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法移民制造血腥恐袭 特朗普震怒誓言废止“绿卡抽签”项目

2017-11-02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1日凌晨,美国纽约一名男子突然驾驶卡车撞向路边的人群,还持枪对人们扫射,最终导致8人死亡,12人受伤。这个事件发生数小时之后,袭击者的更多信息陆续曝光,这名曾经做过优步司机的29岁男子,在2010年通过多元化移民签证计划中签后,从乌兹别克斯坦移民到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震怒,当天宣布要开启中止“绿卡抽签”项目的程序。特朗普说,此举旨在保护美国公民的安全,防止“有问题”的人通过“绿卡抽签”进入美国。他同时呼吁建立“积分制”绿卡发放制度。而他的这一表态,又遭到了民主党人的抨击。

  据央视报道,1日,特朗普先是连发多条推特呼吁废止绿卡抽签项目,并再次力推积分制绿卡发放制度。接着,他又在白宫的内阁会议上宣布启动废止程序。“多元化移民签证抽签项目今天启动废止程序,我将要求国会立即展开相关工作。多元化移民签证抽签项目,这个名字听起来不错,可是它不怎么样,它不好,从没有好过,遭人反对。因此我们将立即与国会合作,寻求废止多元化移民签证抽签项目,用‘积分制’绿卡来取代它。”

  特朗普要求国会立即启动绿卡抽签项目的废止程序,可是遭到了国会民主党人的攻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在参议院发言时呼吁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在这样的悲剧发生时不要先想着如何分裂这个国家,而是要团结全国上下共渡难关。

  根据美国移民局官方网站的介绍,这种通过“摇奖”的方式每年向其他国家的申请者颁发总共5万多个美国绿卡的移民项目,是美国民主党的资深议员查尔斯·舒默于1990年创建的,并于1995年正式开始实施。

  什么是绿卡抽签制度?

  所谓绿卡抽签制度,其目的是鼓励那些占美国移民人口比例很少的族裔也来美国定居,从而令美国的移民人口变得更加“多元化”。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美国政府当时搞“多元移民签证”项目的真正用意,是想让欧洲的白人更多地移民美国,从而“平衡”早前大量涌入美国的亚洲和拉美移民。后来,为了让这个政策看起来不那么“吃相难看”、显得很“种族平等”,美国政府在这个移民项目中又陆续加入了很多根本也没什么条件移民美国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比如中亚的穆斯林国家乌兹别克斯坦)。

  可令美国政客们意外的是,那些他们觉得没有条件来美国生活的“穷国”的民众,却很快开始大批量地申请通过这种方式移民美国。比如官方数据显示,在2008年时,仅乌兹别克斯坦就总共有15.3万余人申请了这一移民项目,而在2010年时则有4000多名乌兹别克斯坦人最终通过这一项目拿到了美国绿卡,其中就包括了制造今天纽约恐怖袭击的歹徒赛波夫。

  引起轩然大波的“绿卡抽签”项目此前并不为大众所知,那么,这一制度涉及到的人群比重多不多?将给希望移民美国的人带来多大冲击?

  据美国观察员杜剑峰介绍,美国每年大概会发放100万个移民签证,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只占其中的5%,所以受到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并不多,通过这种方式进入美国的人也比较少。在昨天的曼哈顿恐袭之前,绝大部分美国人对这个项目基本一无所知。绿卡抽签制度是1990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建立起来的。1986年,里根政府曾搞过一次移民大赦,其中一些来自爱尔兰的非法移民在那次大赦中没有受到优惠,所以一些议员希望通过抽签形式对爱尔兰移民进行补偿,因此逐渐的该制度就沿袭下来了。

  特朗普是否会从停止“绿卡抽签”项目开始对移民政策开刀?

  这种“抓阄式”的拿身份方式因是历史遗留的产物,在此之前也多次出现应该被废除的声音。而被指过时的不止这一项,整个美国移民政策都面临过时的困境。特朗普从竞选开始便剑指美国移民政策,誓言要作出改变。那么,特朗普是否会从停止“绿卡抽签”项目开始对移民政策开刀?

  杜剑峰表示,最终还要看共和民主两党能否弥合分歧。至于特朗普提到的彻底取消绿卡抽签政策,美国的移民政策如果彻底改动,需要国会投票,仅总统自己有这个意愿并不能带动真正的移民改革。移民改革在目前白宫的议事日程中并没有排到比较靠前的位置,所以在短期之内,美国政府和议会是不会就移民政策作出大规模或者彻底的改革。但是如果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有所回升,他的税务改革、基建等一系列施政方针在国会能够顺利过关,那么在2018年中期选举之后,白宫有可能把移民改革作为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之前的一个杀手锏。无论是否成功,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美国政府目前的移民政策过时了,如果要改就会把目前以亲属移民为主的移民体系改变成与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更接近的以技术移民为主的移民体系。现在主要是看党争激烈的情况下,两党有没有可能达成共识,推行这个移民改革方案。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恐袭;移民;绿卡;抽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