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京阐述俄罗斯未来国家发展目标 专家:挑战大于机遇

2017-12-25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统一俄罗斯党第17次代表大会上阐述了俄罗斯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即保障发展、消除贫困人口、促进经济增长、面向未来。俄政界人士认为,普京的发言内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视为他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竞选纲领。

  据央广记者李思默报道,普京在发言中指出,俄罗斯的发展需要相应的保障,首先应该加强保卫人民的权力与自由,进一步扩大直接民主。其次,应该进一步完善立法和加强立法自由度;第三,俄罗斯不寻求也从未寻求过对抗,愿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发展与西方和东方国家的关系,但永远不会以牺牲公民安全和国家利益为代价。普京说,俄罗斯需要进一步消除贫困人口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俄罗斯目前有两千万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并且已经对社会的稳定与团结构成了威胁。当前俄罗斯经济已经摆脱衰退,走上了稳定发展道路,未来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劳动生产力的同时,应该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目标。普京强调,俄罗斯的经济克服了看似不可能克服的困难,未来的经济增长将赶超世界平均水平。为此应该从根本上更新基础设施,推动民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他还指出,发展需要面向未来,俄罗斯应拓展包括数字和工业技术、生物工程、机器人等新的发展领域,以保证在未来世界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表示,普京在统一俄罗斯党第17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总体上说涵盖了他目前和未来执政的经济、政治和外交三个重点方向。“第一个是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第二个是加强法制建设、促进社会的民主化进程。第三个是巩固和强化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的一个地位。”

  那么,普京的这些目标能否达到?姜毅认为,对于普京来说压力和挑战还是比机遇要大一些。“目前普京所说的一些问题都是比较宏观的,并没有像过去的竞选纲领一样拿出非常具体的一些指标。很大程度上应该说普京对于未来工作的方向保留了一定的灵活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他所讲的一个指标有可能达到,就是实现俄罗斯经济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至于其他的更加具体或者更加微观的指标来看,现在俄罗斯面临的压力不小,包括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两千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以俄罗斯现在的经济实力来讲,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恐怕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