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经济正在挑战现有GDP核算方法 盘点他国如何统计GDP数字

2017-12-05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一年年末,各项年度统计工作也即将进入尾声。国内生产总值,即我们通常说的GDP数据,总是引发各方关注。最近,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高级统计师许宪春以“新经济、大数据与中国经济增长”为题发表了一次演讲。在演讲中,许宪春提到,新经济正在挑战现有GDP核算方法。

  许宪春提出,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较高增长,共享经济、网络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力。不过,“新经济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的挑战。”互联网向居民提供大量的免费或者价格非常低廉的服务,但这些低廉的服务生产以及居民关于这些服务的最终消费,往往被忽略或者被严重低估。另一方面,创新和技术进步导致相当一部分产品功能不断增强,质量不断提升,但价格却不断下降。这种情况不仅对价格指数的编制是一种挑战,对不变价GDP核算也是一种挑战。此外,新经济也给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划分、某些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划分带来挑战。同时,分享经济也对GDP核算如何处理居民关于分享闲置日用品带来挑战。

  从以上一个个专有名词可以看出,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统计方法的变化,也必然对统计数字本身和所反映的趋势带来相当大影响。更加精细、科学的统计方法,才有可能更为真实地反应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看看国外,如何统计GDP数字?新经济时代,他们是否也在调整核算方法?

  美国:将无形资产纳入统计范围 贡献超过90%

  其实对于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办法,联合国有一个相对通行的核算标准。2008年,联合国修正了1993年的GDP核算标准,并督促各成员国使用,但并没有强制执行,各国仍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自主选择。2013年,美国开始采用这套新的核算标准。新旧标准给统计情况带来哪些变化?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报道,2013年的时候,美国商务部正式调整了GDP,即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式,是对于联合国1993年版本的修订。这当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将技术、知识、智慧、创新能力等无形的生产资产资本化了。譬如在新的统计方法之下,美国的一家制药厂开发一种新药物,好莱坞制作一部大片或者一位知名的歌星创作一首新单曲的支出都将被视为固定的投资,直接统计到国民经济当中,就像工厂购买了一台机器。而在之前虽然药品的销售、票房的收入,还有歌星演唱会的这些门票的收入都被统计入GDP,但是用于创造这些知识产权的开支还是被归类为生产成本,而没有直接统计到GDP当中。

  这一次的修订使得美国GDP的水平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2012年的时候,美国GDP修订之前的数值是15.7万亿美元,而修订之后增加了5千亿美元至16.2万亿美元,增幅高达3.6%。显而易见,无形资产的投资变化贡献了超过90%。美国这种改变GDP核算方法也曾经有段时间被一些人士诟病是为GDP的增速注水,但是这其实也反映出了美国政府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也是对以创新为基础的知识产权产品的尊重和鼓励。    

  日本:将研发、专利和版权纳入核算范围 增幅达到6.3%

  继美国之后,日本在2016年开始采用联合国的这套新标准,统计方式的改变,使日本的经济规模比前一年的增幅达到了6.3%,绝对增量高达2782亿美元,接近马来西亚一个国家的GDP总量。日本国内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2016年开始采用了联合国1993年修正的国民生产总值核算标准,与旧的标准相比,新标准把研发、专利和版权也纳入了核算范围。日本因为这方面的支出非常多,所以2015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从按照原来标准统计出的499兆日元上升到了531兆日元,增幅达到6.3%。2016年也比旧标准增加了80兆日元。安倍首相上台以后提出了2020年600兆经济产出的目标,尽管经济实际规模是一样的,但国民生产总值计算采用新标准以后,数字上更接近600兆的目标,帮助安倍政权兑现了一部分诺言。

  日本修改统计标准的目的并不是玩数字游戏,因为美国2013年开始使用新的标准,其他国家也陆续采用了联合国的这个新方法。有观点认为,日本是国民生产总值被低估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所有采用新标准的国家中,日本提升最多。因为日本的研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是世界第一,核心科技专利占世界首位。强大的研发投入被纳入计算范围以后,必然会为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数值做出很大的贡献。

  英国:曾把毒品交易算进统计范畴 总产值提高5%

  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国家,选择采用了联合国给出的标准。也有一些国家依然在坚持自己的方法,而这其中的一些统计数据,在外界看来,有时难免产生一些争议。比如在欧洲,就有国家把毒品交易也算进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范畴。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政府也非常依赖GDP数字,通常也会根据它来制定政策。早在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学家就开始估算他们经济体所挣得的总收入,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的君主找到更好的办法来增加税收收入。

  从20世纪30年代起,大多数富裕经济体的年度估算都是可以得到的,产出值测算可以有三种方式:将每年花掉的钱全部加起来;将每年挣到的钱全部加起来;将每年增加的价值全部加起来。包括英国在内的有些经济体,把利用这三种方式得到的估算合并为一个单独的GDP数字,但出乎意料的是,英国曾经为了提高GDP,还用过奇葩的算法。比如在2014年,英国历史上首次将红灯区的交易纳入GDP,此外违禁药品也被纳入GDP当中,这些产业都属于灰色产业,在英国叫做“特色产业”。而英国将这些产业纳入GDP的统计之后,当年的GDP总产值提高了5%,这也是英国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GDP;新经济;大数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