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核心圈”成员不断被约谈 特朗普或将接受问询

2018-01-26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特朗普抵达瑞士达沃斯、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出现于世界经济论坛推销其“美国优先”时,他也许应该优先考虑一下起火的“后院”。新任命的“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团队,新年伊始搞出了不少新花样,他们不断约谈特朗普的“核心圈”成员,让停滞的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登机前往瑞士前,特朗普也向记者们表态,自己也期待尽快接受米勒的问询。

  在特朗普此番表态的前一天,《纽约时报》爆料称,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上周接受了米勒长达数小时的秘密问询,这也是首位特朗普内阁高官接受“通俄门”相关问询。媒体称,这可能意味着“通俄门”调查将会出现重大进展。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当天证明塞申斯确实接受了问询,但拒绝透露他是否向米勒提交了任何证明文件。特朗普则对此表示,他并不担心此次问询,也没有去了解问询内容。去年特朗普解职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的科米后,米勒受命调查特朗普政府是否同俄罗斯存在不正当接触。此后,米勒团队已经对三名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以及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提起诉讼。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曾是特朗普竞选总统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对于塞申斯被问询,特朗普表示并不担心,他没做过“妨碍司法”的事。

  对于“通俄门”调查的继续推进,特朗普24日表示,他期待接受米勒的问询,他的律师称问询或在两至三周后进行。但是,白宫委任的专门回应“通俄门”调查的律师泰·科布随即表示,特朗普当天是在匆忙情况下回应媒体,他仅在表明自己的意愿,将来只会依据私人顾问的建议采取行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米勒团队已向特朗普律师递交了问询涉及的话题,并明确表示想和特朗普进行面对面的问询。报道说,双方仍在讨论问询的形式,而特朗普律师或寻求以书面形式回答米勒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若双方关于特朗普接受米勒问询的谈判失败,米勒可以向特朗普发出传票,要求其宣誓并在大陪审团前接受问询。分析人士表示,这是白宫极力避免的一种情况。

  白宫律师泰·科布表示,特朗普在启程赴达沃斯出席论坛之际匆忙表态,愿意接受问询,其实仅仅是临时起意,总统愿意见特别检察官米勒,而不是主动要在大陪审团前宣誓作证。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这算是特朗普的一次“小失误”,而从达沃斯回国后,特朗普可能会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从表面上看,特朗普的态度似乎发生转变,其实他内心里并没有接受任何询问和听证的意图。从现在看,特朗普从达沃斯回来之后,他会采取几种应对方式:第一,拒绝参加任何听证、任何调查这种直接面对面的形式,特朗普有保护自己的手段;第二,他可以派自己的法律顾问或者律师与相关部门周旋;第三,他也会进一步密切地部署几道防火墙,包括他任命的官员、自己的亲属子女。实际上,特朗普有城府、会精算、会设计,他会保护自己。”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通俄门”调查取得进展,但从历史上看,涉及总统的调查都耗时长久,而米勒的调查尚未满一年,前景并不明确。民主党更希望推动“通俄门”发酵,争取实现弹劾特朗普,“通俄门”的未来发展将取决于两党争斗格局、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支持力度等诸多因素。滕建群认为,“通俄门”调查的结局不好预测,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会伴随特朗普的整个执政生涯,“‘通俄门’调查背后实际上想做实两件事:一是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甚至之前有出卖国家利益的卖国行为,相当于叛国;二是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特朗普利用职权干涉司法,这也是一条重罪,可以弹劾特朗普。但是从美国国内政治、国会力量对比来看,特朗普现在应该没有太大的被弹劾的危险。而‘通俄门’可能会伴随特朗普整个执政过程。因为反对特朗普的人正在寻找各种理由给特朗普制造麻烦,这些都是美国政治与总统之间形影相随的一系列事件。所以不管特朗普如何表态,‘通俄门’肯定会形影相随地陪伴他到执政最后期。”

  特朗普去年5月以“领导能力不足”为由解除科米职务,震动美国朝野。由于当时科米正在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他糊里糊涂地被解职,舆论自然要质疑特朗普的动机。科米后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称,特朗普曾向他施压,要求他停止调查“通俄门”中的关键人物之一、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科米革职后,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继续调查“通俄门”。如今看来,米勒似乎找到了突破口,将调查深入特朗普曾经及现在的“核心圈”,包括司法部长塞申斯、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都纷纷被约谈。据报道,下一个约谈对象是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为什么“通俄门”调查会突然加速、升级?

  滕建群认为:“通俄门’调查加速是美国政治一种具体表现。对美国而言,既然有这种说法,有关各方必须要动用相关人力和物力进行调查,而这种调查就是纸牌屋里所说的一种暗箱操作。历史上包括肯尼迪遇刺案,由现任总统来调查自己是不可能的。尽管美国三权分立,包括行政、司法、立法,但是所有要调查的这些官员,基本上都要与白宫站在一起。表面上要保持一定距离,但是从实际运作来看,就是一个纸牌屋。从特朗普本人看,尽管他的一些核心幕僚接受了调查和听证,但是这些人不可能出卖特朗普。这些由特朗普本人任命的或者提名的高官实际上组成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另外,特朗普身边的人,包括其儿子、女婿,承认与俄罗斯商人、官员,甚至克格勃官员都有接触。但是,只要他的子女、女婿以及其他有亲戚关系的人员异口同声地拒绝承认这些接触是由特朗普授意的,那特朗普就可能与‘通俄门’事件没有太直接的联系。”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