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

2017-10-11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发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分别上调到3.6%和3.7%,并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至6.8%和6.5%。《报告》预计,今年(2017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也是近10年来有如此多的经济体增长在提速。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对大部分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这是10年来罕见的积极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了全球机遇。《报告》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反映出中国2017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以及更加旺盛的外部需求,另外,资本外流状况得到缓解。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

  而与2017年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预测相比,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值均被下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醒,全球周期性复苏虽然在持续,但并非所有国家都在复苏,通胀普遍低于目标,工资增长疲软,中期前景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奥布斯特费尔德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经济体的决策者应当抓住眼下的机遇窗口,展开结构性改革,提高潜在产出,使人们能够广泛受益,增强抵御未来风险的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强劲,两个季度的增幅都达到6.9%。我们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达到6.8%。调高预期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中国政府的财政政策支持,这一点至关重要,而且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强劲。当然中国是亚洲经济的主要驱动者,同时中国也可以从区域复苏中得到更强劲的增长。目前在东亚地区,包括日本在内,中国是整个东亚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就百分比来看,中国的贡献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大。中国的好消息对于全世界都是好消息。”

  此外,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会密切关注,特别是关注会议的重大政治决策,“我们将会密切关注十九大的召开,特别是关注会议的重大政治决策。我们期待在十九大后,与中国紧密合作,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定经济增长以及增强金融系统韧性领域。”

  IMF今年连续4次上调我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学家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从去年的缓中趋稳到今年的稳中向好,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连续4次上调对我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便是切实观察到了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从而给予中国经济一个科学判断和积极预期,“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世界都在关心中国经济,而中国经济确实从2011年开始也遇到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及以往刺激经济政策副作用的消化期。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采取措施,明确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从去年开始,特别是到了今年以来,各项政策的成效在迅速显现,所以中国经济从去年缓中趋稳到今年是稳中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4次调整,整个世界经济界看到了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其为中国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进而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他们给了一个正确的、科学的判断和预测。”

  姚景源说,2008年经济危机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今年以来才有所复苏,美国、日本、欧洲的经济都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去年的G20峰会到今年厦门的金砖会议,中国都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积极努力,“今年以来,整个世界经济确实出现回升,美国经济、欧洲经济、日本经济都有所回升。新兴市场国家包括金砖五国,特别是中国为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从去年G20峰会到厦门的金砖会议,中国力挽狂澜,全力推进经济全球化,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角度。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复苏比如进出口贸易在恢复,特别是进口增长速度比较快,这样也会拉动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包括对世界经济也作出重要贡献。世界各国经济在全球化下逐渐形成共同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还是要抓住机遇,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加大结构调整优化的力度,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在这个过程中,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昨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6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宁吉喆还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更好一点。”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经济增速;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