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小区挂横幅禁止养狗 盘点他国社区养狗相关规定

2017-11-21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两周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小区挂出了一幅横幅:“小区内禁止养鸡养狗,已饲养的住户请于2017年11月23日前自行处理,否则相关部门将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横幅是小区物管挂的。管委会主任林军说,此举实属无奈,“物业每天都要接到4—5起关于养狗的投诉。”而这也引发小区业主的争议。支持者认为,物业此举能从源头上杜绝养狗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和伤人隐患;反对者则表示,物业无权禁止小区业主养狗,此举涉嫌违法。

  其他国家对居民社区能否养狗是否有严格规定?倡导文明养犬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德国:拥有良好行为规范 需在“狗学校”接受培训

  据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总体而言,德国是一个对宠物狗很友好的国家。彭大伟说,在德国生活的这段时间,没有见到任何一个住宅小区会打出“禁止养狗”的标语。德国人是如何做到人与狗和谐相处的?

  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德国宠物狗的数量是680万只,大体上每10个人或者11个人就有一只宠物狗。德国作为一个非常强调法制的国家,专门为养狗制定了一个《犬类法》,对于主人和狗的关系以及义务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比如在德国养狗必须缴狗税,上强制险,有的时候还要在宠物体内植入一个电子芯片以识别它的身份。宠物狗的主人大多数情况下还得通过一项理论考试取得《养狗执照》证明,考题包括如何照顾宠物狗以及一些基本的医学和法律常识等。

  在德国,为了让狗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很多狗主人把狗送到“狗学校”里接受培训。在“狗学校”,第一课就是让狗学会不对他人特别儿童有任何攻击行为。另外,良好的卫生习惯、看红绿灯过马路、与其它狗礼貌相处,也是必修课程。只要狗狗具备了毕业资质,乘坐交通工具甚至跟着主人上班都是可以的。

  据彭大伟介绍,在这种学校一般进行三个月左右的学习,会教给狗狗如何识别交通标识等。顺利毕业之后,宠物狗就可以跟主人一起去坐地铁、公交、火车,也可以去住酒店、逛商场等,甚至还有可能跟着主人去上班。可是,在一些有特殊规定的车厢或者没能顺利毕业的大型犬必须戴上嘴套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德国人与狗之间的相处总体而言维持在一种非常和谐的状态。

  俄罗斯:严刑峻法保障文明养狗 重点在其与邻里关系

  俄罗斯文明养狗的进程最早始于1980年苏联时期颁布的法规——《关于在城市和其他定居点养狗和养猫的规定》。多年来,以该法规为基础,俄罗斯联邦民法典第1079条和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118和168条都对不文明养狗严刑峻法。除了全国性法律之外,俄罗斯各个行政区针对养狗也有不同的规定,其重点在于小区内宠物狗与邻里之间的关系。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由于苏联时期遗留下大量特色住宅,至今多户人家仍然住在同一套大公寓里,若要养狗则必须先获得其他住户的书面同意。尽管是自家住房,宠物狗也只能待在自家公寓里,如果希望将狗安置在公寓入口或阁楼内,还需要小区居委会许可。且无论何种住宅,宠物狗都不可以污染小区的公共区域,比如楼梯间,阁楼或地窖等,同时法律禁止宠物狗在晚10点至早8点在小区里咆哮。如若有任何行为不符合规定,邻居都有权向地区治安警察投诉;若是被狗袭击,则需要第一时间就诊并保留一切文书。

  俄罗斯不仅在自家房间内养狗有诸多限制,对出门遛狗更是严格要求。有5类场所,狗是绝对禁止的:任何儿童、教育、医疗、文化场所以及特别拥挤的地方,但不包括城市公园。将狗带到公共场地只能用不超过80厘米的短绳控制。狗的重量一旦达到5公斤,都必须戴嘴罩。同时14岁以下或者处于醉酒状态的主人,完全禁止带宠物狗出行。

  日本:实行动物终身饲养 不文明养狗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养狗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日本实行动物的终生饲养,如果主人有不及时喂食、喂水等虐待或遗弃动物的行为,要被处以高额罚款。严厉的法律规定还使日本的养狗人不得不在决定养狗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不敢仅仅是用玩玩的心态来对待。

  据黄学清介绍,在日本养狗要遵守很多的规定和常识。开始饲养以后首先要申请办理饲养证,每年给狗打疫苗;带狗外出时必须用绳子牵着,以免咬伤他人;清晨或者夜间散步的时候要尽量禁止狗叫,以免影响居民的休息。茨城县把秋田犬、土佐犬等种类的狗以及身高60公分以上、体长70公分以上的狗定为特定犬,在围栏中饲养等。很多公寓都明确规定禁止养狗或者禁止养某些种类的狗。

  日本实行动物的终生饲养,如果主人有不及时喂食、喂水等虐待动物或遗弃动物的行为,要处以最高30万日元的罚款。严厉的法律规定使日本的养狗人不得不在决定养狗之前就做好充分的准备,他们要考虑是否全体家庭成员都同意饲养,是否能够终生饲养,是否有适合饲养的环境,是否会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等。据统计,日本的宠物猫和宠物狗的数量是2千多万只,比不满15岁的孩子的人数还多几百万。而高饲养率并没有造成社会问题,与严格的规定和饲养人的自律有很大的关系。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养狗;社区;培训;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