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大会:任何决定行动企图改变耶路撒冷地位均无效

2017-12-22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联合国大会21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联合国大会当天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就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决议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包括除美国以外其他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28个国家投了赞成票,美国、以色列等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根据决议,任何企图改变耶路撒冷老城特点、现状以及人口结构的决定和行为都不具备法律效力,并应按照安理会相关决议予以废除。

  虽然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意愿,具有道义力量。舆论认为,压倒性的赞成票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意愿,其政治影响力不可低估。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申博在投票前表示,“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某个国家”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召开前威胁所有国家,要求投票反对这个决议草案,“这种做法令人无法接受”。

  在21日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会议前,特朗普直接威胁称,投票反对美国的国家,美国将切断对他们的援助。而从表决结果来看,显然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并不惧怕这一威胁。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已经多次强调不再视美国为巴以和平进程的调节者。那美国在巴以问题上还有多少话语权?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中东和平进程一个最尴尬的地方就是美国作为调解人的地位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取代。为什么?因为中东和平进程有一个原则就是‘土地换和平’,即以色列把占领的土地退出来,换取巴勒斯坦、阿拉伯和以色列和平共处。以色列是占有土地的一方,很明显它占据主导地位。哪个国家能够对以色列施加实质性影响,哪个国家才能作为调停人。现在全世界只有美国能对以色列施加实质性影响,欧盟、俄罗斯做不到,所以这是尴尬之处。上个世纪90年代,之所以和平进程能够启动、能够取得大进展,正是由于美国把自己摆在一个相对公正、公平的地位,中间人的地位,对以色列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和平进程才出现大踏步的前进。 ”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