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10家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投入运营 网罗他国处理大件垃圾方法

2017-10-20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家里不用的大件旧家具、旧家电随意往小区一扔,既影响环境,又不便于处理。其实,这些大件垃圾也是摆错了地方的资源。在南京,大件垃圾的规范化处理已经先行一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已经有10家投入运营。今后,南京市民们处理这些大件垃圾将有更加便捷的通道。另外,分拣中心还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e圾分”的APP,在南京市率先尝试,提供垃圾分类回收的预约上门服务。

  记者在南京栖霞区居民生活分拣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拆解从居民小区回收来的废旧床垫和椅凳。一个完整的席梦思床垫被拆解成织物、棕垫、金属等材料,全过程不到20钟。南京栖霞区居民生活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梅美林说,“对于小区居民来讲,他们不知道大件垃圾往哪扔,好多人直接扔在小区垃圾桶旁边。不像其他的垃圾分类,瓶瓶罐罐的知道怎么分,大件垃圾必须要进行二次拆解。”拆解后,各种材料分门别类,过磅称重,进行数据采集。系统能够记录下这里收到的每一件物品从哪个小区回收来,做了哪些拆解,最终又送往何处。结束了这些步骤后,可回收材料作为再生资源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而无法回收的材料经过拆解后,符合焚烧条件的进行焚烧发电,实现垃圾减量。

  为了能够及时帮助有需求的居民处理包括大件垃圾在内的各类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还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e圾分”的APP,在南京市率先尝试,提供垃圾分类回收的预约上门服务。梅美林介绍道,“可以自己选,比如要处理报纸、书纸,杂铁、可乐瓶等,然后拍个照片,点击立即预约,预约成功。我们后台会显示这些消息,工作人员会及时打电话问你上门服务的时间。目前是一星期上门一次。”

  参与大件垃圾回收的居民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目前,南京市已经建成的大件垃圾分拣中心达到10个,实现了所有区的全覆盖。

  那么,其他国家是怎么处理大件垃圾的呢?

  日本:丢弃大件垃圾要购买垃圾处理票

  在日本,垃圾属于哪种类型,要在哪天扔出去,都有严格的规定。《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详细的垃圾分类,如果不按照规定丢弃垃圾,不仅会受到政府人员的说服教育和周围舆论的压力,还可能受到刑事处分。比如,目前日本的大部分地区,除了大型垃圾和一些家电垃圾之外,垃圾处理都不用付费。丢弃家具、家电等要到便利店等地购买垃圾处理票贴在上面,垃圾才会被运走。一件大垃圾的回收费一般是20元人民币。但是要扔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型家电会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比如扔一个大冰箱的费用接近千元。如果不付费随便丢弃,会被罚款或者被判刑。

  处理不用的家具,有好几种方法:可以在竞拍网站上卖掉;卖给二手商店;请政府回收部门、回收公司免费或付费回收。回收的东西会被检查,如果是还可以作为二手产品出售的,会被转给旧货商店。很多地方政府还有互相转让的服务,就是在政府相关部门登记自己愿意转让的东西,登记一般会保留3个月,会登载在政府每个月给每一户发放的生活杂志上,需要的人可以打电话询问。但是,在卫生方面无法保证的东西,比如食品、被褥、厨具和在安全上无法保证的东西,比如自行车、灶台等是不能转让的。

  在日本留学的小关讲述了她在日本生活中关于垃圾回收的经历。小关说,扔垃圾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因为稍不遵守规则,扔出去的垃圾就会被退回来。

  小关讲述道,“说实话,我也怀疑过这么严格地按照规定将垃圾分类是否真的有必要。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扔出去的垃圾真的被退回来了一部分。那是一个装着纸袋、纸盒的大盒子,确实被单独挑了出来,上面贴了一张黄色便签,写着被退回的日期,并圈上了它被退回的原因:不属于可回收垃圾。我郁闷地把盒子带回宿舍,心中不断抱怨:为什么不可回收呢?这些纸不都是树做的嘛!经过一番研究,原来我扔的纸盒没有拆开洗净里面的内层。我重新处理了纸盒,选择了扔可燃垃圾的日子把它扔了出去。果然,那个盒子没有再被退回来。

  在日本的一些公寓会在楼下建立一个带锁的小房间,里面有经过分类的垃圾桶。这样,住户们就可以随时把自家的垃圾打包好再扔到相应的桶里,不用因为扔垃圾的日子睡过头而再等几天,也不用把它们屯在家里,苦等扔垃圾的日子。虽然便利了很多,但这个房间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不小心违规了,管理人员可能会调查监控录像,给违规的住户打电话,要求住户配合工作。”

  西班牙:政府对大件垃圾回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管理

  在西班牙,目前高达70%的垃圾都能得以回收处理,回收率位居欧盟国家的第二名。西班牙政府除了做到基本的垃圾分类之外,对大件垃圾回收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管理。

  旅居西班牙的《全球华语广播网》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首都马德里,不仅设有30万个家庭垃圾收集箱,政府还会将回收大件垃圾的通知贴在小区里,垃圾车会定期到每家每户回收如家具、电器等大体积的垃圾,民众主要在通知的时间将垃圾摆在家门口就行。

  如果处理家具一类的大件垃圾,需要拨打市政部门安排的一个电话,在拨打这个电话后的24至36小时内,会有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回收。而且这些回收走的废弃家具,会被进行择优加工:如果是完全不能用的,则是销毁掉;如果是可以用的,则会在维修后投入到别的地方使用。比如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居民可以直接拨打010咨询具体哪天政府会上门回收大件垃圾,然后在晚上8点至10点之间将垃圾准备好。如果残疾人或者行动不便的居民,可以申请工作人员到家里搬运需要回收的大件垃圾。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大件垃圾必须是已经拆卸完毕、方便搬运的。对于大件垃圾较多的公司企业,政府提供付费的大件垃圾回收服务,可以确保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上门回收。

  尽管政府帮助市民处理大件垃圾是完全免费的,但是很多市民还是会等不到回收时间,趁“月黑风高”乱扔大件垃圾。对于这些市民,政府如果有证据会先发一封警告信,在信中明确告知普通垃圾和大件垃圾的区别,虽然没有实际处罚,但还是有一定的书面警告的作用。

  澳大利亚:市议会安排大件物品丢弃日统一回收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丢弃大件垃圾要听从市议会的统一安排。在不同地区,市议会会安排不同的大件废弃物品的丢弃日。在大件物品丢弃日之前,居民们可以把像沙发、单人床、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等物品放到自己家门口人行道边上的草地上,到了大件物品回收日,市议会自然会派垃圾车来进行统一收集。

  对于电器和家具,实际上绝大部分还可以继续使用,只不过居民家里更新换代,所以不得不淘汰掉。澳大利亚的民众对于丢弃这一类物品的习惯非常好:如果是还可以使用的物品,有些人会把说明书顺便附带在上面,像电视机的摇控器,通常情况下摇控器里的电池也会留在其中,然后在这样的电器上面盖一层遮雨塑料布,防止晚上的露水打湿了电器设备,甚至有人会在丢弃物品上面贴一张条子,写着“工作一切正常”。

  其实,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市民们在大件物品丢弃日之前,放在家门口的废弃物品所有权属于市议会所有。但是,很多澳大利亚人并不反对让一些过路的邻居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随意地把它搬走,毕竟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对于他人来说也许能够继续发挥价值。然而,市议会往往对于这样的情况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几乎从来不会对捡拾他人废弃的大件物品行为进行罚款。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大件垃圾;回收;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