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试点“拉链式”交替通行 盘点他国治堵妙招

2017-10-23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堵车,想必很多朋友都有切身体验。不论是在国内的北上广深,还是在国外的著名大都市,热闹的城市、拥挤的交通,看起来是一种繁华景象,却让深陷排队长流中的行车人,头疼不已。近日,北京市首个“拉链式”交替通行入口正式落户石景山。目前的试点区域是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排队进入主路的车辆需按照左侧先行的原则交替行驶,提高路段的通行能力。

  所谓“拉链式”交替通行,就是在两车道并一车道出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左右车道车辆交替通行,反复有序行进。交管部门按照“右让左”的原则进行了地面标线施划,简单来说就是“绿色先行”。为了能让驾驶员尽快了解“拉链式”交替通行方式,北京石景山交通支队除了施划导向箭头、新增标牌以外,还设置了一个拉链样式的卡通形象标牌。

  交管部门表示,试点初期,为避免市民因不熟悉该通行方式而产生违法行为,他们将重点加强交替通行引导工作,对违反交替通行规定的驾驶人进行宣传警示教育,提高广大市民主动礼让的交通意识,规范机动车驾驶人文明行车习惯。在试点期间,交管部门将征询市民群众对设置点位、道路渠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拉链式”交替通行。

  北京正在试点的“拉链式”通行方案,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在国内出现。两年前,深圳就已经执行了“拉链式”交替通行规则。

  美国:大力推广“拉链式”并道通行新规范

  类似规则在美国的一些地方也有应用。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国也在大力推广“拉链式”并道通行的新礼仪规范。

  为了减轻交通拥堵状况,美国的密苏里州和堪萨斯州已经弃原先的插队并道方案,转向大力推广“拉链式”并道通行方案。“拉链式”交替通行,就是在两个车道并一个车道出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车道左边过一辆车,再右边过一辆车,然后再左边过一辆车……这样反复有序地进行。这样,可以减少车辆并道时突然发生插队的情况,司机也不至于因“被加塞”而被惹怒;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据了解,此前,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和华盛顿也曾经力推过“拉链式”并道通行礼仪。

  根据密苏里州的交通工程师介绍,在遇到道路建设一侧的车道封闭的时候,汽车驾驶者应当使用所有车道直到路的尽头,之后再交替使用开放的车道。这样,两侧车道上的车辆基本上都处于同速运动,可以减少等车的时长,还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但是,这其实也涉及到改变人们思维模式的问题。因为,当人们看到前方道路出现“关闭”的警示时,其本能是赶紧涌入到同行车道上。还有一部分人是选择加紧油门冲到封闭道路的尽头,然后再加塞进入通行的车道。当然,这些行为是比较粗鲁及自私的。  

  俄罗斯:尝试现代化治堵措施,成效微乎其微

  说到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情况,也都在为“治堵”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努力。曾经有一份全球拥堵城市排行榜,把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列为世界上最堵的城市。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观察,俄罗斯大都市的堵车问题,已经成为各城市发展的“死穴”。即便尝试了一些现代化的治堵措施,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俄罗斯由于要保护历史建筑和老城区的规划,对城市布局完全无法做任何大修改,也完全没有车牌摇号、私家车限购和单双号限行这种行政式制度。与俄罗斯的其他城市相比,首都莫斯科治堵的难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莫斯科市政府没有知难而退,而且制定了未来在治堵方面将采取的四大措施:第一是发展公交等公共交通;第二是整治停车场;第三是改善现有路线;第四是推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根据该计划,交通改善措施将分五年逐步实施。

  目前,俄罗斯的某些路段已经安装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比如,在一些路口出现了智能化的红绿灯,配合马路上安装的传感器,能够根据道路流量自动切换指示灯的颜色,而且还有视频装置。尽管市政府全力以赴治堵,但成效依然微乎其微。  

  日本:以官民学协调体制推动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发展

  日本首都东京与莫斯科恰恰相反,东京被认为是一座不怎么堵车的城市。那么,东京的交通系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东京,除了假期以及看樱花、红叶等特别时期进出东京的高速公路会出现几十公里的拥堵情况以外,平时市内很少出现道路交通堵死的情况,最多是车行缓慢。这主要依赖于合理的道路设计、严格的交通执法、良好的驾车习惯以及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

  政府会长期征求民众、公交车协会、出租车协会等群体对交通状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让民众提供感觉交通拥堵或不便的地点,在会议上经过数据分析等方法进行审议。如果某路段被认定为拥堵地点,将会对该道路进行治理。

  另外,日本还以“官民学”的协调体制推动智能交通控制系统的发展,主要包括先进的车辆导航系统、自动收费系统、公共交通信息系统、专业运输车辆管理系统等。比如,在公交车辆运行及管理控制系统服务中,可以收集和处理实时的公共交通运输信息,并将这些信息通过中心系统提供给相关公交运输公司,作为帮助其制定运行计划和运行管理规范的基本信息。系统还会在必要的情况下与交通控制中心取得联系,通过对信号灯控制系统的调整来保障公交运输畅通无阻。

  这些信息技术与道路交通管理的结合,正在使日本的普通道路向智能公路转变。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拉链式”交替通行;堵车;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