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白宫欲公布“通俄门”保密备忘录 联邦调查局紧急喊话

2018-02-02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白宫方面曾经表示,将在当地时间2月1日,公布一份关于“通俄门”调查的保密备忘录,现在来看,白宫并没有如期发布。这份备忘录,是由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的下属工作人员编制撰写。备忘录显示,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在相关调查中,对特朗普存在不公正行为。到底是情报机构滥用权力,还是特朗普主动反击洗清污点?共和党与民主党,白宫与FBI各执一词。

  这份4页纸的备忘录属机密文件,有媒体报道,它指认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在通俄调查启动的初期耍手段,误导一名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法官裁定延长对特朗普竞选顾问卡特·佩奇的窃听行动。因备忘录内容敏感,努涅斯已向白宫请示是否公开。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本人还没有看备忘录。不过他已经表态支持公开这份备忘录。白宫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希望这份备忘录能够帮助总统竞选团队摆脱通俄的嫌疑,同时表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受反特朗普情绪左右而滥用职权。法新社说,特朗普执意公开备忘录的态度将让他与联邦调查局之间的关系越闹越僵。

  一份即将公布的秘密备忘录或许可以解开“通俄门”的更多谜团。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有点坐不住了,紧急喊话严重质疑这份报告的准确性。对于这份“努涅斯备忘录”,美国政坛各方有哪些新的反应?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金悦磊介绍,之前一名白宫官员证实,白宫律师团队正在审核备忘录是否包含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如果有,将做特殊编辑处理再作公开。众院情报委员会的一些民主党成员之间指认,这份备忘录与当初表决批准公开的并不是一个版本。有民主党人1月31日晚说,委员会民主党成员发现,共和党人偷偷修改了备忘录内容,他呼吁委员会立即收回发送至白宫的版本,2月5日再就新版本表决。白宫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希望公开备忘录能帮助总统竞选团队摆脱通俄嫌疑,同时证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受反特朗普情绪左右而滥用职权。但联邦调查局官员私下曾表示,认为公开这份备忘录是将政治斗争置于国家安全之上,立下公开政府机密的不良先例,并且可能将危及联邦调查局的名誉。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已经超过一年,却一直被通俄丑闻所困扰,尤其在罗伯特·米勒去年五月份就任特别检察官之后,对于特朗普的调查进展步步为营。白宫此时要公布这份指控联邦调查局的备忘录,到底意欲何为?特朗普的反击会有用吗?

  1月29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投票决定近期将要公布这份“通俄门”调查的保密备忘录,而在此之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并没有获准对该备忘录进行过仔细查阅。美国联邦调查局在白宫宣布很快要公布这份备忘录的几小时后紧急发表了声明,称这份保密备忘录可能存在内容上的疏漏,最终影响其准确性。这份备忘录显示,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在相关调查中对特朗普有不公正的行为和不正当使用调查权力的行为。但美国司法部与美国联邦调查局此前曾表示,他们所进行的每一项调查都是独立的,不会因为受到外部干涉而终止。民主党代表希夫则对此表示,美国政府想要公开这份备忘录是想无端指责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司法部,进而为特朗普开除“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以及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做铺垫。

  尽管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紧急喊话,也受到民主党人的质疑,但似乎共和党对于该备忘录的公开十分期待。共和党代表邓肯说,“让我们公开备忘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回应,“不用担心,100%会公开的,能想象吗?”

  虽说100%会公开,特朗普的行为却并没那么快意果断。到目前为止,这份保密备忘录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正像很多分析说的那样,这份备忘录正是特朗普对“通俄门”调查的反击手段,为何特朗普迟迟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他还在犹豫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特朗普现在如果公布备忘录,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自己跟“通俄门”没有太多纠葛。但他必须考虑一个后果,这涉及到美国情报界的调查手段,包括奥巴马动用相关的法律是否合法,涉及到前政要的一些隐私、司法问题,特朗普现在犹豫,主要是考虑他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一旦把备忘录公布,会不会依此展开更广泛的调查,包括对奥巴马、对前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情报单位的损伤会到什么程度。

  不过滕建群也指出,就目前看来,特朗普公布这份备忘录的可能性极大。即使出于种种考虑没有正式公布,他也会采取其他方式将这份报告的内容公之于众。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后关于“通俄门”的调查一直伴着他,形成一种阴影。对特朗普执政、争取民心带来极大影响。“通俄门”背后牵扯到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如果特朗普真的跟俄罗斯方面有勾结,是叛国罪。第二,有人说他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的表现干涉司法。这两个罪名都可以弹劾特朗普,所以他腾挪躲闪,建立了几道防火墙,像司法部、女儿、女婿都在给他提供一定的保护。对特朗普来说,如果能够摘清他跟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他肯定会公布。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