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美国加州允许大麻合法化 留学生如何洁身自好?

2018-01-11 11:4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在美国加州上大学的雨涓。新年有新事,虽然这事争议很大——加州有关大麻的一项法规1月1日起发生了变化,正式允许全州居民以娱乐方式使用大麻,所有年满21岁的加州居民,可以在法律许可限度内购买、持有和种植大麻,得到批准的商店和诊所也将能合法销售大麻。

  政府允许公民合法使用毒品,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特别是它居然还发生在“民主自由发达”的美国。加州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州,但加州这个美国人口最多、经济体量巨大的州,允许大麻合法化,对美国社会必定带来不小的冲击。

  大家可能会觉得加州把大麻合法化是一个疯狂的举动,那么就来听听他们的逻辑吧。在很多美国人的眼里,抽烟会比较令人反感,因为抽烟会有很大的味道,让周围的人感到不适应,吸烟伤肺不说,二手烟对其他人也很不健康,而且抽完烟的味道令人反感。相比之下,吸食大麻就不会影响他人。好像挺能自圆其说的,可问题是,这更伤大脑啊!

  无数研究指出,大麻会给大脑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时间久了会导致人反应变缓慢等,但显然很多美国人并没有把这样的研究结果当回事。吸大麻在美国的校园里已经成了一种很常见的解压方式,以至于我们有时候真有点对美国同学的社交文化敬而远之。

  虽然大麻在美国一些地方确实合法化了,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去碰。如果真的感觉有压力,可以找别的方式来解压。上大学了,留学生作为成年人,更应该为自己负责。更何况,爸妈送我们出门念书,可不是为了让我们去学这样的外国文化,毁掉自己的健康,甚至是整个人生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