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陪孩子写作业令家长头疼不已 盘点各国父母如何辅导孩子学习

2017-10-21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两天,两条“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的朋友圈火了。一条是:“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另一条是:“我此刻光荣地躺在急诊室急救,病因是脑出血,我深刻怀疑就是教孩子写作业弄的,请不要再让我陪他写作业。”

  这两份特殊“病历”,来自一篇《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下的评论,不少爸妈对这些家长的“遭遇”感到同情,更多家长表示找到了知音。有人说:“每次孩子做作业,整个小区都是我的咆哮声。”还有家长写下哭笑不得的经历:“儿子语文课都要读课文五遍,并签字,有次我在看书他在读课文,就听见:秋天来了,‘挂’(guà)花开了……(应为桂花)我一愣,问啥花开了?他说挂花!我火一蹿,大吼:挂花?挂哪呢花?他弱弱地说挂树上,我没忍住,笑了出来。”

  那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小学生的家长会陪孩子写作业吗?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么?

  俄罗斯:仅个别家长能正确教育孩子 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

  俄罗斯的家长对于如何辅导孩子写作业同样头疼不已,手足无措。在俄罗斯最大的门户网站,关于该话题的讨论更异常活跃。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父母愤怒地咆哮嘶吼后,有个家长直接引用了一句俄罗斯谚语作为总结,该谚语的俄语字面意思是:猪是生不出小海狸的,永远只会是猪崽。类似于中国谚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

  在众多俄罗斯父母对此纷纷认同且认命之时,一名从事教育20多年的老教师玛琳娜(Марина)重新给父母们找回了希望。她表示,在俄罗斯关于辅导作业大致分为两大类家长。第一大类家长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直接替孩子写作业,或者将答案写在草稿纸上,孩子只是不动脑子地再抄一遍。当然,第二天检查作业一般都会得到很差的分数,因为孩子无法解释解题思路。第二大类家长就是不停地,甚至没完没了地问孩子,作业做完了没?直到得到肯定的答复,做完了。如果孩子始终做不完,家长则会花钱找家教进行辅导。当然前提是家长能够承担请家教的费用。

  除了这两大类之外,还有屈指可数的极个别家长能够正确地教育孩子,不会一个劲地过问孩子的作业完成进度。比如孩子碰到不会做的题目,需要带着解题思路去询问父母,父母不会直接告知答案或者提供解题方法,而是在审视孩子的逻辑思路后,指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孩子回到自己房间,独立思考出错点并找到正确答案。

  这位俄罗斯老教师告诉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重点,根本不是完成作业,而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俄罗斯心理学家,畅销书《父母与子女的高效互动》的作者塔基杨娜·別德妮科表示,不要让家庭作业成为俄罗斯孩子和父母的噩梦。

  张舜衡指出,一些俄罗斯家长一心希望以孩子作为人生的骄傲,但面对总是连作业都无法完成的孩子会感到无比焦虑,父母的这种情绪会快速甚至成倍地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失去自信的孩子不仅对作业会失去兴趣,更会有抵触心理。在这种情绪的恶性循环下,家长更不能以未来考不进大学、找不到工作来恐吓孩子。这不仅对幼小的孩子没有现实意义,还会加重双方的精神负担。父母唯一要做的是以完成作业的形式来帮助孩子保持对探索新知识的兴趣。

  澳大利亚:作业多以课外活动为主 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其中

  澳大利亚的家长也要陪孩子做作业,但是绝大多数的作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要答题和计算的类型。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有澳大利亚的学校对家长进行过调查。调查发现,许多澳大利亚家长对作业的价值抱有怀疑,只有70%的家长认为家庭作业对孩子的学习稍微会有点作用。

  大部分澳大利亚的小学生,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是没有那种必须要坐在那里好好写、好好算的作业的,他们一般会领到一些需要回家后和家长一起完成的任务。比如建立自己的消费观念和财务观念。孩子需要和家长一起去超市购物,并且和家长一起来制定一份购物清单,计算出消费的金额。再比如完成调查报告。孩子需要完成对自家家族成员构成的调查,绘制自家的家族图谱。更有孩子对运动和家务的参与。比如负责帮助家中洗碗碟或是带家中的狗出去散步等。这些平时设置的课外活动往往都是需要家长参与其中的。但是孩子的进度怎样,具体怎么做,家长的干预度非常少,基本上都是让孩子独立完成。

  日本: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大部分孩子无需家长帮助完成作业

  在日本,小学生也有作业,比较灵活简单,一般10-20分钟就可以完成,例如每天要给花浇水,然后用图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并且把花带到学校里,同时观察昆虫等。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学校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公立学校划片入学,学习内容完全按照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教学大纲进行,学校的责任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学会,让最后一名也能跟上。可以说,教学内容完全符合该年龄段孩子的平均理解能力。家庭作业也不会超出教学范围,绝大部分孩子不需要家长帮助完成。此外,学校也很重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从小学开始,很多学校每个周末都有一项作业,就是自主学习,可以学习自己薄弱的地方,也可以研究未知的、感兴趣的课题。

  孩子们感到最困难的是假期作业,其中读后感、自由研究和手工制作是令孩子们头疼的前三项。有调查显示,只有17%的家长表示完全没有帮助孩子完成假期作业,基本没有帮的占6%,帮助过的占了77%,这其中主要是帮助孩子解决一些难点,帮助最多的就是自主研究。

  在学校学习的基础知识,对于要考名牌公立和私立学校的孩子来说就完全不够了,这样的孩子需要去上私塾,也就是补习班。补习班学习的内容比学校难上数倍,小学高年级就会学习中学的内容。“鸡兔同笼”等奥数是私塾学习里的基础,私塾的作业也比学校的难和多。尽管大部分私塾要求家长不要在家给孩子补习,以免和私塾的方法不同,引起孩子的思维混乱,有问题一定要问老师。但是很多孩子没有家长的帮助,成绩很难提高,还是有些家长会陪孩子一起写作业,虽然画风没有那么暴烈,但家长心中的焦虑值是差不多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作业;辅导;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