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代驾业务收费高、监管缺位 盘点他国代驾市场现状

2017-11-01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清华大学法学院前不久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酒后代驾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需求。在“醉驾入刑”和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驾”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习惯,促使代驾业务迅猛发展。然而在用户增多的同时,高昂的收费标准让消费者对代驾抱怨不断,代驾市场逐渐进入“冷却期”。

  国家禁止酒驾后,“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逐渐成为共识,酒后找代驾逐渐兴盛起来。不过说到“代驾”,很多人都吐槽收费太高,认为“找代驾不如打的”。在河南南阳某事业单位供职的胡先生说:“五六公里路,代驾要四五十块,我打的往返两趟也就十来块钱。有时候干脆先打的回家,酒醒后或者第二天再去开回来。”对于消费者的抱怨,代驾司机也有不少苦衷。司机荆先生说,代驾最难熬的是等客人,有时一晚上能接一两单,甚至一单也没有,收费还需上缴代驾公司一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代驾业务在经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从业人员高额收益的黄金期后,拐点正在出现,价格也将有所降低。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代驾目前还没有完善的行业规范。基于这一现状,一方面需要有车族把“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警句转化成自觉行动,在非喝酒不可的情况下,一定谨慎选择靠谱的代驾;另一方面,当代驾行业已经走过野蛮生长阶段、进入成长期,改变代驾行业的规范滞后和监管缺位现状势在必行,到了给代驾行业立规矩的时候。接下来我们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他国家代驾市场的发展现状。

  德国:酒驾后会打车或让不喝酒的同伴开车

  德国的车和德国的啤酒一样享誉世界。德国人既爱车如子,又嗜酒如命,主要说的就是啤酒。不过,德国对酒驾的处罚相当严厉,所以如果当天喝了酒,德国人都会提前选好不喝酒的同伴开车或者干脆打车回家,第二天再去取车。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对酒驾的处罚非常严厉,血液酒精含量超过1.1‰就属于酒驾。根据情况的轻重程度,可被处以扣分、禁驾、罚款、监禁等。对于普通驾车者,即便血液酒精含量不超标,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也会以酒驾论处。酒驾行为最高可被处以3万欧元罚款,终身禁驾并且承担刑事责任。所以,即使德国人特别喜爱喝酒,但一般也不敢以身试法,但凡出去参加活动或者吃饭,总会指定一个不能沾酒的人负责开车。如果一个人出去喝酒或者同车的人都想喝,最常见的做法是把车子留在原处,叫出租车或者乘公交车回家,第二天再过来取车。

  俄罗斯:代驾市场规模未被充分开发 收费明显比打的贵很多

  代驾在俄罗斯有个很有意思的名字——“清醒的司机”。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代驾服务虽然在各大城市早已存在,但市场的发展规模还未被充分开发,各公司之间的竞争并不激烈,收费自然不便宜,明显比出租车贵出很多。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例,市中心区域的平均服务费用为1200卢布,约合135元人民币。当然也有按时间计费的方式,比如在圣彼得堡市,第一个小时收费为2000卢布,约合230元人民币,之后每小时收费减半为1000卢布。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第一批提供代驾服务的出租车007公司负责人德米特里·苏沃洛夫表示,公司成立之初面临很多俄罗斯当地的冲突。一是俄罗斯的车主害怕将汽车交给一个素未谋面的代驾司机,即便在醉酒状态也会心怀侥幸地自己开车回家;第二如果遇到交警检查,代驾司机并不在车辆保险之中,罚款则不可避免;最后俄罗斯代驾司机的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即使代驾公司聘请到有资质验证且品行诚实的司机,但是面对严重酗酒过度甚至出言不逊、行为不端的俄罗斯客户,如何确保代驾司机依然有礼有节地接人待物是很大的挑战。

  澳大利亚:允许轻微饮酒后上路 代驾收费比打的至少高出1-2倍

  估计很多爱喝酒的司机会十分羡慕澳洲人,因为在澳大利亚允许轻微饮酒后上路,这也是其代驾市场并不红火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且澳大利亚的代驾收费实在太贵,比出租车费用高出一到两倍甚至更多。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通常出租车的费用在50到60元澳币左右的距离,通过代驾应用的预估系统测算,费用大概在100元澳币左右,最后实际跑下来加上额外等待时间等,最终费用可能会在130到150澳币。澳大利亚的代驾市场并不发达,主要和三点原因有关:第一点是因为澳大利亚人的饮酒习惯是吃饭就是吃饭,喝酒就是喝酒。人们吃饭的时候会驾车赴约,但是如果去酒吧或夜店喝酒,很少有人会开车跑过去;第二个原因是澳大利亚允许轻微饮酒之后上路,酒吧里也有专门的酒精吹气装置,自己通过吹气测试来控制是否饮酒过量。如果只在正餐的时候喝一些香槟或者葡萄酒,在澳大利亚的法律中允许上路,不需要代驾;第三个原因在于澳大利亚很多老式的酒吧其实都设有客房。如果你真的喝多了,可以在二楼开个房间睡一觉,费用会远小于找个代驾当晚把你开回家。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代驾;收费标准;醉酒;商务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