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考试那些事

2018-01-16 11:5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在英国南安普顿念书的Jamie,上周跟大家聊了学校的考前减压,这一周的南安普顿大学已经结束了圣诞假期,正式进入每一学年上学期的考试周。

  别吃惊!相比国内考完试回家过年,英国的大学就是这么任性,先让学生回家过年,回来再考试。

  考试前一周和考试的日子里,图书馆都会爆满,而且由于是24小时开放,真有人把图书馆当家一样住。幸好计算机学院有自己的机房,既能方便学生DEBUG调程序,也能当作考前复习的自习室,不用天天跑去图书馆占座。

  从小到大,我们在国内经历过无数大大小小的考试,大家也都有经验,再好的复习资料也不如历年真题靠谱。英国大学在这一点上很贴心——学生可以在图书馆的网站,搜到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真题。在南安普顿计算机学院,学生还能在自己的课程主页上,看到去年这门课的整体分析报告,包括去年的平均分、选课人数、优秀率和不及格率,还附带学长们对这门课的建议。这可以为今年的考试提供帮助,也提供莫大的心理安慰。

  英国的考试跟国内大同小异,最大的一点“小异”,就是英国的考试,需要考生把手机带到自己的考位上。但是大家不要想歪,不是允许上网查答案,而是把手机装在学校提供的透明袋子里,以便监考老师随时观察考生手机。

  另外,我觉得最悲摧的是,万一冬天被分到学校的体育馆考试,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虽然,一般而言,英国室内的暖气都开得特别足,但体育馆实在太大了。去年我在体育馆考试,幸好题目比较简单,我索性提前交卷,跑去图书馆取暖。

  考试是件严肃认真的事,但其中也有乐趣,比如我就曾经被监考老师坑过。

  去年人工智能课的考试,应该是四道大题选三道作答,试卷最前面有说明,有一句话特地用黑体加粗:All answers must be in separate answer books,意思是:答案必须写到答题册上,不过其中Separate是“单独”的意思。有些学生感到困惑,于是问监考老师,是三道题写在一个答题册上,还是每道题写在不同的答题册上。

  可恨的是,这位同学发问的时候,我已经快做完全部试卷了,而我的理解是三道题用一个答题册就行,何必浪费。

  结果监考老师慢悠悠地读了一遍那句话,然后给全考场的学生强调:每道题的答案,要写到不同的答题册上。

  我觉得,老师是英国当地人,对单词的理解肯定比我对,于是赶紧要了两个答题册,把后两道题重抄了一遍。本来可以剩半小时检查,结果只剩5分钟。

  考完试问了一下,发现别的考场大家只用了一个答题册,我们的考场就这样华丽丽地被监考老师坑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