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每逢佳节异乡留学生思乡情结何处安放?

2018-01-30 12: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crystal。目前人生的常设坐标——谢菲尔德,英国读书的第四年。这意味着,笔者已经四年没有在家过年了。

  春节回家过年,对于远在异国的留学生而言,是奢侈的幸福。英国大部分学校的假期安排,与中国春节并不匹配,农历春节时,英国大部分学校不仅不会放假,反而正在进行紧张地期末考试,或者刚刚开始新学期。除了中国城,没有满大街的红色提醒除夕将至。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不能回家相聚,但在国外的我们也会想办法,延续这份情结。

  提早和三五好友商量好,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或者吃顿暖暖的“火锅”,这是春节里必不可少的环节。

  我们通常在做年夜饭的问题上分工明确,谁去超市买菜,谁掌勺,谁负责包饺子,谁负责找春晚直播,最终一群人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顺带视频连线家人,有说有笑,能暂时忘却一小会儿的思乡情切。

  好在英国的留学生群体日益壮大,英国人也越发知道春节,知道这个节日对于留学生的意义,他们更对中国文化感兴趣。

  伦敦现在的春节气氛,并不比国内差。彩灯节,美食节,舞龙舞狮花样百出。各大城市也有不同类型的华人春晚,连BBC也专门以中国春节为主题,拍摄了一套特别中国风的纪录片——《中国新年》,评分高达9.5分。

  儿时特别期待过年,期待新衣服期待红包,喜欢听除夕夜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熬着夜到天亮,清早还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饺子。后来慢慢长大,发现年味儿好像淡了,再也过不出小时候的那种感觉。

  出国这些年,终于后知后觉的真正体会到,“年”对于一个中国人的重要性。无法与家人一起庆祝,有时隔着屏幕不免伤感,急切想团聚的心,都只能默默消化。

  有家的陪伴,在哪里都像过年。好比有归处,有人在等,如此而已。祝每一个海外漂泊的游子,还有你们的家人,珍惜每一刻的相伴,提前问候一声,春节快乐。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