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执政将满一周年 2018年将有哪些外交新动向?

2018-01-18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履职接近一周年,特朗普12日在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接受总统定期体检。16日,白宫网站发布了特朗普任内的首次体检报告,白宫医疗小组主管龙尼·杰克逊同时举行记者会,介绍体检结果。医生判定这名美国历史上当选时最年长总统除体重超标,整体健康状况“非常棒”,干完这届任期没问题,甚至还能再干一届。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回应一些人对他心智健康的质疑,特朗普要求医生破例给他做认知能力鉴定,结果证实他思维敏捷,获得满分。

  20日特朗普将开启他白宫之旅的第二年旅程。就任伊始,特朗普被诟病是“外交门外汉”、一年来种种“谜一样的退群操作”令世界瞩目,更令人迷惑。

  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美国在特朗普的带领下,在中东、欧洲、亚太和美俄关系这四个外交重点上,又将有何动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对特朗普的新一年外交施政进行预测盘点。

  首先来看中东,特朗普政府讲“美国优先”,中东则是特朗普政府的“外交优先”。特朗普执政首年首访即选定中东,其外交安全班底也有深厚中东牵连。

  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到对伊朗不断抨击与制裁,通过对沙特的巨额军售等,引发中东又一轮军备竞赛,特朗普几把大火给本就混乱的中东局势又增添了变数。

  滕建群认为,各种力量再次博弈的中东已逐渐进入后反恐时代,更加混乱的格局让特朗普以中东为抓手快速建立外交成果的愿望不容易实现。“地区力量,包括伊朗、土耳其还有大国的角力都会在该地区进入新的博弈格局,特朗普可能会把中东问题想得过于简单,他能否取得成果不取决于特朗普本人的意愿,也不取决于他身边的几个人,是各种力量纵横捭阖的结果。特朗普尽管希望在中东有所建树,但同样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

  美俄关系一直是历任美国总统外交的重点。2017年美俄之间互逐外交官、暂停签证、关闭领馆不断升级,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上大国角力剑拔弩张,两个前冷战对手间的针锋相对,显露无疑。

  滕建群认为,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把手言欢的畅想,因“通俄门”事件以及美国国内不容忽视的反俄势力几乎已成不可能。而2018年美俄又都将迎来重大选举期,并没有多少精力让两个超级大国那么有精力针锋相对。“现在来看,美国对俄政策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但相互之间面对面的挑衅或博弈可能会下降。美国国内马上会进入中期选举,普京在3月份可能会继续当选俄罗斯领导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美国国内企图通过‘通俄门’来限制特朗普对俄政策的调整,但是这种限制包括‘通俄门’调查取得所谓的突破性调查结果不太可能。”

  再来看欧洲,尽管欧洲仍是美国最重要盟友、特朗普执政首年三访欧洲、特朗普政府对欧政策正在回归主流,但2017年美欧关系经历震荡,在防务、多边贸易、气候变化、难民等全球性挑战以及伊核协议、巴以和谈等国际大事上离心明显。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说,美国在欧洲影响力大打折扣。前副国务卿伯恩斯甚至发出“危言”,美欧可能处于“跨大西洋联盟解体的边缘”。滕建群分析,2018年美国将继续疏远对欧洲的关系。“特朗普反复推迟对英国的访问,可以看出美国对欧政策出现了一定的放缓节奏。去年特朗普当政之初,首先邀请的外国领导人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但随后与英国之间的来往,包括对特蕾莎·梅的一些政策公开批评,引起特蕾莎·梅的不满,美英之间传统意义上的关系出现了一定的裂痕,说明美国对欧政策可能会继续放缓加强合作的节奏,包括北约。”

  最后来看亚洲,滕建群分析,对华政策是美国亚太政策关键组成。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离不开中美合作。包括特朗普在内,美方也多次认同,中美加强合作符合美国利益。“中美关系在2018年面临着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从去年12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可以看出,美国正对经历的冷战结束后最大的一次外交政策调整,要回归大国政治。美国现在把注意力放在应付大国是势在必行的选择。但美国这种把矛头对着中国、俄罗斯的外交选择能否成功,个人感觉非常困难。第一他没有这种实力、能力;第二,从历史上来看,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多么强大,同时对付几个大国必然会失败。这种回归尽管是一种传统的外交理念回归,但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美国,而取决于当前国际背景下大的发展潮流。如果逆流而动,美国特朗普政府这种政策调整肯定不成功。”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