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从抬神轿看日本人对传统文化的尊崇

2017-12-01 13:2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在日本明治大学留学的米粒儿。今天来和大家说说我参加的日本传统祭典活动的经历。

  今年的9月16日,是吹上稻荷神社祭典开始的第一天。在这一天我体验了一次日本祭典文化中的重头戏“抬神轿”。神轿,顾名思义就是神乘坐的轿子。在举行祭典时,神会坐着它视察自己守护着的地区,就像是出差一样。

  我可以参加这次抬神轿,全都仰仗于一对与我熟识的日本夫妇。我曾向他们表示过对这一活动的憧憬之情。

  这一天的活动是从傍晚开始的,我在阿姨的帮助下换好了借来的衣服,然后跃跃欲试地赶在第一波,和来自各个地方的人一起抬起了神轿。这一天,抬神轿的时间并不长,正因如此大叔才再三交代,如果我一定想体验一下的话,一定要选在第一天。因为第二天时间太长,他们怕我撑不住。

  的确,这个任务比我想象的更加艰辛。天空中阴云密布,还没走到神社竟先下起了雨。但是众人们的热情并没被雨水浇灭,口号声反而愈发响亮,动作幅度也越来越大。雨下得不大,却越来越密,打湿了我的头发和袜子,让我感觉这神轿像是一艘航行在大海里的木船。木制的轿杆上下起伏,我努力扒住轿杆,然而它还是会随着人们凝聚的力量一下下砸在我的肩膀上,砸在每个人的肩膀上。如果肩膀没有垫上阿姨事先为我准备好的毛巾,我身上恐怕会出现淤青。

  祭典结束,因为腰酸背痛而龇牙咧嘴的时候,我也想过我仅仅因为新奇就把自己弄成这样,是否值得。不过当我随着大叔的朋友们一起领了町内会发的饭菜和饮料聚在大叔家时,我才明白,这并不是可以用得失来衡量的事情。

  大家换下被打湿的衣服后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从人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了关于祭典的很多事。

  据说以前每到祭典的时候,有些学校,或者学生内部会组织报名抬神轿。积极报名的年轻人,大多父辈都抬过神轿,这项活动可以说是他们儿时的憧憬。但是后来,组织的人渐渐少了,就算年轻人对这项活动感兴趣,也羞于开口,最后干脆放弃。大叔的朋友就是传说中热衷于祭典的人。我还记得他喝下一杯酒,微醺着和我说:“现在的祭典,其实比祭神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交流。看到自己保佑的人们相处融洽,神明也会很开心的。”

  不管在哪个国家,传统文化都是需要保护、需要尊重的。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宣传,而是接受传统文化的意识。不了解的东西我们可以慢慢了解,但是如果羞于接受传统文化,或是对它们丝毫没有兴趣,那我们往往会与一些珍贵的经验失之交臂。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日本;传统祭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