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组阁试探性谈判今天开启 5天涉及15个主题

2018-01-07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起,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就新政府组成展开为期一周的试探性谈判,这为破解持续三个多月的新政府“难产”僵局带来一丝曙光,也是德国当前形势下实现政治稳定的最佳选择,但由于联盟党与社民党在多个问题上分歧较大,预计谈判不会轻松。

  此次试探性谈判将涉及财政、能源、移民政策等15个主题。在移民、难民政策以及其它多个领域,联盟党内部偏保守的基社盟与社民党的意见明显相左。基社盟一直反对难民家庭团聚,主张增加国防预算以及有限度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收回社民党的教育改革计划等。社民党则主张实现难民家庭团聚,反对增加国防预算,并将欧洲一体化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些分歧不可避免会为试探性谈判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要想谈判顺利进行,双方恐怕都要做出不小的妥协。有分析认为,即使试探性谈判取得预定成果,此后的组阁过程依旧不轻松,也并不能保证最终组阁成功。试探性谈判结束后,两党将根据党内意见决定是否进行正式组阁谈判以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这一协议最终须获得两党党内同意。而目前社民党内部仍有不少人对大联合政府持反对意见,因此大联合政府最终能否组建成功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在谈判前期,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在前往位于柏林的“基民盟”总部时对媒体说,他对谈判有信心,相信各方出于对国家的责任感,一定会团结一致、弥合分歧、发挥创造力,确保组阁成功。

  “联盟党”由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泽霍费尔领导的“基社盟”组成,泽霍费尔将参与7日开始的试探性谈判。

  不过德国最新民调显示,对于联盟党和社民党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超一半受访者表示反对。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联盟党和社民党重新组成联合政府是好事,但52%的受访者持反对意见。联盟党和社民党是德国目前最大的两个政党,其联合组阁的政府被称为“大联合政府”。2013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两党组成了大联合政府。而与4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德国民众对大联合政府的支持率从当年的67%下跌到了现在的45%。在去年9月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但得票率仅为33%。社民党的得票仅次于联盟党,位居第二。此前,社民党多次表示,不愿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但由于联盟党与绿党、自民党进行的组阁谈判破裂,社民党高层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关于政治责任的呼吁下又重新考虑同联盟党联合执政。不过,在是否组成大联合政府的问题上,社民党内部其实分歧巨大。民调显示,50%的社民党成员对大联合政府持积极看法,但49%的成员认为,这是一个坏的选择。

  尽管最终组阁存在不少障碍,但默克尔对大联合政府寄予厚望。她在2017年12月31日的新年讲话中表示,将尽快组成稳定的新政府,而这只可能与社民党联合才能实现。

  德国经济界多名代表日前也纷纷呼吁,德国须尽快完成新政府组阁,否则国家经济可能会错失发展良机。有调查显示,组阁不顺已经影响了企业对德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

  目前,按照最乐观判断,这次组阁努力顺利,所花时间也比二战后最长组阁时间要长。上一次是2013年,也是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组阁,那次组阁用时86天。而新年伊始,对于很多德国人来说,新年假期还没有完全结束,此时为何匆匆重启组阁谈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健分析:“这个谈判的背景是因为之前的三党联合组阁谈判失败,失败后中间跨一个圣诞节假期和新年假期。他现在展开这轮谈判还是很急切的,在新年假期刚结束就开始。现在对各方来说都很难再等下去,德国组阁谈判组建新政府如果不顺利,会有一些负面影响。这次谈判很重要,直接关系到德国新政府能否尽快成立,德国政局能否回到稳定和正常状态。从去年9月份选举结束以后到现在是一个过渡性的看守政府,很多涉及到内政外交的大事没有办法做决策,只有等具有充分合法性的新政府产生以后,德国的内政外交才能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这次的试探性谈判虽然涉及的问题很多,但难民问题或成为谈判的变数,崔洪健认为:“在去年的三党谈判之前,联盟党内部即基民盟、基社盟之间就难民问题有过谈判。当时默克尔为换取基社盟的支持,在难民问题上做了比较大的让步,每年接收难民不能超过20万。这个主张现在很快会受到社民党挑战,社民党一方面从自己的政策主张出发,另一方面为刻意和默克尔拉开距离。社民党在难民问题上重新唱起高调,要继续坚持对难民开放政策。一方面联盟党已经趋于保守,而另一方面社民党要坚持一些所谓的从人道立场出发,要对难民保持持续的接收和开放。”

  据德新社的报道,在试探性谈判后,社民党的特别党代会将对谈判前景进行评估,并于1月21日作出决定,是否与联盟党正式启动组阁谈判。如果进入实质性谈判轨道,德国内阁的空窗期有望何时结束呢?

  崔洪健指出:“这段时间对包括社民党及其他党的领导都是比较难过的时期,他们一方面要参与组阁谈判,另一方面要巩固自己的权力,他们只能把很多问题交给党代会来解决,要得到充分的授权避免背锅。这种情况下,党代会之前双方的试探性谈判应该有初步结果,到时候参与谈判的社民党领导人会把初步谈判结果提交给党代会来讨论。如果党代会认可,可以进行实质性谈判,才能够进入实质性谈判。现在外界最乐观的估计是3月份,1月下旬开完党代会,大概还有1、2个月时间双方开始正式谈判,双方能够缩小政策分歧,从维持德国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能够尽快组阁成功。”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