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在法国打工赚钱的苦与乐

2018-01-10 12:3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哈喽,大家好我是yoyo,在法国南部求学生活。独立自主的生活都是从自己规划经济花销开始的。在国内,去外地上大学还是食堂宿舍的集体生活,而在国外留学,增加了房租水电做饭采买的琐碎。来到欧洲,拿着申根签证不去周边玩玩就太可惜了,这七七八八加起来,开销要比计划中大很多!留学多年之后会渐渐适应了7到8的汇率,不会再在脑子里即时转换人民币价格,但是在买略贵些的衣服或者别的大件儿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地计算汇率,因为花的都是爹妈给的人民币,不是二代土豪,想要过得滋润些,唯有开源,想法子赚些欧元来花。

  留学在外想赚钱,可以做代购,但当某宝和微商上的买手售价都低于我这个普通学生能买到的价格,我杀熟赚的那点零头儿,不够采买打包的麻烦钱。打工,华人学生做的最多的就是餐馆工,男生做后厨或辛苦的洗碗工,女生做服务生;语言技能解锁之后还能做保姆、教中文、当导游,这个导游是指为一些中国游客小团做做地陪,前提是你待的是旅游城市才行。

  我刚学语言的时候课余时间很多,想打工都被张不开嘴说法语给困住了,运气好替人顶班做了几天自助餐的服务生,自助不用点餐,免了开口说话的尴尬。大致就是打扫卫生,摆放刀叉碗盏,擦洗酒杯的零碎事情,晚餐直到夜里十二点左右才能收拾完回家。就在方寸之间的店里,随身手机都记了一万多步数,相当于爬了一趟山。我自诩最能吃得体力的苦了,但难免是心气儿高、力不足,别人一次抱一摞盘子五六十个,而我面对那厚实的大瓷盘子,一次最多拿十只就沉得不行,厨房的地面油腻滑脚,若贪多怕给碎在半路了,只好比别人来回多跑几趟。语言不好不能当点酒水的和收银员,只能多洗几个杯子多干些体力活。最后月末收到工资的时候,八百多欧!当时折合人民币小七千了,是我一次性赚过最多的一笔钱,真真尝到了甜头,这还只是兼职!后来觉得自己能赚钱了,花钱就变得有些放肆,会把一笔工资既规划旅行又买了衣服,最后发展到工资未到就花光预算的地步。相比之下,我花爹妈的血汗钱时候真是相当收敛了。

  从考上私校念设计之后,课业重了好几倍,我再没有更多闲暇打工赚钱了,逮到机会每周六晚去一家越南菜馆打下手,周六晚上是餐馆酒吧的忙时,也是多数活动聚会最常约的时间,所以这个兼职在赚取不多的零花钱的同时,也牺牲了很多社交娱乐的机会,更体验了一把特殊职业节假日值班的感觉,比如大年三十和初一晚上,我也是在餐馆度过的,看着一帮法国人喝酒唱歌气氛热烈地庆祝中国新年,心里真是五味杂陈。虽然错失了朋友聚餐,但拿着翻倍的工资和大把的小费,我忍不住乐呵呵地晒给爸妈看,开玩笑说,这可比我在国内拿的压岁钱多!

  当然,赚到钱可以养活自己自然是好事,在外留学,还是始终记得爸妈叮咛最多的事:学业第一,打工赚钱只是休闲时间才能做的事,只有这样,打工才算是既放松又开心的一件事。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