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景区启动有偿救援 盘点他国如何规范旅游出行者行为

2018-02-06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安徽黄山风景区是典型的山岳型风景区,具有山高谷深、地势险游道陡、面积大游览线路长等特点。黄山风景区紧急救援大队大队长蒋文钢介绍,景区每年组织开展的应急救援约300多起,其中游客违规行为造成迷路被困的紧急救援约10多起。大多数是因为游客游览途中突发疾病、意外受伤、体力不支等突发情况引发的。

  多年来,黄山风景区一直把旅游安全紧急救援作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2011年,该景区自上而下建立了以“组织指挥、紧急预案、联合救援、事前预防”为核心,以景区、片区、企业为支撑的紧急救援管理体系和医疗急救网络,成立了紧急救援大队。

  蒋文钢表示,他们把景区所有单位统一纳入紧急救援联动系统,积极探索独具黄山特色的体系建设、人力支撑、工作机制、保障落实“四位一体”的旅游安全紧急救援模式。

  据统计,仅2016年黄山风景区堵截、查处“驴友”违规活动达24批212人次,针对“驴友”违规频繁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趋势,黄山风景区组织开展了景区及周边未开发开放区域实地踏勘。

  蒋文钢介绍,采集“驴友”活动区域线路地理信息数据271个,在沿途关键节点设置临时地理信息标识标牌66个。同时,加强技防和人员巡查防范,持续加强对“驴友”违规活动的整治。

  据了解,根据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黄山市实施〈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办法》,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应当在未开发开放区域入口设置警示牌。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旅游者,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后求救的,管委会应当及时组织救援。救援产生的救援费用,则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相应承担。

  接下来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国外是如何规范旅游出行者行为的?遇到不听劝阻发生危险的情况,游客是否要承担责任?涉及救援时又是否收费呢?

  澳大利亚:大部分救援工作免费 救援后救护车等费用需游客自负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景区规范以警告说明加罚款为主,对于违规者的处理可谓严格到“不近人情”,即便游客因自身越轨行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罚款依旧照章办事,甚至追究其家人。 

  罚款是一回事,救援工作是另外一回事。澳大利亚大部分的游客救援是免费的。对于一个绝大部分城市靠海的国家,澳大利亚的游客救援工作中,水上救援会远多于陆地上的丛林救援。比如悉尼著名的邦迪海滩救援就是一群多次登上荧幕的全国闻名的救援人员。

  2月6日,对于邦迪海滩救援队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80年前,也就是1938年的这天,聚集了3万5千人的邦迪海滩突然遭受到了巨浪袭击。年轻无畏的海滩救援队员们义无反顾地冲入大海向那些被海浪卷走的游客施以援救,除了救援免费之外,他们甚至可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这场灾难,被称之为“邦迪黑色星期天”。

  此外,虽然救援工作大部分是免费进行的,但是后继的服务可并不免费。比如救护车送往医院。对于澳大利亚大部分州来说,救护车不包含在全民医保体系内,需要自己付这个费用。对于游客来说,要严格按照景区的要求进行游览,如果超出了界限范围,尽管救援服务很多是免费的,但是前有罚款,后有救护车费用,算下来,开支也不小。

  日本:利用公共机构直升机搜救免费 民用直升机自费费用高昂

  日本景点的门票普遍比较便宜,所以在日本因逃票而陷入险境的游客并不多,不过为求刺激冒险的游客也不少。《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说,虽然政府机构组织救援完全免费,但在公共救援物资有限的情况下,民用救援应急顶上,费用可就十分可观了。比如富士山,尽管是世界文化遗产,但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近它,并不收费。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前往,也不需要另辟蹊径。

  不过,包括富士山在内的许多山脉,一年当中有一段时间对极易发生雪崩的区域采取封山措施。即便如此,还是有旅游和登山爱好者前往。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调查显示,2016年,在山岳地区发生了近2500起事故,涉及近3千人。

  如果需要救援,警察、消防、自卫队的直升机是免费的,由于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属于公务员,参与搜救是职责内的事情,所以不产生费用,但民用直升机会收费。

  如果公共机构的直升机中没有空闲机,不得已的情况下需要自费。一小时的搜救费用约为50万-80万日元,平均人民币4万元左右。除直升机的费用外,还需支付搜救人员的人力费、装备费用、交通费以及餐饮费等,再结合搜救的难易程度,总体费用会非常高昂。如果是公共机构出动,则最终由所在省份的政府买单,但被搜救的人员有很多外省市的人群,因此有一些省份也在讨论针对外来登山人员进行收费。

  俄罗斯:免费救援国家公民

  俄罗斯地广人稀,旅游景区的人力资源配置实在有限,景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无法完成安全救助的情况下,会首先联系当地的紧急情况部。无论游客是否因为不听劝阻或者不按规定发生危险,紧急情况部都要第一时间免费实施救援。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紧急事务管理司副司长安德烈·莱高辛表示,该部门明文规定了一切救援对公民只能是免费。因为作为一个有国家预算的政府部门,完全有义务免费救援自己国家的公民。

  以坐落在俄罗斯的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为例,无论有关部门如何警告其冰雪融化、恶劣天气和雪崩隐患,但总有游客不听劝阻,忽视禁令,冒险上山。为了这些不听劝阻的游客,紧急情况部每年都要进行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每次行动都要花费10万至50万美元,约合63万至315万元人民币。由于当地救援队还没有配备直升飞机,只要事态稍有恶化,就必须紧急从索契调配飞机。此类飞机飞行每小时最低要花费6万卢布,约合7千元人民币。

  除了不听劝阻的游客,还有违反禁令的居民。在俄罗斯远东和芬兰湾两个地区,每年都有渔民无视危险警告,冒险凿冰打渔。一旦发生意外,救援行动就要花费10万至100万卢布,约合1万1千至11万元人民币的开销,甚至每个冬季都要救援达到500人。但迄今为止,这些紧急救援行动从来没有对不听劝阻的游客和居民收过一分钱。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