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里里离开沙特抵达巴黎 法国介入黎巴嫩政坛危机

2017-11-19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期间突然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8日应邀抵达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尽管哈里里已经宣布辞职,但法国仍按照总理级别予以接待,显示出积极姿态。

  据央视报道,由于哈里里至今都没有向黎巴嫩总统奥恩提出正式的辞职申请,因此,他与马克龙会晤时的身份依旧是黎巴嫩总理,爱丽舍宫也仍然按照总理级别接待了他——马克龙亲自迎接他,两人笑容满面,气氛十分友好。马克龙与哈里里的会谈结束后,哈里里的妻子和长子也抵达爱丽舍宫,马克龙夫妇与哈里里一家共进了午餐,看起来气氛也不错。之后,哈里里在离开爱丽舍宫之前对媒体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拒绝回答媒体的提问,只是宣布他将于“本月22日回到黎巴嫩”。

  哈里里说:“我将回国庆祝独立日,并与黎巴嫩总统奥恩会谈。届时,我将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正如你们所知,我已经提出了辞职。在见过奥恩总统后,我将在黎巴嫩发表一个正式的声明。”

  哈里里曾在法国居住数年,拥有一处住宅。他的父亲、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是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的密友。马克龙说,哈里里及其家人会在法国“待上几天”,但否认他发出的是“流亡邀请”。 哈里里则对马克龙的协助表示了极大感谢。

  11月22日是黎巴嫩结束法国的“委任统治”、实现国家独立的日子,今年是黎巴嫩的第74个独立日,按照传统,黎巴嫩全国当天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包括在首都贝鲁特举行阅兵式。哈里里在讲话中还反复感谢马克龙和法国政府,称马克龙是位“真正的朋友”,称“法国与黎巴嫩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在这次风波中积极扮演调停者的角色,再次彰显了法国世界大国的影响力”。

  结束会晤后,哈里里一家乘车离开爱丽舍宫,返回他们位于巴黎第八区、媒体环伺、戒备森严的住宅。

  黎巴嫩曾是法国殖民地,欧洲大国对黎巴嫩复杂、敏感的局势有着深刻理解。法国此举,当然是希望通过协调,力图确保黎巴嫩及周边局势稳定,避免更大动荡。

  从历史来看,黎巴嫩曾接受法国的“委任统治”长达23年,两国间深厚的渊源以及哈里里家族和法国的密切联系,都是这次马克龙积极出面的原因所在。而且,法国与黎巴嫩国内的逊尼派、什叶派以及基督教等政坛势力都能进行对话,法国的介入“比较有分量”。

  黎巴嫩《共和国报》援引高层消息人士的分析指出,考虑到法国有大量维和士兵驻扎在黎巴嫩南部,以及担心黎巴嫩局势恶化导致难民危机外溢波及欧洲,这些也是法国参与斡旋的出发点。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自今年5月出任总统以来,接二连三地“扑向”各种外交困局,显然是要将法国重新推向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央。美国《赫芬顿邮报》则发表评论说,法国如果能成功斡旋这次政治危机,还可赢得中东地区大国沙特的更多信任,有望未来在与沙特的经贸合作中受益。

  此前哈里里接受马克龙邀请的消息公布后,曾经有分析认为,哈里里离开沙特前往法国,对各方都有利。如今,哈里里已经人在法国,最近半个月饱受争议的沙特政府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不过,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沙特介入黎巴嫩政局、导致哈里里辞职的嫌疑依然很难洗脱。

  李绍先认为:“哈里里的辞职,背后有沙特非常大的压力和影响,这一点并不能由于他离开沙特到了法国,就能说背后没有沙特的运作。但是可以这样讲,哈里里辞职以后,这段时间沙特也比较尴尬,因为大家都认同辞职背后是沙特在运作,如果哈里里始终在沙特,其实沙特在国际舞台上是非常被动的。所以法国实施的出面协调,我觉得一定程度上也解脱了沙特骑虎难下的局面,符合沙特的利益。”

  在哈里里抵达法国之后,黎巴嫩总统府和哈里里本人分别宣布,哈里里即将在下周回国,并且出席下周三的独立日纪念活动。按照哈里里在法国的公开说辞,他将在回国之后正式启动辞职程序。李绍先认为,哈里里应该会按时回到黎巴嫩,但究竟是否会最终辞职,目前还存在变数。

  李绍先表示:“现在还不能说是板上钉钉,但是我自己还是倾向于认为,他可能会按时回到黎巴嫩,甚至我们可以进一步猜测,他回到黎巴嫩以后,很有可能收回辞职成命,恐怕仍然会是黎巴嫩的总理。这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来。一方面虽然他已经宣布辞职了,但这次在法国,法国完全是按照接待现任总理的规格来接待他,他和马克龙的会谈等都是这个规格;另一方面,从黎巴嫩国内情况来看,黎巴嫩是教派分权体制,哈里里实际上代表伊斯兰教逊尼派,总统代表的基督徒,以及议会伊斯兰教、什叶派议长对哈里里的辞职,都是不认同的。所以我觉得哈里里回去继续担任总理的可能性,进一步猜测还是有的,或者说一定程度上是比较大的。”

  虽然仍存变数,但伴随着法国的介入,哈里里离开沙特并确定归期,黎巴嫩一度剑拔弩张的政治危机正在走向缓和。在危机斡旋过程中,法国作为黎巴嫩曾经的宗主国,其影响力也再次浮出水面。李绍先对此表示,马克龙总统本次抓住时机对中东国家施加影响,或将对地区局势产生积极作用。

  李绍先指出:“其实中东现在很大的一个漩涡是在叙利亚。尽管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经作为叙利亚、黎巴嫩的宗主国,但是实际上长期以来,它对叙利亚内战的作用是看不到的。对于叙利亚的混战状态,国际上的主要力量是俄罗斯和美国。这一次黎巴嫩危机出现以后,法国不失时机地抓住机会,有人说法国重返中东等等。马克龙调解黎巴嫩危机逐渐向缓和方向发展,这给法国的中东外交、给法国的国际地位都增光添色。所以我觉得这次调解,应该是法国人逐渐在中东找回发挥作用的角色的一个开端。总体来讲,对中东、对未来,特别对叙利亚局势、构建新秩序,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黎巴嫩;法国;介入;中东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