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撤销对伊朗制裁 警告称系“最后一次”

2018-01-13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2日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特朗普发表声明称,他决定“延长对伊朗的制裁豁免”,伊朗核协议暂时避免了被“终结”的命运。

  特朗普在12日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目前并没有选择退出伊核协议,但自己将与国会进行合作,并对伊核协议提出四点修改建议。特朗普强调说,除非弥补伊核协议的“缺陷”,否则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延长对伊朗的制裁豁免。在特朗普作出这一决定的同时,美国财政部宣布了对伊朗的新制裁。新制裁涉及伊朗的14个个人和实体。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名单当中,还包括了伊朗的司法部长。

  据知情人士披露,在多名白宫和政府官员力劝后,特朗普同意暂不恢复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2017年10月,特朗普曾拒绝认定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并引发外界美国可能退出伊核协议的担忧。而此时特朗普的表态也是美国白宫经过数月商讨的结果。一方面表现了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贯强硬的批判态度;而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撕毁伊核协议给美国国际信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核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遵守协议。如果美国政府不能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在2015年7月,伊朗核协议刚刚达成的时候,伊朗很多民众都走上街头欢呼庆祝,并且期盼这份协议能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改善,然而两年半过去之后,伊朗民众看待这份协议的心态由希望变为失望。

  在伊核协议达成之后,伊朗以大幅度削减核计划换取了国际社会对伊朗制裁的逐步解除,这也被看作是鲁哈尼第一个任期最重要的政绩之一。然而,鲁哈尼政府此前期待的上千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并没有到来。与此同时,伊朗国内物价与失业率却仍在飙升,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就在两周前,伊朗多个城市爆发了罕见的反政府示威,对于不少期望核协议能够带来生活改善的伊朗人而言,如今已经感到彻底失望。“核协议的好处我们至今也没感受到,可是通货膨胀每天都在上升。还有经济衰退和失业问题,我们的这些问题依然存在,没有任何变化。政府签署核协议,希望减少贫困和失业,改善民众生活,但是至今这些都没有发生。”

  伊朗民众除了对目前生活现状不满外,对未来也充满担忧。“冲突有可能会发生,当一个霸权国家不承认自己签署的协议,当特朗普对美国政府的签字毫不重视,很可能会爆发冲突和战争。”

  对于伊核协议,特朗普从竞选总统开始就一直表示不满,并扬言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进行谈判。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存在“缺陷”,会使得伊朗“自由公开地发展核项目,并迅速获得核武器研制能力”。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11日就明确告诉记者:“总统依然坚信伊核协议是史上最糟糕的协议之一。”

  对于12日下午“延长对伊朗的制裁豁免”的声明,在美国伊朗问题专家马拉希看来,这是在各方紧盯特朗普举动之下,特朗普做出的让美国免受指责的一个决定。“美国仍选择遵守伊核协议的原因就是除了以色列和沙特之外,别的国家都表示如果退出协议,美国将会被孤立。而美国所做的就是尽量保留伊核协议,同时确保伊朗不会得到经济利益,进而让伊朗选择退出并受到指责,而不是让美国受到指责。”

  在去年10月,特朗普表示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时,伊朗曾发出警告说,如果实施新的制裁,美国将不得不将其区域基地迁离伊朗导弹能覆盖的两千公里之外。而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军事基地都在离伊朗边界500公里范围内。所以有专家预测,未来三个月,有70%到80%的几率特朗普会遵守伊核协议。

  对此,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目前仍保留伊核协议源于两大顾虑。第一,废除伊核协议的后果非常严重。一定程度上美国可能难以承受这个后果。如果废除伊核协议,伊朗将会大规模地恢复和活动。恢复和活动的后果,美国难以承受,世界也难以承受。伊朗如果继续这样做,有可能迈过核武器的门槛。第二,废除伊核协议不是美国一家可以做到的,因为它是一个多边的协议。这次特朗普讲话之前,伊核协议的所有主要盟国——法国、英国、德国、欧盟都对特朗普喊话,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天前,在特朗普作出这个决定之前,直接跟他通了电话,劝他要慎重,不能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说,此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是给欧洲国家同意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一个机会”。他表示,如果没有达成美国期待的协议,美国将“立即退出协议”。而专家也预计,未来一到两年,特朗普继续伊核协议的几率会下降到30%到35%。

  那么,为什么说越往后美国破坏伊核协议的可能性越大?美国最终会不会退出伊核协议?李绍先分析认为,“特朗普这个人我行我素,上台以来,他几乎所有的承诺都在强行地推进,伊核协议也是如此。但是面临这么大的阻力,他到现在仍然不敢推翻。如果伊朗不修改伊核协议,这是‘最后一次’。修改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伊朗绝对不会答应。但是,它的盟国,包括美国一起向伊朗施压,约束伊朗的行动,包括所谓的弹道导弹等,这些是可能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