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圏]印象深刻的加拿大学生及家长

2018-01-19 11:3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温哥华的奥莉薇(Olivia)。在学校常与加拿大同学玩耍,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印象深刻的加拿大同学和她们的家长。

  大一的时候,我住学生宿舍的一位室友梅拉尼(Melanie),与她的接触完全打破了我之前从电视剧电影中看到的外国学生独立自强的印象。梅拉尼是本地学生,她的父母几乎每星期都会来学校看她一次,她会在父母来之前把一星期的脏衣服都塞进箱子里,让父母带回去洗。梅拉尼还跟我说,她已经决定要当丁克,不生孩子了。因为她看到自己的母亲太辛苦了,在她还不能确定自己能当一位优秀的母亲之前,她不打算生孩子。对于她的说法,我不敢苟同,既然看到了母亲的辛苦,她不能自己洗衣服吗?

  后来在学校呆久了我也有了自己的姐妹团,其中有位小富二代塔拉(Tara)。塔拉的衣食行和我们没有区别,唯独住,让我挺羡慕的。不只是留学生,只要是大学生,年年都在为住宿租房奔波,而她就住在一栋离教学楼走路只有十分钟的公寓里。这是她来这上学以后,她爸买下来的房子。不过,塔拉住在自己爸爸的房子里并非无忧无虑,她竟然是她爸爸的租客,需要每月给爸爸付租金。每年她家人来看她时,她爸爸还会认真检查房屋的保养卫生状况,甚至规定女儿在毕业搬离之前,需要找好下一任租户。一方面给予女儿支持,另一方面竟然和女儿的账算得这么清。

  姐妹团里还有一位好伙伴叫简(Jane)。我从来没有见过她的父母,只听说双方都是医生。简做事情有条不紊,认真负责。加拿大的学校冬季里每年2月会放一个星期的假,自上一个春假起,我对简更刮目相看了。这一个星期的春假对于我们建筑系的学生而言,真是十分宝贵赶进度的大好时机,很多人一个春假下来设计进展了一大截,我也从来没在春假时休息过,天天都泡在学校工作室。而简却在春假之前每天在工作室待到很晚,在春假前一天清空了桌子。她告诉我,这个春假父母请她去滑雪,她坐飞机和父母以及她的兄弟在一个滑雪胜地相会。我惊呆了,担忧地问她这可是9天的工作量,一下就和同学的差距拉大了。她说,和家庭共度时光也很重要,不能因为学习而缺席。最后她神采奕奕地度假归来,放松过后效率更高,进度很快赶上来。

  深入接触了这么多同学,我发现加拿大学生以及学生父母并非如我之前想象的有一个统一的形象。和中国学生一样,人人有自己的性格,家家有自己的情况。留学生深入与同学相处、增加留学体验的同时,对于其中的是非判断,取其精华即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