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任务 盘点其他国家厕所的那些事

2017-11-20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为全面提升我国旅游厕所服务水平,国家旅游局19日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按照计划,从2018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厕所革命,截至今年10月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径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的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厕所革命,提出从2015-2017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昨天上午,国家旅游局发布最新数据表明,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介绍:“截至10月底,三年来厕所革命的计划已经全面完成,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了行动计划19.3%。”

  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介绍:“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从2018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新行动计划将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要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广泛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此外,要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和进步的标志之一。有时候你会面临找不到厕所的尴尬,或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忍着内急冲进厕所,却被里面的脏乱臭吓出了“内伤”。今天我们去国外了解一下厕所的那些事。

  日本的公厕在人流量巨大的地铁站等公共场所仍洁净如新。

  先来看日本,去过日本的朋友都对日本的公厕印象深刻,即便在人流量巨大的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厕所仍洁净如新。厕所标配:温水洗净式马桶、卫生纸、无障碍扶手以及马桶垫圈消毒液,更讲究一些的公厕装有小音响,按一下会发出流水背景音,以掩盖如厕的声音。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找公共厕所不是难事,商场、餐厅、酒店、公共设施、便利店的厕所都对外开放。车站的厕所如果是在站内的,只要和车站的工作人员说一声,不用买票进站也可以进去使用。在儿童会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比如大商场、动物园等地,有儿童专用厕所,有封闭式的,也有半开放式的。通常很宽敞,装饰可爱,家长可以一同进入,也可以在门外守候,不仅可以避开排队的人潮,儿童可以使用符合自己身体大小的设备。这些公共厕所非常干净,人们使用时很注意保持清洁。厕所内的设备甚至比很多家庭的厕所都要高级,比如马桶,并不会因为是公共厕所就选用价低质次的。像机场这样的大型公共场所会用定制的、质量更高的产品,表面的涂层甚至用人工打磨,使其更加光滑,减少清洁的难度。日本对厕所设备的研究和开发是世界闻名的,对厕所内的环境改造在不断进行。近年来很多公共厕所都被重新修建,更加清洁无异味,男女厕所中增配了小男孩使用的儿童小便器,给婴儿换尿布的折叠板,各室里还有安置儿童的临时座椅,方便了单独一个人带孩子的父母。很多商业机构,比如百货商店、酒店对公共厕所的修建更是精益求精。灯光、装饰非常讲究高档,很多女卫生间里有专门区域安置座椅和化妆台,有的还有换衣间。进入这样厕所人们会更自觉地注意自己的行为。”

  德国的公厕卫生洁具样式美观、质量过硬。

  再把视线转向德国,《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干净整洁是德国人的最大特征。德国的公厕不仅卫生洁具样式美观、质量过硬、厕纸等辅助材料齐备,使用者非常注意保护环境,尽量不因自己的不当举动造成污染。“德国的卫生间有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首先,永远都是双卷卫生纸,尤其是在非家庭卫生间,如单位、饭店等都是一卷挂在墙上使用,另一卷放在旁边备用,避免方便后突然发现没纸或纸不够用的尴尬。第二,坐便器的出水箱大都内置在后方的墙里,美观、节省空间,而且反映出其质量的优异。敢把它直接放到墙壁里足以说明它的可靠性,不用担心会出现问题,对墙壁进行开膛破肚去修理。第三,在只有坐便器的情况下,即便是男人大都会选择坐下来小便,而不是将垫圈掀起来站着方便。因为这样不能保证没有液体溅出,并且在使用冲洗之后再将盖子盖上。在非家庭用的卫生间一般都有专门的小便池,为保持干净,会有人经常打扫,使用者会尽量做到滴水不漏。即便有个别不太讲究的,会遭到众人的侧目,自己也会觉得不好意思。”

  德国的独立公厕数量少,作为解决办法,一些餐饮场所承担起了相应的功能,内急时可以选择到路边的餐厅或咖啡馆去解决,通常都免费。薛成俊介绍:“要说到德国厕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共厕所非常少,除了机场、大型火车站、汽车站以及高速公路的休息区和个别景区之外,几乎见不到普通的公共厕所。但根据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凡是有座位的餐饮经营场所必须配备供个人使用的厕所,尤其是一些连锁餐饮店,一般还会有专门的清洁工打扫。通常情况下都是免费的,但顾客一般会在旁边的小桌子上的盘子里放点零钱以表示对清洁劳动的尊重。在德国出门在外,如果碰到内急找不到公厕,最好的办法是就近找一家咖啡馆、酒吧或者是餐馆点杯饮料或者是吃的,然后上厕所。既解决了内急,能顺便坐下来休息休息。”

  俄罗斯的公共厕所少之又少,且都以收费为主。

  最后来看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透露,俄罗斯的公共厕所不仅少之又少,而且都以收费为主。不仅本国人怨声载道,外国游客也深受其苦。但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还有圣彼得堡市情况较为乐观。“莫斯科市内几乎所有景区内的公共厕所均为免费,只在市中心或步行街上一带有收费厕所,其价格均在35-60卢布之间(折合人民币4元至7元左右)。虽然利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但俄罗斯民众对于新式公厕的追求却没有停下脚步。比如在莫斯科的地铁公厕里,乘客可以凭车票免费使用,不分性别,厕所内装有传感器,使用者如果把东西忘在里面,传感器会示警。整个公厕非常环保,独立运行,不连接下水道。如果遇到俄罗斯重大节日,街上人山人海,固定厕所严重不足,虽然当地政府会设置很多临时性可移动厕所还有厕所大巴,但每次看到等候上厕所的漫漫队伍,总不禁让人怀疑自己的生理承受极限。”

  俄罗斯的社会单位,比如学校、医院和企业等厕所虽然全免费,但一般女性厕所的数量配置远远超过男性厕所。

  张舜衡介绍:“以圣彼得堡工艺美院主楼为例,男厕只有两个楼层有,而女厕每个楼层都有配置。这些社会单位都设有严格的门禁,普通民众如何穿过安保系统到达厕所是很大的问题。但好在俄罗斯的快餐店、酒吧、饭店和咖啡厅等经营性场所都可以免费使用厕所,最多可能需要和工作人员打一声招呼。甚至在俄罗斯艺术之都圣彼得堡,政府在很多年前还针对餐饮行业推出了特别法令,确保公民可以免费且无障碍地进入厕所。该法令在2007年已经失效,但这个传统和习惯却保留了下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厕所革命;补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