,同时为了让主妇从一年四季的忙碌中解脱几天,这种料理中多为保存时间较长的食物。年夜饭放在几层木盒中,寓意福气不断叠加。以前四层比较多,现在以两层和三层为主。四层中常见的类型有:第一层是什锦菜肴,里面藏有太平洋鲱鱼鱼子、甜味小沙丁鱼鱼干、黑豆、煎牛蒡、红白鱼糕、栗子泥、罗汉菜;第二层是烤的食物,通常有鰤鱼、鲷鱼、虾;第三层是煮的食物,一般有莲藕、芋头、山药和茨菇;第四层是腌制食物,比如红白颜色的腌菜以及用栀子花染色后的栗子配鱼,还有刻成菊花状的大头菜等。

  如今在日本,“御节料理”还是一种可以邮购、网购的节日礼品。办理好定购手续即可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接收。商家除了依托快速高效的物流系统,更纷纷下足血本革新食品保鲜技术,以满足对食品要求近乎苛刻的日本消费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