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京同特朗普通电话 感谢美方提供涉恐袭情报

2017-12-18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称,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感谢美方同俄罗斯分享情报,帮助俄方挫败了一起拟在圣彼得堡制造爆炸的恐怖袭击。通话中,普京请特朗普总统向美国中情局转达他的谢意。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随后确认了此番通话。

  据报道,普京在通话中表示,来自中情局的情报帮助俄罗斯执法机构逮捕了数名拟在圣彼得堡制造恐怖事件的嫌疑人,该团伙制定了炸毁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以及在该市其他人流密集地段制造爆炸的计划。普京同时称,未来俄罗斯安全部门如果掌握了恐怖分子拟袭击美国或者美国公民的相关情报,也将会第一时间同美方共享。

  这是12月14日以来特朗普同普京第二次通电话。在14日的通话中,特朗普感谢普京给美国经济表现“点赞”,感谢普京在记者会上“认可美国经济的强势表现”。当天普京举行了大型记者会,在回答如何看待特朗普执政这一年的提问时表示:“看看市场的反应,正在复苏。这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表明了他们对特朗普总统在这一领域所作努力的信心。”普京还称,美国国内仍然在调查所谓特朗普竞选团队可能与俄罗斯“合谋”干预选举,这不仅在影响美国总统正常的工作,还是对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的不尊重。

  众所周知,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波澜起伏。从“外交战”、“媒体战”到《中导条约》之争,从中东的叙利亚到中东欧的乌克兰和波罗的海,俄美两国继续演绎全方位博弈,火药味十足。

  年初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一改竞选期间和普京惺惺相惜的面目,回归美国政治主流。在克里米亚入俄三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在俄罗斯把克里米亚控制权还给乌克兰之前不会取消相关对俄制裁。特朗普还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签署法案,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最近随着“通俄门”事件调查的进一步升级,美国国内的反俄仇俄势力又趁此大做文章。俄媒认为,特朗普在处理俄美关系的问题上“被完全捆住了手脚”。

  短短几天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两次通电话,这即便在关系十分友好的国家之间也并不多见。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看来,两国领导人频繁通话的背后,反映出美俄两国仍在就国际热点问题保持合作与沟通。“对于近期的俄美关系来讲,从克里米亚危机以后,这是第一次领导人进行密切地通电话,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双方特别是俄罗斯方面对于改善俄美关系的一种期待。第一次通话是特朗普给普京打电话,主要是双方商讨解决朝核问题,协同去协调双方的立场以及最近美国可能在安理会要提出新的所谓制裁朝鲜的议案。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政府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支持。第二次通电话是普京给特朗普打,主要是感谢美国近期情报机关向俄罗斯提供的有关恐怖组织活动的一些情报,使俄罗斯破获了一起预谋的恐怖袭击案,这反映出来双方在国际热点问题上以及在反恐问题上有一定的相互合作需要,在反恐问题上存在着合作机制,包括过去已经建立的情况交流的机制。尽管现在俄美关系处在冰冻期,但这从侧面反映出来跟冷战时期相比对抗不太一样。”

  即便如此,在去年大选前积极评价俄罗斯、承诺改善美俄关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真正就职之后,却并没有给两国关系带来颠覆性的改善。姜毅认为,目前美俄保持沟通协调,是两国关系不至于彻底滑向对抗的“保险阀”,但并不足以成为解决美俄长期矛盾的关键“钥匙”。“现在导致双方这种关系相互对抗的问题过去这一年都没有看到任何解决的迹象。尽管双方试图在某些问题上,包括在中东、叙利亚等问题上去保持对话、交流的渠道,但这只是双方管理失控的一种保险阀,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的钥匙。关键仍然集中在过去一些老问题上,这些老问题在过去几年里没有看到任何解决缓解的迹象,恐怕未来不会有很容易解决的途径。”

  一方面,特朗普与普京在有关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目前仍在继续;另一方面,今年夏天美国再次对俄罗斯施加了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美俄双方在不少问题上依然是“针尖对麦芒”。姜毅指出,当下美俄关系的改善在美国国内缺乏足够的政治基础。“特朗普担任总统以后的美俄关系,第一个特点是特朗普本人在处理美国关系上的左右摇摆。一方面特朗普不管是在竞选期间还是当选之后,都呈现出愿意改善俄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另外一方面,有时在一些问题上,特别是类似于像乌克兰问题上,特朗普的施压态度比奥巴马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第二个特点反映出最近美国国内的政治激愤,反俄的政治激愤比奥巴马时期更加强烈。现在在改善美俄关系或者处理美俄关系上,美国的政治基础比奥巴马时期更加差,这也是使得双边关系很难出现一个暂缓,不管特朗普的态度怎样,现在美俄关系的改善在美国国内缺乏足够的政策动力和足够的社会基础。”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