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联合政府组建困难重重 各方立场分歧明显

2017-11-17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党(CDU)和基督教社会党(CSU)联盟,与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和左倾的绿党,三方数周以来就组成联合政府进行试探性协商,期间仍争吵不断。当地时间16日,他们将宣布是否已找到足够共识,以针对结盟开始正式协商。不过,到此刻为止,还没有看到有三方达成共识的消息。

  默克尔设定16日是达成协议原则的最后期限,目标是圣诞节前产生新政府。她当天在会议前表示,与会政党在部分政策议题上“立场非常不同”,然而她“相信(协商)能够成功”。

  据了解,这些政党的政策立场南辕北辙,从移民、气候保护到欧洲联盟(EU)改革等议题意见相左,因此结盟相当尴尬。报道指出,默克尔面临的胜负风险格外的高。德国媒体表示,默克尔正面临“最危险的一夜”。这不仅事关她能否获得第4任任期,她的整个政治生涯都仰赖这一联盟能否组成。

  为了在设定期限内完成目标,各党派彻夜长谈,那么,谈判为什么如此艰难?最后可能的结果是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首先基民盟和基社盟之间出了问题,这两个姊妹党不像以前合作那么亲密无间了,尤其在难民问题上,双方的分歧很大。其次这次德国选举的结果实际上对这些小党派(包括自民党和绿党)来说,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他们看准了现在的这个时机基民盟选择的余地很小。如果谈不成三党或者四党联合组阁的话,接下来德国的政治就可能会出现大的波动。默克尔没有其他更好的组阁方案。面对这么复杂的谈判组阁情况,对默克尔来说,她不得不再次用她以前的方式——让大家充分讨论,最后她来找妥协方案,这是导致现在谈判旷日持久而且艰难的原因。

  “德国的选举、组阁一直被视为欧洲乃至西方政治是不是稳定的一个象征。默克尔设定协议达成的最后期限是想把积极的信号尽早地向德国社会,乃至整个西方社会传递。”崔洪建预测,“可以想见,现在各方还是讨价还价地很艰苦。这实际上也表明现在默克尔和她的基民盟在现在这个谈判中,掌控力已经有所下降。”

  目前来看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绿党的分歧主要在哪儿?即便达成协议原则,在日后的组阁及联合执政上还将面临什么问题?

  崔洪建认为,一旦组阁,德国的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说对待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对待欧元区改革的立场,对待难民问题等等。现在德国选择党已经进入议会,未来它在议会里对德国政府的政策会扮演什么角色,值得观察。尽管三党联盟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仍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默克尔;德国;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