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细数五花八门的法国假期

2018-02-07 11:2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yoyo,住在南法普罗旺斯的我遥祝大家春节快乐!

  眼看着马上就到农历新年,国内大约都已经开始了放假倒数,今年的大年初一是个周五,看看课表,我还是要照常上学,可能除夕夜吃个饺子走个形式吧!

  虽说在法国春节不放假,都要凑周末才能搞搞春节游行和联欢晚会的庆祝活动,可法国大大小小的假日特别多,元旦、劳动节、法国国庆节、圣诞节,一战和二战停战日,还有复活节后的周一、耶稣升天节、五旬节、圣母安息节等一系列宗教节日。

  这些假期的名目就比国内多出一倍,而放假的时间也更长。比如圣诞节就是至少两周起的长假,做学生的还有一到两周的春秋冬假,南法北法还根据季节的时差为这些假期安排了错峰,以减少旅行带来的交通压力。更有“搭桥”假期强行自制小长假,比如每年的耶稣升天节就一定在周四,大部分单位和学校都可以“搭桥”连着周五和周末一起放假。

  法国的假期多,而且放假放得彻底。国内繁忙但是很便利,商家全年无休,略大些的城市都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和外卖宵夜。而法国人周末绝不工作,没有什么是不能推到下周一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多少听说过,欧洲的周日商店是不开门的,公共交通也会减少班次或周日停运部分线路,所有行业都被法律限定每周必须休息。超市和商店最多营业到周日中午,银行周末不上班周一也不开门,邮局周日休息,普通医生诊所周末双休,甜品店和博物馆周日开门周一休息,还有巴黎大多数博物馆都是周二闭馆……我来了这么久,这些总算是都记住了。但商店关门、交通瘫痪的全休日还包括那些宗教节日,真是叫人防不胜防。有次我就忘记了一个停战日,走到超市门口才发觉当天都放假,结果弹尽粮绝却啥也买不到,被迫没有晚饭吃,全当减肥了。

  这些都还不够,还有暑假!在法国,并不是只有学生才放暑假,五六月份学生们就开始他们的暑假了,而到了七八月份,简直是全民暑假!当我在贝桑松的时候,夏天感觉市里荒凉得像一座空城,说是人们都去南方度假了。等我迁到南法普罗旺斯,发现不光是法国人,欧洲北边,包括英国的人们都跑到地中海沿岸来度假了。更让我惊讶的是,我常去的一家肉店关门歇业,门上贴的通告说所有员工都去度假了,这一停业就是两周,我都买不到新鲜的排骨了。他们休的都是年假带薪假期,时间都是由人们自己决定的。但大家都太喜欢夏天集体度假了,导致法国政府还专门要求一个城市里的面包店不可以全部同时休假,算是给人们吃饭的基本保障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