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希望开启中法关系新篇章

2018-01-09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8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法国总统马克龙是2018年访华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元首。此访也是马克龙总统就任以来首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马克龙总统这次访华的首站没有选择北京,而是在西安。这不仅因为西安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摇篮,也由于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而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的首站选在里昂,正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两国元首的两个“落脚点”,形成了呼应。

  访华行程前,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中法关系和经贸关系,自己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判断。此次访华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愿景。“我非常高兴能够去中国,访问西安和北京,我希望以坚定而谦逊的态度开启一段新的两国关系,我想今天世界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世界正在经历危机、正在进行变革,许多国际机构变得更加脆弱,国际平衡被打破,我想中国和欧洲,特别是在欧洲的法国应当扮演自己的角色。”

  马克龙总统一行在陕西期间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雁塔、化觉巷清真大寺,并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发表演讲。这位年轻的法国总统似乎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西安的名胜古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表明马克龙总统不仅渴望了解中国文化,也希望从中华文明中的包容基因得到启示。“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而且体现出非常大的包容性,无论他参观佛教的寺庙还是清真寺可能都表明了这一点,我想这一点对于当前的法国和欧洲来说可能也尤其重要,因为现在法国和欧洲也面临着一个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怎么样更好地实现民族融合和人文交流,他这次在西安的访问,一方面充分体现了他对中国的敬意,另一方面希望从中国的文明行程经历中,能够得到更多的治国理论经验。”

  中法两国一系列共同点的基石,被马克龙认为是中法两国都胸怀天下。中法将如何携手?马克龙表示,“第一个任务是在我们之间建立起牢固的信任,这种信任不是一蹴而就,两天的访问也许还不够,但是我想先迈出第一步,因为我们将进行交流,而且践行我们的承诺。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我决定在整个5年任期内,每年至少去一次中国,因为这种信任需要逐步培养。我希望双边关系也能有新的前景。在经济方面,对已有的合作加以巩固,包括工业、核能等战略性合作。另外,也要建立起更加直接、坦诚、开放的关系。我们应当共同确定哪些行业两国将彼此开放,哪些不是。”

  马克龙总统在访华时机上也很有讲究。根据法国的习惯,总统年初要在爱丽舍宫举行系列团拜会,与司法、行政、议会、社会各界、企业、媒体、外交使团等共话新年和展望未来,阐述政策主张,相关活动要进行到1月15日左右。马克龙总统对这一传统作出较大改革、压缩和精简,“挤出”了3天访华时间。据他自己说,访问中国是“头等大事”。

  马克龙总统为何“迫不及待”地要来华呢?崔洪建表示,这个时机对中法来说都很重要。“因为两国都完成了国内的政治议程,这意味着接下来中法两国会有一个长期的政治合作,而且会有一个可持续性的政策,所以这正是中法两国要重新开启新合作的一个良好时机。这样可以确保合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另外一方面十九大以后,实际上中国进入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阶段,而马克龙在法国执政以后,他也是以改革为主要任务,所以两个正在进行改革的国家应该可以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一方面互相给予信心,另外一方面从对方的改革中发现很多机遇。”

  经贸合作无疑是此次马克龙总统访华的主要议题之一。此次跟随马克龙总统来中国的包括空中客车、达索、欧尚、索迪斯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商界领袖。

  而除了经济上的合作,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上也有着合作的亮点。在欧洲层面,马克龙总统上台后提出一系列欧盟重塑方案,应对欧盟国家民粹势力壮大、“疑欧”思潮此起彼伏等挑战,而中国对欧盟发展的前景抱有信心。在全球治理层面,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和不确定,中法双方在秉持多边主义、主张对话和合作上不谋而合。

  崔洪建表示,“实际上中法不仅在联合国框架内,而且在双边框架内也可以更多地讨论一些热点问题,然后提出能够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这些都值得马克龙总统从中国的合作中能够得到。希望马克龙总统能够更好地认识,只有进一步促进中法的共同利益,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才能够更好地带动中欧共同利益增长,然后帮助中欧共同化解一些分歧,所以现在可能对于马克龙总统来说他有着比较远大的理想,但是接下来他要把这些目标和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结合起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