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纽约曼哈顿发生卡车撞人恐怖袭击 目前嫌疑人已被拘捕

2017-11-01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关注在纽约曼哈顿发生的卡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据一名现场目击者介绍,“首先是撞车了。撞车之后,我不清楚我看到撞车之后。我跑到那座桥,然后我看到那个人拿着两把枪。他在那跑来跑去,似乎正在被追击,突然间就开了4枪。我就看见他往那跑了,开枪之后警察就来了。你看,街对面似乎是倒两个人。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3点30分左右,纽约曼哈顿下城发生卡车撞人袭击事件。事发地点位于曼哈顿西边的西点高速路,距离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只有几个街区,周边还有著名的史岱文森高中。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说,事件已导致8人死亡、多人受伤,是一起恐怖袭击行为,“这是我们城市非常悲伤的一天。首先,基于我们已掌握的信息,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尤其是一起懦夫式的恐怖袭击,针对的目标是根本没有预料到会遭受袭击的无辜纽约市民。此刻,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消息,已经有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警方的调查行动正在进行中,以获取任何必要的相关信息。我们会追究到底,同时也会及时将警方的调查进展向公众进行通报。”

  纽约警方介绍,31日下午,一辆卡车在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附近冲入行人、自行车道,撞倒多人后继续行驶,并撞上另一辆车。司机随后持枪下车,之后被警察开枪击伤。目前,嫌疑人已被拘留。

  据新华社驻美国纽约记者张志欢报道,10月31日下午在纽约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附近发生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已经造成了8人死亡,至少11人受伤。据记者所知,死者都是男性。

  嫌疑犯已经被警方认定是一名29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男子。他在2010年来到美国,自此一直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居住。警方在卡车上发现了一张他留下的纸条,上面用英语写着“我今天是以‘伊斯兰国’的名义发起这次袭击”。据当时目击者介绍,他是驾驶一辆皮卡车冲向路边的行人。当时,自行车道上的车辆非常多,导致大片的行人受到了冲撞。嫌疑犯在撞倒多人之后继续行驶,并且随后撞上了另一辆车,导致他的车的车头受损非常严重。然后,他下车高喊“真主至上!”并且掏出仿真枪对人群做出了扫射的动作。随即,他被警方击中腹部,被送往医院。目前,这名嫌疑人已经处于被拘捕的状态。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随后将这起事件定性为一起“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纽约州州长科莫都对这起事件进行了谴责。而10月31日也是美国一年一度的万圣节。传统的万圣节游行就在距离事发地点仅1公里以外的地方。但是10月31日晚的游行并没有因此取消,而是如期进行。

  在伤亡人群中并没有中国公民涉及这起事件。但是,阿根廷外长在不久前宣布有5名阿根廷公民在这起事件中遇难,还有比利时公民在这起事件中遇难。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在袭击事件中受伤的报告。

  上一次纽约经历恐怖袭击在一年前的9月17日。当时,袭击者拉希米在纽约市放置了两枚自制炸弹,其中一枚爆炸,另一枚被警方拆除。而这一次,又一次发生在纽约的卡车撞人事件,造成了更多的人员伤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认为,本次袭击事件可以说是纽约在“9·11”之后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这一次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首先它跟当前频繁发生在欧洲一些国家包括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的恐怖袭击的方式,几乎如出一辙,也是使用卡车在道路上以及人行便道上冲撞人员。一年前,它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爆炸事件,并没有造成太多人员伤亡。这一次的恐怖袭击事件,实质上是‘9·11’以后,发生在纽约最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

  其实,今年以来,纽约市中心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汽车冲撞人群事件。今年5月的时代广场撞人事件,被定性为“毒驾”——肇事者在事发时吸食了混合大麻。9月29日,一辆红色厢式汽车冲上了路肩,随后被定性为交通事故。但是这一次,纽约警方很快将其确定为一场恐怖袭击事件,而且还是“独狼”式袭击。

  李伟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作案者彻底留有纸条,表明他这一次的作案是跟‘伊斯兰国’组织有联系。迄今为止,作案者可能与在美国的其他人并没有直接联系,也没有显示他跟‘伊斯兰国’组织有直接联系。所以,这种联系应该说是一种间接性联系。也就是说,‘伊斯兰国’组织通过网络或者其他一些形式,对于这名乌兹别克斯坦人移民到美国后的思想产生了影响,进而导致他实施了这一次恐怖袭击。从目前状况来看,界定为‘独狼式’的恐怖袭击。”

  对此,李伟指出,欧美国家要想真正制止频频发生的恐怖袭击,恐怕不是“管好国境线”这么简单,“当前,在中东国际社会打击包括‘伊斯兰国’组织在内的一些国际恐怖势力还是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国际恐怖势力所占领的一些城市都已经被收复了。但与此同时,欧洲大陆包括英国,今年以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率有所上升。在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从目前来看,上升态势也十分明显。这说明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仅仅靠军事打击取得反恐斗争的一些进展,并不代表国际反恐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第二个,恐怖主义的问题必须要在‘治标’的同时‘治本’。如果不‘治本’,恐怖主义依靠其恐怖极端意识形态、极端思想的传播,对在欧美国家的人进行影响,那么,难以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说的那样,能够把恐怖主义阻挡在国门之外。因为当前信息传播,不是靠单纯的边境防卫就可以阻拦住的。”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纽约;恐怖袭击;冲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