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韵达、中通相继涨价 盘点各国快递收费水平

2017-10-12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些年,国内快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企业间为了争夺市场,纷纷压低价格,让快递消费一直处于很亲民的水平。然而,低价竞争终归不是长久之计,部分企业已承受不住,开始涨价。昨天(11日),继中通快递宣布调整快递价格后,韵达速递也宣布,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调整的原因涉及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

  这两天,中通快递和韵达速递先后发出《告客户书》,宣布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对于调整原因,中通方面表示,今年(2017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经综合考虑,决定调价。韵达方面给出的说法与之类似。

  对此,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人工成本在整个成本中上升的幅度是最大的,也是最多的。下一步面临着‘双十一’,第一个是现有的员工需要加班,第二是需要雇佣临时工。运输成本的上涨可能是城市配送成本上涨最高的。”

  今年6月,多家快递企业曾因快递员要“加鸡腿”,稳定待遇,表示上调派费。今年9月,我国某瓦楞纸箱原纸企业宣布提高瓦楞纸箱原纸的价格,是其今年8月份以后的第4次提价。对于原材料、人工和运输成本的增加,徐勇分析说:“人工成本每年都在上涨。原材料成本主要是印刷,现在造纸属于治理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些企业现在产量减少。”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到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7.9亿件,同比增长30.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76.9亿元,同比增长27%。从快递行业的发展来看,徐勇认为,“价格上调,我觉得未来是一个趋势。”

  快递告别低价时代,你能接受吗?带着这个问题,不妨看看其他国家的快递费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美国USPS服务最亲民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帖子——对比中美两国的快递,结果是美国的快递小哥谱儿大、不好沟通,货物通常不直接送到客户手中,而是随意地摆放在门口,也不会温柔地对待包裹。不过在我个人的印象里,美国的快递包装非常精美,也非常干净。遇到节假日,拖延是美国快递常有的事,价格也没有中国的亲民。那么,美国的快递是不是真是这样?快递价格如何?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吴迪介绍,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公司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大约有7500家快递公司,行业总利润约达900亿美元。在这7500家快递公司中使用率最高的快递有三家,分别是USPS、UPS和FedEx。USPS是美国国会创立的,它相当于国内的邮政快递;UPS和FedEx则为私营快递公司,也就是国内的顺丰、圆通、申通等。

  价格方面,USPS因为是国营,拥有三家中最亲民的服务,分为标准邮寄和优先邮寄:标准邮寄用于非紧急的包裹和超大包裹,需要2至8个工作日进行投递,从邮局地点寄出起价6.25美元,根据邮寄的地区和包裹重量梯式收费;优先邮寄则是邮局提供信封及小包裹1至3个工作日内的送达服务,起价为5.75美元,根据距离和重量阶梯收费。

  总的来说,美国的快递费用并不便宜,并且与国内的点到点、门到门、1小时内上门收件的服务相比,美国的个人快递业务可以说是比较不发达的。

  英国:跨境快递业务占比较高

  英国的跨境快递业务占比较高,尤其是跨欧洲境内各国的。因此,那些在国际邮寄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快递公司是比较受欢迎的。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快递根据东西的重量和邮寄时长来收费,快速邮寄的费用相当高。

  在英国,随着网购越来越普遍,物流也变得逐渐发达。首先就是Royal Mail英国皇家邮政,这应该是在英国人们见得最多的快递公司,也是被英国人利用最广的。在英国生活肯定离不开它,家里很多账单、信件基本都是Royal Mail派送过来的。英国皇家邮政也是在英国分布最广的快递公司,跟国内的中国邮政一样,即便是偏僻的小乡镇也会有它的邮政点。英国皇家邮政一般用于英国境内的发件,发信件、小包裹比较方便,而国际快递用得不多。其国际快递最高也只能寄2千克以内的包裹,发货的时候可以去当地邮局直接寄出,也可以在线下单打印邮票。

  还有就是Parcel Force叫做英国国际快递,是皇家邮政旗下子公司皇家邮政集团的分支之一,主要负责包裹邮递业务。人们使用Parcel Force可以在网上下单,它会有上门取货服务,也可以打包之后送到邮局或者是到它的收货点。一般情况下,国际快递7000克的包裹是90英镑左右。

  上述两个是英国大多数人使用的快递,也是在英国境内使用最广的快递。其次就是在英国也比较常见的“全球四大国际快递巨头”,即UPS、DHL、FedEx和TNT。而这些快递一般用于寄国际包裹,价格在英国也都是差不多的,而服务也还比较相似,都是可以在线追踪,可以按照投保比例赔偿,服务好,也有独立的快递专线。

  日本各大快递公司纷纷涨价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日本每年运送快递大约36亿件。平均下来一个日本人一年会接收到28件快递,可见其利用快递之频繁。因国土面积小,再加上交通便利,日本快递到货速度很快。日本快递的价格如何呢?

  据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人们邮寄物品主要用快递公司和邮局的服务。快递费的标准各不相同,有的是按照物品的尺寸计价,有的是按重量计价,有的是全国统一价格,有的需要按照距离计算价格。

  今年,一个受到关注的新闻是各大快递公司纷纷涨价,比如黑猫运输、佐川急便。各公司专门开设了网页向用户说明提价的原因、变更后的价格和服务等。黑猫运输发布声明说,涨价是因为快递件数大量增加、劳动力不足以及企业税增加、员工社会保险适用范围的扩大等,为了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健全的劳动环境,27年来首次全面提价。从提价幅度看,黑猫运输的价格在关东地区,快递周长在60公分以内的物品为50元人民币左右、80公分以内的物品是62元人民币,都比之前涨了8元左右。

  另外,日本的快递除了可以指定配送日期,还可以指定具体的配送时间段。时间段分为上午、中午,从12点到晚上8点,每两个小时为一个时间段,最晚人们可以指定8点到9点配送。快递员要保证在客户指定的时间段派送,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劳动量,所以在提价的同时也调整了指定的时间段——将午后合并为2点到4点,4点到6点,6点到9点,将包括上午在内的6个时间段精减到了4个。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快递;涨价;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