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春节档电影票补将受限 纵览各国如何管理电影市场

2018-01-26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两天,有关“春节档票补将受限”的传闻在电影界铺开。据《中国电影报》报道,这项措施由各大片方联合提出,在春节档实施已成定局。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影院的票价,即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将不低于19.9元。

  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2月15日至3月2日)期间,全国影院票价不低于19.9元;补贴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

  记者昨日(25日)在淘票票、猫眼、美团、糯米等网站上搜索春节期间各影城热门电影的票价,发现《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等影片最低票价基本都是19.9元,根本找不到以前8.8元、9.9元的特惠电影票。

  所谓“票补”,就是片方给予的电影票补贴,比如某部电影最低票价为25元,若观众买到8.8元的电影票,则其中16.2元的差额一般由电影片方补贴给影院。业内分析,“限制春节档票补”的目的,是为避免资本层面的恶意竞争,让电影市场回归到“内容为王”“品质为王”的良性发展轨道上。

  乍一听,片方给予补贴,似乎是观众得了实惠;但如此一来,那些不愿支付票补的影片,却很容易在票房和排片方面吃亏。那么国外有没有类似的“票补”制度?票价大概在什么价位?哪些因素会决定电影票房和口碑呢?

  美国:电影产业制度完善、数据透明、监管合理 极少存在灰色地带

  说起电影工业,人们一般首先会想到美国的好莱坞。那么美国有没有类似“票补”的情况?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建介绍,中国所谓的“票补”,即电影票补贴,在美国是不存在的。这类票房补贴属于“恶性竞争”,在美国电影产业完善透明的制度下难以生存。

  除美国政府与电影市场主体之间良好的互动之外,美国电影产业还依靠各种电影行业组织发挥桥梁作用,这些重要的行业组织包括美国电影协会(MPAA)、美国影院业主协会(NATO)等。电影行业正是通过这些行业组织来规范行业秩序,杜绝恶性竞争以及虚假票房的产生。

  其实,美国的电影业也曾经存在过“偷”“瞒”“虚”现象,但如今在完备的电子统计系统、合理的利润分享模式、高昂的造假成本面前,人们谈“假”色变。

  近期国内电影“票补”将受到限制的消息传出,春节期间全国影院票价不低于19.9元,这在美国也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规定最低售价在美国并不合法,所以票价往往由放映商提供,以规避相关法律。不过,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院线,一些票务公司会将资源进行整合,把所有院线连成一个整体,然后以会员的形式进行售票,例如一种叫MoviePass的电影卡,影迷只需月付9.9美金,几乎在所有美国本土影院都可以每天观看一部2D电影。

  总而言之,票房上动手脚,在美国一般不会发生。因为数据很透明,监管合理,极少存在灰色地带。

  日本:对票房真实性监管以严厉著称 社交网络影评会影响电影口碑票房

  日本对票房真实性的监管同样以严厉著称。《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说,在日本的几大网站,用票房造假这样的关键词进行检索,几乎没有出现与造假相关的内容。由此可见,票房造假这一现象在日本不是普遍存在的,原因主要在于信赖度较高的票房数据统计公司通常独立于制片方或发行方之外,利益链条相对较少。另外票房虚高,纳税额也相应提高,得不偿失。再加上造假成本高,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一些小公司直接破产,难以维系。

  日本民众对于一部电影的口碑是怎样形成的呢?一篇关于票房统计的论文显示,70%的日本人在观看电影前会通过网络查看电影的口碑,单就女性而言,这一比例会更高。大家主要通过关注社交媒体上个人发表的评价或书写的文章来了解电影口碑,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最终会影响到电影的票房。那么什么样的评价或文章会受到信赖呢?大多数人会相信没有广告信息、非常中肯的文章,这是在长期的浏览中积累的经验。

  在日本,面向一般民众的普通电影票价通常在100元人民币左右,而IMAX 3D电影票价大约为150元人民币。偶尔有打折情况,一般会降低10%-40%的价格。学生票大约相当于一般民众票价的50%-80%。

  法国:电影票房按观影人数而非销售收入计算 国家电影中心为影院提供资助

  法国评价电影好坏的标准,和好莱坞不太一样,最关键的数据不是票房而是观影人数。

  《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表示,法国的电影票价根据影院性质和规模不同而有所差别。最贵的是大型院线,票价在14欧元左右,一些小型的独立电影院会便宜一些,票价在7、8欧元左右。所有25岁以下的年轻人都享受优惠票价,在一些电影节期间还可以找到3、4欧元一场的电影看,一般是一些老电影。另外,法国主要院线都会推出“包月制”,每月花固定的钱可以无限次观看电影,这对影迷来说非常受欢迎。

  法国电影票房按照观影人次计算,并非按销售收入计算,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票房造假,毕竟每一个放映厅的座位是有限的。法国专业电影票房统计网站每周公布的电影票房排行榜主要包括两项数据:一是影片在刚刚过去的7天里共在多少间放映厅放映;二是影片在这一时段吸引的观众人次。不卖座的影片很快会下线,反之,卖座的片子会延长放映期。

  每周三是法国电影新片上映日,至少会有1部新片上映,有时也会有3、4部影片同时首映,电影市场非常活跃。这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推动与财政支持。法国国家电影中心每年都会为制片方、发行商和各电影院提供资助。2017年的资助金额是3亿欧元,其中给影院的资助占40%左右。有了资金的扶持,各影院也就不需太担心票房不足而影响经营。电影节期间3、4欧元的票价也得益于政府资助和一些商业赞助,以低票价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影院。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