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幼童楼下玩耍被高空抛物吓懵 他国如何监管处罚?

2017-11-13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在重庆某小区居民楼下,3个小女孩正在邻街的商铺附近玩耍,上空突然落下一个电视遥控器,不一会儿,又一辆儿童玩具车袭来,随后,一个玻璃水杯坠落在同一地点。小女孩们虽然没有受伤,但被这情景吓得不轻。后经民警调查,抛物者为13层业主家的3岁男孩,因为没有仔细看管,孩子将家中物品从阳台边的防护栏空档扔下。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居民楼尤其是老旧小区的阳台,堆砌杂物、盆栽,甚至悬挂拖把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有些空调外挂机上都堆放着随时有坠落风险的杂物。这些安全隐患随时都可能转化为伤人事件。记者粗略梳理相关报道发现,今年6月以来,仅媒体公开报道的重庆高空坠物事件就多达数十起。

  高空坠物大多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有人主动扔出,二是楼体外存在堆积物,被风吹落。对于第二种情形,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吴春燕认为,如果查明坠落物为物业有提示及消除危险义务的,且查明物业有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则物业应与房屋业主或者使用人一起承担责任。

  事实上,高空坠物大多数时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在国内很多地方,已经通过设置高空抛物警示和安装摄像头来防范高空坠物的行为。那么,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空坠物现象如何防范?出现坠物现象,甚至致人伤亡的情况,如何处罚?

  中国香港:政府对于高空抛物零容忍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向来以摩天大厦鳞次栉比而闻名,而香港的街道也经常出现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旦高空坠物,砸中人的概率相当高。中国日报前驻香港记者李涛表示,在香港,政府对于高空坠物或者抛物的监管和预防都非常严格。

  香港是仅次于纽约拥有高层建筑物第二多的国际大都市,加之人口密度大,政府对于高空抛物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普通的高空抛物事件主要依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进行处理。如有人自建筑物掉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建筑物坠下,以致对于公共地方之内或者附近的人造成危害或者损伤者,则掉下该东西或容许该东西坠下的人即为犯罪,可处罚款1万元港币及监禁六个月。而香港的房屋署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侦查高空抛物行为的特别任务队,在仅仅成立的28个月内,就通过摄像机、望远镜、夜视望远镜等,不分昼夜的搜集证据,先后侦破了12宗的高空抛物案。近几年还出现了数宗通过高空抛物来危害公众安全的刑事案件,超出了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规管的范围,最终被认定为严重伤人罪而获刑13年。

  美国:司法界对高空抛物秉持重罚态度

  众所周知,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既是摩天大楼的发源地,也是全球摩天大楼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在如此多高楼的地方,如果管控不到位,高空坠物或抛物的现象将层出不穷。因此,美国司法界对高空抛物秉持了一贯态度:重罚。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在美国,高空抛物被视为危害公共安全,即使没有造成人身危害,也被视为一种犯罪。同时,纽约很多高楼在建造时也考虑到了防坠物的因素。

  作为摩天大楼的发源地美国纽约在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前后,高空抛物的现象也曾经一度高发。近些年来,这种现象在纽约几乎可以说是销声匿迹了。现在纽约很多高楼的窗户都不能够完全打开的,仅能够打开一个很小的缝隙,连一只胳膊都不能够伸过,这也就是从源头上避免了高空抛物的现象。在纽约曼哈顿的一些高层住宅公寓不允许住户私自登上楼顶的露台。美国其实是没有在自家阳台上晾晒衣物的习惯的,所以一般也不会发生晾晒的衣物不小心掉落到地上的现象。美国的高空抛物的现象被定为非常严重的罪,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高空抛物这一现象。

  西班牙:高层建筑坠落物造成的伤害属于危险责任的范畴

  西班牙凭借温暖的气候和漫长的海岸线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而高空坠物却是西班牙每一个人的噩梦。正在西班牙居住的张舜衡介绍,不久前,西班牙刚发生过一起高空坠物砸伤人事件。1个多月前,一名26岁的澳洲女游客在西班牙游玩时,被一个巨大的盆栽不偏不倚地砸中,伤势非常严重,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再站立了。由于事发是在公共场合,也不知是何种原因导致100来斤的盆栽会砸下来,因此,现阶段前期需支付的医疗费用都由游客自行承担。西班牙政府对于时有发生的高空坠物一向极其重视,甚至早在1852年就出台了相关法律草案,规定“所有作为主人居住在一栋房屋或者其中一部分的人,应对从其中被抛掷或倒泼出来的物品造成的损害承担责任。”因为在西班牙,高层建筑物被认为是一种危险物,高层建筑坠落物造成的伤害属于危险责任的范畴。

  日本:有些城市要求高楼建造时必须装有安全网

  在东京这个高楼林立、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里,高空抛物现象并非全然杜绝。但相对而言,在东京的一些社区里,高空抛物现象很少发生。除市民自律外,明确的追责体系以及建筑设计时的预防措施,都有效地扼住了高空抛物之手。新华社驻日本记者蓝建中观察,在日本有些城市要求高楼建造时必须装有安全网。

  由于日本是一个地震、台风非常频繁的国家,在高楼的阳台或者窗台上放了什么容易坠落的东西,一旦发生地震、台风的话,很容易导致人身伤亡。这种情况下,放置者和物业就要承担责任。观察日本的高楼,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窗台和阳台基本上都是干干净净的,同时他们对晾衣杆等日常用品也会要求尽量固定住,不要被风刮下去。对从高空抛掷物体导致行人受伤或者没有导致行人受伤,但是抛掷物品的行为被人发现,都可以由警方作为犯罪行为进行处理。现在很多日本高层的居民楼还会在楼房的一层二层之间安置安全网,有的是整个把这个楼房包围了一圈,从外墙伸出去至少1.5米以上,万一楼上有东西坠落,也可以避免砸到行人。

  由此可见,在很多地方,高空坠物无论是否砸到人都会面临罚款。设立罚款制度并不难,给高楼安装防护设备也可行。但对于高空坠物,只要多些公德心,严于律己,大多可以避免,又何至于事事皆要依靠严刑峻法呢?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高空坠物;物业;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