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观察在韩中国留学生“阴盛阳衰”现象

2017-12-15 13:4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韩国首尔大学的留学生张帅。

  根据韩国教育部统计,在韩国有中国留学生6万8千人。今年夏天,我和韩国的青年政策研究院一起对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在韩留学的中国学生男女比例大约为2:8。对于这一比例,政策研究院的研究员们很吃惊,我却一点都不感觉意外,来和大家说说我的观察。

  我曾在学校组织过很多活动,例如登山、联谊等。先说说登山吧。春天的首尔是赏樱花的时节,秋天的首尔是赏红叶的季节,在这两个季节里必不可少的活动就是登山。首尔大学坐落在韩国著名的冠岳山脚下,每年都有大量的登山客来这里登山。我们作为首尔大学的学生,如此“近水楼台”,登山自然也成了每年必须要进行的活动。不过,像登山这样的活动,毕竟还是有危险性的,还很消耗体力,所以男生在登山活动里是最被需要的。但是每次活动等到人员都聚集好后,却发现男生寥寥无几。而且,虽然参加活动的男生都表示愿意承担重任搬运东西,但女同学们还是习惯自己拿一些东西。看着这样的场景我总是想,在国外,把女孩子变成女汉子的应该不仅仅是女生自己,而是跟没有可以依赖的男生有很大关系吧。不仅是登山活动,就连呼声最高的联谊互动活动也依旧是“阴盛阳衰”。几次活动都曾出现过这样的局面,这让身为主办方的我也甚是尴尬。于是在上次举办“七夕汉江野餐派对”前,我给主办方提出了一个中肯的建议:但凡报名参加的同学必须要带男生同行。我都没有说带异性,因为我知道,报名的一定都是女生。果然不出所料,清一色全部是女生,而且女孩们一开始就对带男生同行的建议提出了抗议,因为她们周边几乎没有可以带过去的男生。

  为什么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男女比例如此失衡?我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韩国留学的学生大多数是受到韩流的影响,对韩国的流行音乐或者韩剧感兴趣。此外,韩国距离中国近,很多家长也不想孩子走的太远,自然女生选择来韩国留学的就多一些。再加上韩国的一些优势专业也是女生所偏好的,而且韩国的化妆品、服装等方面也无形中吸引了一部分女生来韩国。

  那么,韩国大学里,韩国学生的男女比例又是怎样的呢?我也就此查找了相关数据。总体来看,现在大学里还是男生人数比较多,但是也逐渐呈现出女生增多的趋势。而从专业上来看,理工机械类男生比例会大一些,而社会人文师范却是女生居多,且研究生以上的学历也出现了女多男少的现象。在韩国社会,很多人已经接受了女性的高学历,而高学历的女性也往往会受到重视,还有很多家庭会以娶到高学历的女性为荣,这可跟我国“谈女博士色变”的情况不一样。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