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埃及遭遇现代史上最惨重恐袭 专家:伊斯兰国或将转入地下活动

2017-11-25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突然遭到恐怖分子袭击,据埃及官方电视台此前报道,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235人死亡、109人受伤。

  据新华社驻埃及记者曹佩弦介绍,此次遇袭的清真寺位于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西约40公里处的一个村庄,袭击发生时大量民众在清真寺内做礼拜,恐怖分子首先在清真寺外引爆了爆炸装置,随后还向从清真寺逃出的民众和赶来的救护车开枪。事件发生之后埃及安全部队已经及时封锁现场,派出50多辆救护车将伤员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不过预测死亡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这次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其实也受到了埃及国内各宗教派别以及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据了解,埃及总统塞西在袭击发生后就宣布将立即召开全国反恐委员会紧急会议,以商讨对策,而且埃及官方也宣布了从24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以悼念袭击遇难者。埃及总统塞西在电视讲话中也表示,埃及将对恐怖分子发动无情打击。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自从2013年7月埃及军方解除前总统穆尔西职务后,极端分子就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地发动袭击,到现在已经造成了数百人死亡。不过极端组织西奈省曾经宣称制造了大多数袭击事件,西奈省前身就是耶路撒冷支持者,2014年起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今年以来埃及安全形势也更加严峻,埃及议会首先在4月表决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随后又在7月和10月宣布延长紧急的状态三个月。

  埃及清真寺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使馆方面正在密切跟踪事态进展,如有任何消息会及时在使馆官方平台发布。今年5月17日,中国外交部和驻埃及使馆根据埃及安全局势状况,发布了暂勿前往埃及西奈半岛地区的安全提醒,有效期至2017年11月17日。根据当前安全形势,现在将这一安全提醒的有效期延长到2018年5月17日。

  埃及总统宣布对恐怖分子进行反击,埃及全国将哀悼3天。全球多国也强烈谴责此次恐袭,呼吁加强反恐。埃及媒体报道说,这是埃及现代史上死伤最为惨重的一次袭击,根据分析,这起恐袭很有可能出自极端分子之手。

  西奈半岛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被归还埃及,在此期间,当地部落武装成为反抗以色列占领的重要力量。巴勒斯坦地区爆发反以武装斗争之后,西奈半岛又成为向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偷运武器的通道和战略后方。根据埃及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埃及政府在西奈半岛的驻军规模受到限制,这些因素都为当地武装势力的兴起和长期存在提供了条件,其中包括少数极端组织。极端组织2014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崛起后,活跃在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立即宣布效忠并成为西奈分支,成为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外成为最早和最大的分支。西奈半岛严酷、复杂的自然环境,使得控制分子在当地易于藏匿,也对安全部队清剿恐怖分子构成障碍。

  早在今年4月,埃及两座教堂就遭爆炸袭击,47人遇难。对于此次再发西奈半岛清真寺袭击事件,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这与当地的“失控”状态以及“极端组织”根据地的分散转移趋势密切相关,“其实最近两三年来,西奈半岛都处于失控状态,特别是西奈半岛的北部,这次大规模恐袭事件发生的地方。极端组织是一直活跃在西奈半岛北部耶路撒冷支持者的一个过去基地组织的分支。2014年伊斯兰国出现以后,他已经宣布归于伊斯兰国。今年9月、10月埃及西奈半岛曾经有大规模的恐袭。这一次针对的是清真寺,苏菲派清真寺。在伊斯兰国看来,苏菲派是邪教,如同他们在埃及其他地方攻击科普特人的基督教堂一样。所以,他认为是异类、异端。他必然在他力所能及的地方、有根据地的地方,大规模搞恐袭。全世界都面临这种威胁。”

  这次袭击反映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剿灭之后外线组织的反弹。在西奈半岛、南亚、东南亚的“伊斯兰国”分支机构都广泛存在,其意识形态以及广泛传播还远没有被根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分析,中东“伊斯兰国”实体被打掉之后,其成员溃散回流各国的态势又进一步加剧。虽然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溃势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就此降低,“迄今为止,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所占领控制的城镇,都一一被伊拉克和叙利亚逐渐地收复,但是这是国际反恐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各个国家面临的恐怖威胁丝毫没有减少。无论是今年以来欧美国家不断遭到恐怖袭击,还是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南亚、东南亚、北非地区、萨赫勒以南地区,恐怖威胁依然是一个最主要的安全问题。在西奈半岛突然发生的这一次恐怖袭击事件,也显示出在伊斯兰国遭到打击的同时,他们仍然依照在本土的活动态势,在西奈半岛继续制造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换言之,伊斯兰国所谓的“国”被打垮了,但是伊斯兰国作为一个组织,在这个地方依然存在,它可能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转入地下活动的形态。所以,今后在很长的时间,依然会面临着严峻的恐袭威胁。”

  据观察,此次恐怖袭击精心设计了战术,比如,袭击者分乘四辆皮卡车闪电般驶抵清真寺,首先引爆炸弹,把清真寺里的人们吓出来,然后冲着惊吓涌出的人群疯狂开枪扫射。本来就被吓坏的人们猝不及防,纷纷倒在弹雨中。为了阻止镇上的民兵和警察赶来狙击,他们还将清真寺四周街边的汽车拖到路中间点燃,从而成功阻滞了军警的增援,其手法之残忍和影响程度可见一斑。

  而从外部看,这次袭击还可能对巴勒斯坦产生影响。袭击地点靠近加沙地带,而拉法口岸原定于11月25日短暂开放3天,由于恐袭事件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埃及已经决定推迟开放,这又会进一步导致加沙地区的贸易经济受损,甚至是人道主义问题。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埃及;清真寺;恐怖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