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航空公司允许机上使用飞行模式手机 盘点各国航空相关规定

2018-01-19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能在飞机上开手机”正在成为历史。昨天(18日),东航MU553航班从上海浦东飞往巴黎,成为中国民航首个飞行途中全程允许使用智能手机、iPad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航班。南航宣布,从今天(19日)起,搭乘南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截至目前,已有八家航空公司允许使用手机,分别为春秋航空、重庆航空、厦门航空、中国南方航空、祥鹏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以及表示预计2018年上半年开放的深圳航空。

  记者注意到,八家航空公司官微所发布的通报中均指出,旅客在空中使用手机时,需设置“飞行模式”,并温馨提示,一旦机组发现任何干扰安全的情况或突发紧急事件需立即停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时,广大旅客请务必听从机组安排。

  其中厦门航空强调,旅客通过提前申请获得密码,即可玩手机等电子设备。目前厦航的波音787宽体机队已全部具备机上Wi-Fi功能。另据报道,东航目前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看到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允许乘客在机上使用手机的消息,广大网友激动不已。漫长的航程里,终于有了更多娱乐选择。除了国内的多家航空提供空中Wi-Fi服务及允许机上使用飞行模式手机外,国际上还有哪些国家的航空公司也有类似规定?他们的Wi-Fi服务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

  日本:两大航空公司提供机上Wi-Fi服务 国际航线使用Wi-Fi均收费

  2014年,日本航空法放宽了对飞机上电子设备使用Wi-Fi的规定。居住在日本的蒋伟表示,目前,日本两大航空公司——日航和全日空航空公司都提供在飞机上使用Wi-Fi的服务。

  目前日本可以在飞机上使用Wi-Fi的航空公司有两家:一家是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另一家是全日空航空公司(ANA),其背景在于2014年日本航空法放宽了对飞机上电子设备使用Wi-Fi的规定。日航于2012年7月就在国际航班中引进了Wi-Fi,可以用于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设备中。之后,2014年4月,日航将此服务扩大至国内航班中,当时两者都是收费的。但是从2017年2月起,国内线开始免费。日航最近声明,此免费服务将一直持续下去,国际线的收费按照会员等性质,有几种套餐可选择:如1小时10美元、3小时13-14美元等。日航对使用时间的规定是,起飞后5分钟到降落前5分钟。

  全日空在这方面晚于日航,但一直跟随日航的脚步。2014年3月,全日空首先在国际航班中推出Wi-Fi服务,2016年1月,将此服务覆盖到国内航班中。当时,两者也都是收费服务,但为了效仿日航,维持日本庞大的国内市场,全日空宣称从2018年4月起,国内线将免费使用Wi-Fi,但根据不同的机型和机场,有一些国内线目前还不可以使用,如大坂和名古屋机场的一些机型就不可使用。国际线的收费为1小时9美元或全程20美元左右。全日空对使用时间的规定是,起飞后10分钟到降落前10分钟。

  澳大利亚:允许乘客使用手机 各航空公司今年将全面改造飞机网络系统

  自2014年起,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陆续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率先打破这一限制的是澳大利亚航空和澳大利亚维珍航空。在取得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的准许后,这两家航空公司率先做出了改变,其他航空公司也纷纷效仿。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虽然允许飞机上使用手机,但是在起飞和降落时,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仍然会对手机使用进行限制。比如目前澳大利亚航空对手机使用的规定是,任何类型的手机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期间,仍然需要保持关闭状态。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和掌上电脑需要在飞机起飞前切换到该模式,供在飞行途中使用。在飞行模式下,不可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

  此外,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除飞机起飞与降落期间,在飞行途中都是可以使用的,但无线通信设备,包括对讲机、双向传呼机或全球定位系统,在飞机上是严禁使用的。

  另外,对于飞机上手机是否可以开机,还视具体到达国家而定。如果乘坐国际航班到达的国家整体禁止飞机上使用手机,航班也会遵从到达国的规定,禁止乘客使用。

  澳大利亚2017年开始机上免费无线网络Wi-Fi服务的试运行。精调过后的Wi-Fi稳定性经测试已达98%以上,而乘客满意度高达88%。

  根据预计,2018年将成为澳大利亚飞机上使用Wi-Fi的腾飞之年。目前,澳大利亚航空的国内机队中,已有将近四分之一的飞机装配了卫星网络系统供乘客使用。预计在今年之内,包括澳航、维珍等澳大利亚各航空公司将陆续对飞机的网络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在和一些网络视频公司建立合作后,预计在将来澳大利亚的航班上,原本的机上娱乐系统会被陆续淘汰,乘客可以通过自带的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联结飞机上的无线网络进行娱乐和办公。这一举措减少了对机上娱乐系统的维护和升级,将会每月为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元的开支。

  阿联酋:使用机上免费Wi-Fi有时间限制 乘客可花钱购买Wi-Fi套餐

  很多人都说乘坐过阿联酋航空后,再也不想坐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反映出阿联酋航空优质的服务。在提供Wi-Fi这一点上,阿联酋航空自然也不落后于其他航空公司。不久前刚刚乘坐了阿联酋航空的孟先生,体验了一次飞机上使用Wi-Fi。

  孟先生介绍,飞机起飞之后在中国的领空是不允许开启手机的,飞机离开中国领空之后,乘务员会提醒乘客可以使用机上免费Wi-Fi。免费Wi-Fi的使用量并不多,只有2小时、20M,只够发一些简单的微信。2小时以后如果想要继续使用,就需要花钱购买机上Wi-Fi套餐,套餐有200M和500M两档,分别在9.99美元到10几美元不等。无线Wi-Fi的网速还不是很快,但已足够使用,能够顺畅地发微信。

  德国:飞行过程中电子设备需关闭无线电接收功能 大型航空公司提供Wi-Fi服务

  据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德国飞机在飞行时允许乘客使用手机,但必须要调到飞行模式,几大航空公司提供Wi-Fi服务。

  在德国,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在飞行过程中是可以使用的,但必须是飞行模式,即关闭无线电接收功能。飞机在滑行、起飞、降落三个阶段都不允许使用这些电子设备。至于提供无线Wi-Fi,在德国以及整个欧洲是比较常见的。在德国提供这一服务的公司,包括汉莎、阿联酋航空等一些大型航空公司,而廉价航空上基本是没有这样的服务的。提供服务的机型往往是如空客A350这样的宽体客机。以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为例,汉莎与德国电信合作了一种可在飞行过程中接入Wi-Fi的服务,对于中短途和长途航班有不一样的资费标准。比如长途航班上一小时收费约为9欧元,4小时14欧元。如果是覆盖飞行全过程,则是17欧元。带宽足够发邮件、上上网,如果想看一些小视频问题也不大。但是汉莎航空也提醒消费者,这一系统不支持在飞机上拨打电话,同时为避免干扰其他旅客休息,Skype、微信语音等在线通话功能也是被禁止使用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