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 专家:并非永久性退出

2017-12-04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美国决定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随后对此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会支持妨碍美国“行使移民法律和确保边境安全”这些主权行为的进程。

  2016年9月,联合国大会以联大决议的形式通过《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纽约宣言》),国际社会承诺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根据宣言,国际社会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订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蒂勒森在声明中并不认可获得奥巴马政府支持的《纽约宣言》。他指责宣言包含一系列“与美国法律和政策”不符的政策目标。他表示,美国支持在移民问题上的国际合作,但作为主权国家的首要职责是确保移民“安全、有序和合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认为,对于退出这一协议的原因,特朗普政府称这项协议与其政策“不一致”,这其实只是表面原因,“我个人认为,真正的原因是美国担心未来全球移民协议会逐步地完善修订,产生一些约束力的条款,尽管现在没有什么约束力。比如,美国必须每年接收多少难民、移民,或者为解决移民、难民,大家要分摊一些资金,美国也应出力。在特朗普时期,其以美国优先,不愿意承担这些国际义务,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共和党历来对国际协议、国际组织不重视,其最重视的是军事力量。共和党认为国际法、国际组织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共和党在执政时期往往会退出一些国际组织,对于向联合国交纳会费也一拖再拖。所以,这与共和党对处理国际关系的理念也有一定关系。”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在难民与移民政策方面屡屡出台强硬措施。9月底,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新财年的难民接受数量拟定为4.5万人,是《1980年难民法》出台以来的最低水平。4.5万名难民,这一数字不到前总统奥巴马去年制定数量的一半。据联合国最新统计,全球有超过6500万难民,另有2.44亿移民。美国退出协议将对协议未来的执行效果产生什么影响?

  郭宪纲分析:“美国退出协议产生的影响是象征性的,因为协议本身现在没有约束力,因此美国退出产生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是,从经济体量来看,美国毕竟是最大的国家,它的退出对协议未来还是会有影响。因为这个协议未来应该不断地完善,出现一些具体的有约束力的条款。如此一来,就要求各成员实实在在做一些贡献。没有美国,协议的完善具体化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不过我认为这种影响可能是暂时的。美国是两党制,共和党不可能一直执政,民主党上台以后,往往会恢复对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的加入和支持。比如,过去小布什政府曾经退出关于解决气候转暖问题的《京都议定书》,到奥巴马政府时期,他又签署了《巴黎气候协议》。换言之,美国国内政治的变换、政府的更迭也会使形势发生变化。因此我个人认为,特朗普退出全球移民协议,这不可能是永久性的。”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美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