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试点家庭厨余垃圾粉碎处理 扫描他国有何高招

2017-10-15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合肥市近日下发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将在市民家庭厨房试点厨余垃圾的粉碎处理,同时在餐饮企业推广油水隔离池和分离器。

  据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蔡薇报道,根据方案,餐饮服务单位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及处理的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应由取得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运至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不得将餐厨废弃物出售,倒运给未取得收集运输和处置许可的企业或个人。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上,在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面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在此基础上也将加快向商业综合体、餐饮美食街、摊点群等餐饮业集中区域,以及其他餐饮企业推行。居民家庭厨房的厨余垃圾也将是点粉碎处理,同时鼓励通过竞赛上市,改进食品加工工艺文明用餐的方式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等方面的巡查执法力度,依法取缔非法提炼地沟油黑窝点。

  此外,合肥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二期工程有望本月底完工,投产后日处理污泥量将达到600吨,同时还可年产220万标准立方米压缩天然气。该项目还预留了300吨城市有机固废处理能力,意味着包括餐厨垃圾、蓝藻泥、过期食品等在内的有机固废将变废为宝。

  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他国家是如何处理厨余垃圾的?

  澳大利亚:“蠕虫农场”大受欢迎 用蚯蚓消耗食物残渣

  说到好的方法和经验就不得不提到澳大利亚。澳洲的动物种类繁多大家都知道,但这厨余垃圾的清理居然也要靠动物。为了消灭厨房垃圾,澳大利亚人一般都会选择在家里建立蠕虫农场,让它自行消化自家垃圾。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儿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很多城市市议会的垃圾处理的分类中,鼓励和提倡大家建立蠕虫农场的专栏非常多。根据统计,包括厨房食物残渣在内的50%的生活垃圾,都是可以放入蠕虫农场的。所谓蠕虫农场,就是一个装着蚯蚓的处理垃圾的桶。桶的款式各异,有巨大的放在自己家后院的大桶,也有相对较小的,可以放在厨房里的桶。大多数这种蚯蚓桶的价格在几十澳币左右。而且立志环保的制造商往往也是用的百分之百的回收塑料来制造这种蚯蚓桶。买来桶后,你只需要再去购买几百条蚯蚓,大概价格在10澳币左右。这样,你的蠕虫农场就基本建立起来了。

  平时,在吃完饭,切完菜后,那些食物的残渣可以直接倒在桶里。在蚯蚓消耗这些食物残渣的过程当中,所排放出来的液体,可以通过蚯蚓桶上的小龙头流出来,作为液态的肥料浇灌自己家的花园。而再过一段时间,所有的食物残渣会变成非常松散和肥沃的渣子,这就是蚯蚓的粪便。这些粪便可以堆在家中花园里植物附近,或者加水浇灌在植物的根部。在家里面饲养蚯蚓来处理厨房垃圾并制造肥料,在澳大利亚一些媒体被称为家庭堆肥革命。很多家庭,特别是家中有后院的家庭,特别热衷于这种既环保、又省下了购买肥料浇灌花园费用的一举两得的做法。

  西班牙: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70% 位列欧盟第二

  目前西班牙的每个城市都设置有专门针对厨余垃圾的垃圾桶,民众也能自觉做到分类丢掷。但是调查发现,其实西班牙从推行分类垃圾至今,也不过20年的时间,但是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已经高达70%,位列欧盟国家的第二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西班牙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西班牙通过立法对垃圾的分类做了严格规定,垃圾桶全部按照欧盟的规格治理,可以脚踏式开门,也可以手拉式开门,颜色和标记也必须符合标准。记者在一地看到,街边一旁十个垃圾箱一字排开,每个垃圾箱箱体上都贴有清晰的铭牌,塑料、金属、厨余垃圾等等,当然也不是每个小区都能安置十个垃圾桶,大多只设有3-4个,最基本的是橙色、黄色、绿色,还有灰色,其中厨余垃圾是作为有机垃圾,需要投掷在橙色垃圾桶。不同的垃圾只能在不同时期和时段才可以扔出,比如食品类厨余垃圾只能在每天晚上8点至10点的两个小时内扔出,一过晚十点就有垃圾卡车将食品类垃圾运走。当然,在制度推行之初,政府曾面临不少困难,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居民也逐渐适应,而且西班牙人尤其注重对儿童的教育,比如学校里从幼儿园开始,就灌输垃圾分类的知识,很多学校专门开辟为期一周的垃圾分类课程,通过播放动画片,识别一些简单的垃圾品种,以及实地演练等方式,专门教育孩子如何扔垃圾。同时家长在课后也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

  有趣的是虽然西班牙垃圾处理,如今站在了欧洲的前列,但最初却是为了解决治安问题,由于早期政府缺乏管理,很多黑社会团伙看准了这个利益惊人的垃圾回收生意,为抢夺地盘还曾经发生多次交火,政府这才不得不开始重视,并且立法规定只要在垃圾桶内的东西,视为国家所有,所有的垃圾桶上都印着市政府的图案,在桶内的任何垃圾都被是为国家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政府还鼓励举报偷垃圾者有大奖。

  德国:餐馆饭店下水道强制安装油污过滤系统

  在德国,日常饮食煎炒烹炸的并不多,但在餐馆饭店的下水道安装油污过滤系统可是明确写入法律的规定。《全球华语广播网》薛成俊介绍,德国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按照不同的种类和用途,将垃圾分为生物垃圾、纸类垃圾、塑料垃圾和剩余垃圾。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必须要按照分类放入不同的垃圾桶内,然后由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定期来进行清理,倒入专用收集车,拉到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大都是作为原材料实现循环经济利用,如将生物垃圾做成肥料,纸类和塑料垃圾变成工业原材料等等。对于无法再利用的剩余垃圾则采取无害焚烧,产生的热量用来发电和供暖。日常生活中的食用油在德国属于剩余垃圾,严禁直接倒入下水道,因为不但会加重污水的污染程度,而且油脂遇冷会凝固,日积月累会堵塞下水道。厨房中的剩余的食用油,必须将其倒入玻璃瓶内,拧紧瓶盖放入剩余垃圾桶装。

  德国的厨房多以烤、煮和凉拌为主,炒、煎炸的东西比较少,所以一般不存在大量剩油的问题,不过餐厅饭店就不一样了,如炸薯条就需要很多的油,所以德国相关法律规定,餐馆和饭店的下水道,必须要安装油污过滤系统,对水中的废油进行分离收集,然后有专门的公司,定期来将收集到的废油拉走,送入专门的处理机构,实施无害化集中处理。如将其制成生物柴油,最终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再利用。当然了,这一切都是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进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地沟油;厨余垃圾;粉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