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学会让自己慢下来

2017-10-20 13: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黎珏,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读书。这边正值初夏,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学会躺在沙滩上安然晒太阳发呆的过程。

  记得我当初第一次出国前搜了一下澳大利亚的百度百科,得知整个国家的总人口是2300万,比我的家乡重庆市人口还少,那份神奇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前几天听说国内的国庆旅游人次高达7亿多,我就默默地想了一下,在悉尼哪儿可以看到人像看下饺子一样多呢?应该只有夏天的海边了。因为我刚来悉尼时的寄宿家庭就住在海边,又刚好是夏天,每天看着一堆人铺了浴巾在沙滩上,然后就这么翻来覆去地躺一整天,我实在觉得好奇,于是趁着放假也拿了一条大浴巾假装特别娴熟地去了沙滩,结果坚持不到半个小时就放弃了。原因有二:一是由于经验不足,没涂防晒霜,不出意外地有点晒伤了,而且“惊喜”地发现我居然对紫外线轻微过敏;二是躺在大太阳下,周围又那么喧闹,闭着眼睛也睡不着,我实在体会不到“晒太阳”的乐趣,觉得这跟浪费时间有什么区别?

  不过看着窗外的碧海蓝天、人来人往,这诱惑实在太大了,于是我第二天又去了。这次做了万全的准备,身下垫着浴巾,脸上带着墨镜,带着耳机听着歌,身边还摆着防晒霜随时涂着。我慢慢地学着发呆,让脑袋放空,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小孩子在奔跑嬉笑、海鸥在轻点着浪花,海里有活力四射的冲浪者,沙滩上也有和我一样的“闲人”躺着享受他们的悠闲时光。这次有进步,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然而悉尼的紫外线实在是太强了,我的皮肤还是不适应这么明媚的阳光。不过在那一个小时内,心情可以用美好来形容,好像体会到了什么,说不出,但绝不是昨天仓皇逃离的心境。“发呆”对我来说变得不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

  不出意外,第三天我驾轻就熟地又躺在了那里,这次还带了本书过去。看看书,发发呆,再看看人和大海。天边云卷云舒,我发现自己开始享受晒太阳发呆这件事了,不去想学业上的压力,未来的迷茫。就是什么都不做,让自己放慢节奏,学会放松和解压。有一句老话: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好像我们从小时候开始就被教育说要努力奔跑,每分每秒都要利用起来,不然会输给别人。“发呆”肯定是一件会被批评的事,会被认为纯粹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渐渐地,我们甚至可能已经不会过慢节奏的生活了。

  当我终于学会慢下来,晒晒太阳发发呆的第四天,我的假期就结束了。不过这三天让我体会到了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我学会了“中西结合”。在忙完学业和工作以后,虽然我还是做不到每逢假日就开始特别懒散地“浪费”起时间来,也不至于说一定要去晒上几天太阳,但是会特意寻找一个适合我的方式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来一次和自己的约会,给自己空间和时间来放松和解压,很多事情反而做得更用心、更开心,绝对有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澳大利亚;发呆;放松;解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