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在“返校舞会”中感受美式传统文化

2017-10-30 13:0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黄毅捷,就读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圣母古德康索高中。这期《留学朋友圈》和老铁们聊一聊美国高中的“返校节”舞会。

  美国的高中有很多传统,比如校园文化周、“返校节”橄榄球赛和舞会,还有学生与老师对打篮球赛等。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周每天都有一个主题,比如周一是怪诞装扮日,学生和老师们穿的千奇百怪,越怪越好;周五和周六是“返校节”,往届校友和退休的教职工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回到学校,观看周五晚上一年中最盛大的“返校节”橄榄球赛;而周六的晚上会举行一场属于学生们的最隆重的“返校节”舞会。

  舞会的前几天,花店的生意当然也最好,因为女生要给男生买胸花,男生也要给女生买戴在手腕上的花。10月初的时候,你会常常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看到学生们聚集在一起,举着手机拍视频,这是在围观一个男生向一个女生表白请她去参加“返校节”舞会。上一年,我和一位老师密谋好,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带着表白牌潜入课堂,当着众人的面请我心目中的女生一起去舞会,那是我觉得做过最酷的事。

  今年因为课业繁忙,还有升学的压力,本来我不打算去参加舞会。但是,舞会的十天前,手机上的美国版朋友圈“Instagram”突然蹦出了一条消息,用户平常不会在这发短信给朋友,出于好奇我打开了那条消息。我的心duang了一下,被惊喜到了,“弗兰克,你想做我的舞伴吗?” 居然是我在美国历史课上的同班女生,也是校长跑队的队长克劳迪娅·温特想请我去舞会。我没有立即答应她,而是先逗了她一下。我回了一个“对不起”,估计她看到回复的时候伤心了一下,然后我马上又发了一个双重否定句:“不跟你去是不可能的。” 克劳迪娅回复了一个微信表情里的哭笑脸,欲笑无泪。

  其实我并不知道之前提到过的舞会传统,是我的住家兄弟们告诉我的。所以我偷偷了解到克劳迪娅会穿红色的礼服,于是就买了红色领结,还定了黄色康乃馨。心机的我,看似无意地给克劳迪娅配了一个红加黄的中国国旗色,用小细节显示我的爱国情怀。舞会那天,大家先去一个同学的豪宅里拍纪念照。一堆同学从旋转的楼梯由上而下站好,家长们则拿着长枪短炮照相机狂轰滥炸一番。特别是我和克劳迪娅互相给对方戴上鲜花的时候,一阵阵闪光灯笼罩着我们,和走红地毯的好莱坞明星一样闪耀。随后,我们驱车赶往学校的舞会。场上的DJ播放着最流行的音乐,这时候每个人的脑子里都回响着一个声音“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

  美国的高中生活给我带来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也最佩服美国人“努力地学,更努力地玩”精神,既能高效学习,又能释放压力。融入美国文化并保持中国特色,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留学;返校舞会;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