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通过新反恐法案草案 专家:措施仍集中在技术层面

2017-10-20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法国参议院18日以244票赞成、22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了新反恐法案草案。本月初,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已经投票通过反恐法,这意味着立法程序完成,法国已实行两年之久的国家紧急状态不再延续,将通过实施反恐法取而代之。在参议院投票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总统府发表公开讲话,对新反恐法表示支持。

  马克龙表示,法国自2015年11月以来为加强反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今年11月1日起将退出国家紧急状态,同时通过实施新的反恐法案来切实加强反恐。经投票表决,法国参议院当天通过了新反恐法案草案。10月初,法国国民议会已经通过这一草案,这也意味着法国为即将到来的反恐新时期完成了立法准备。

  马克龙还说,今年以来法国已有10名警察和宪兵在执行任务时因遭遇暴力袭击而牺牲。他表示将采取措施更强硬地打击威胁警务人员安全的暴力行为。针对法国当前治安有待改善的现状,马克龙表示,将于2018年起在法国十多个城市尝试推行日常安全警察制度,对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此外,马克龙宣布正在酝酿一项新的全国范围反激进化计划。计划包括新招募1万名警官和宪兵,并配备适应“智能手机时代”的技术装备。马克龙同时承诺,将采取更严厉措施,以更有效方式,将“没有法律权利”留在法国的移民驱逐出境。

  当地媒体报道称,对新反恐法案,一些人表示担忧,一旦警方被赋予更多权力或将引发少数族裔团体的疏离与歧视。

  欧洲政治评论员丹·格莱兹布鲁克称,减少国际恐怖组织威胁的关键是应对激发极端暴力的潜在原因,而非其结果。如果不应对根本原因,很难以暴制暴。

  法国的系列反恐计划能否让近年来频现恐袭的尴尬有所改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法国的新反恐法等主要举措涉及对可疑人员的管控、对重点场所的警戒、以及网络传播极端思想的打击措施等三个方面。其中有对以往安全漏洞和短板的改进,不过也不乏技术层面的一些相对被动。

  崔洪建表示:“法国新反恐法的主要举措是针对过去法国在反恐方面一些明显的漏洞和短版进行改进提升,集中在技术层面,处于相对被动状态,用来防范。然而,由于目前欧洲恐怖主义袭击频发,大多有着深刻的政治、社会和政策方面的根源。所以,一方面要加强一些技术措施确保法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但同时,我认为,对于法国政府来说,仍需要在政治社会和经济问题上做进一步的改革,真正做到族群的融合和社会的和谐。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从长期上来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同时,在内外政策上,如对外政策,我认为法国政府应当进行很好的反思,对之前的对外军事干预政策作较大的改变。”

  法国的新反恐方案又会对更广阔欧洲安全领域带来怎样的影响?如果从1到10评分,法国马克龙政府的新举措外界如何评价?崔洪建对此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估和观察。

  崔洪建称:“法国新反恐措施会从两个层面对欧洲其他国家和欧盟产生影响。反恐措施都需要得到欧盟其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的配合和支持,包括对嫌疑人员的管控。因为现在欧盟内部有申根区的自由流动,法国单方面实施的这一措施实际上很难落实,它必须得到其他申根区国家的配合和支持才能有效的进行人员管控。同时,网络反恐的问题,也涉及到隐私权、公民自由的讨论等。我想,这一问题在欧盟范围内也会引起相当大程度的反响。法国作为欧盟的一个大国,若希望这一系列反恐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的话,法国需要到欧盟层面去加以提升和推广。所以,接下来我希望这些措施的能见度能够提升,同时希望欧盟层面也有相应反恐措施的反映。如果要对此进行评价的话,在我看来,虽然它只是技术上的措施,但是相对于以前法国相对涣散的反恐体系来说,应该说还是取得了一定进步,所以我可以给他一个7分的评价。”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法国;反恐;马克龙;管控;欧盟;申根区;移民;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