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下周或将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追加新制裁 伊朗将作出适当回应

2017-10-09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将在下周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提出新的制裁伊朗的措施。特朗普称,伊朗违背了伊核协议精神,他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散播暴力和混乱。伊朗官方8日作出强势回应,如果美国对伊朗进一步追加制裁,伊朗将作出适当回应,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必须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之外的地方。对于美国媒体这两天有关伊核协议的报道,伊朗官方是如何回应的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报道,据《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在本月(10月)中旬宣布不承认伊朗遵守了核协议,并打算将是否对伊朗恢复制裁措施的决定权交给美国国会。报道还称,特朗普政府还将针对伊朗在试射导弹、支持恐怖主义、发动网络袭击等方面的不良表现公布新的对伊政策。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要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追加新的制裁措施。

  伊朗方面对此进行了强势回应。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员阿里·贾法里8日表示,如果美国制裁伊朗的新法案获得通过,意味着伊朗和美国在未来绝无可能展开对话,美国必须将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否则将会面临危险。贾法里还表示,如果美国考虑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消息属实的话,革命卫队将考虑把所有美军,尤其是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与“伊斯兰国”等同起来。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朗核协议承诺。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在15日宣布伊朗没有遵守核协议,这是否意味伊朗核协议就正式破产了呢?

  据雷湘平介绍,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和伊朗核协议破产其实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衡量美国退出核协议的标准,不是特朗普政府不认可伊朗在过去90天的时间里遵守了核协议,而是在特朗普拒绝承认伊朗遵守核协议之后的60天以内美国国会决定对伊朗恢复制裁措施。目前看来,美国国会会不会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并不十分明朗,所以,说美国退出核协议还为时尚早。

  其次,即便美国国会制造了美国单方面退出核协议的事实,核协议的其他六个签署方并不会效仿美国。目前,俄罗斯、中国、欧盟等方面纷纷表示会继续遵守伊朗核协议,反对对该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会面临“一个巴掌拍不响”的窘况。

  因为这些原因,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日前在接受美国《政客》杂志采访时表示,核协议在将来的存活率超过5成。如果特朗普拒绝认可伊朗遵守了核协议,这也并不意味着伊朗核协议已经被撕毁,伊朗不会立马宣布退出核协议,而是观察和等待美国国会将做出何种应对,以及美国的欧洲盟友将如何反应,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决定。

  尽管伊核协议已经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获得国际法地位,但美国认为该协议不是美国法所认可的条约或者行政协议,需要美国参议院三分之二批准,方能生效。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曾多次抨击由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

  而伊朗方面一直坚称,伊朗完全遵守了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在经过伊核谈判达成伊核协议之后,伊朗获得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没有人能推翻伊核协议,特朗普也不行,10个特朗普也不行。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可剥夺。如今,如果美国违反伊核协议,全世界都会谴责美国而不是伊朗。”

  7日,伊朗外长扎里夫说,伊核协议是各方经过了12年才谈成的,此前达成这份协议时各方都表示接受,可如今,美国政府却要“开倒车”。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伊核协议,那美国政府将“失信于全世界”。

  伊核全面协议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的一大政治遗产,也是国际社会向核不扩散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特朗普从竞选期间到上任之后都对伊核协议表达不满,横竖看不顺眼。特朗普不满的理由是什么?

  对此,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特朗普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他说这是最坏的一个协议,他认为,通过这个协议伊朗获得太多,美国获得太少或者几乎没有获得。正像鲁哈尼所讲的,伊朗在伊核协议签署后获得的不可逆的利益。实际上,从反面也印证了这个伊核协议对伊朗确实获益比较大,但对于美国来讲,有形的获益实际上很难看得见,有形的获益就是伊朗暂停了大规模的浓缩铀,没有其他的美国可以看得见的收获。第二,美国在伊核协议签署的时候和伊朗存在一个巨大的分歧,就是美国认为伊核协议当然包括伊朗弹道导弹的开发,因为美国认为弹道导弹开发可以作为核武器的运载工具,所以自然而然应该包括在伊核协议中,但伊朗坚持协议不应该涉及弹道导弹,而其他六方也赞同伊朗的说法,就是弹道导弹不包括在伊核协议范围之内。现在,特朗普说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的精神,实际上主要指的这个。”

  在特朗普执政的大半年里,美国已经针对伊朗实施了两轮制裁,伊朗并未做出相对应的反制措施。而从伊朗这次的态度来看,美国若再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或对伊核协议采取措施,伊朗将会毫不客气。

  李绍先分析,伊朗这次会对美国所做的具体行动做出相应的回击,“第一,如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它可能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它宣布继续执行伊核协议,因为其他几方都执行,使美国在国际道义上陷入不仁不义,这是一种选择。第二种选择就是伊朗针锋相对,立即宣布恢复原有规模的铀浓缩,在这个意义上是可以做到的。第二种可能美国虽然不会退出伊核协议,但是有可能横生枝节,可能要求重新谈判或者要求美国国会通过什么形式对伊朗实施最佳的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可能会做出一定的反应,不会无动于衷。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美国不退出伊核协议,整个形势不会向失控方向发展。迄今为止,其实美国已经追加过两次制裁了,但伊朗的反应都是比较克制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个人认为,明确地反映了伊朗的意愿,伊朗还是希望伊核协议大致能够保持和执行。”

  由此可见,未来美伊会有什么样的互动,关键在于美国是否会真的退出伊核协议。

  李绍先观察,无论从美国国内还是国际社会来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不容易,但特朗普执政期间的伊核协议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美国要彻底退出伊核协议,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第一,伊核协议对美国并不是一无是处。当年奥巴马签署伊核协议的时候,在美国国内包括国会是得到大多数人认可的,否则也不会是这样一个结果,伊核协议总体来讲还是美国和伊朗各有所得。第二,伊核协议是一个国际性的协议,不是说美国想退出就可以退出的。如果美国退出,我个人认为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就像特朗普所讲的他会名誉扫地,我觉得美国不会不考虑这个问题。第三,实际上退出伊核协议的后果,个人认为还是比较严重的。现在朝核问题胶着得这么厉害,如果伊朗退出伊核协议以后,正像鲁哈尼威胁的,伊朗很快会恢复浓缩铀生产,如果再出现这样一种局面,那么核不扩散这个国际体系恐怕就面临崩塌的一种灾难性的风险,而且可能直接导致中东地区核军备竞赛。所以,我觉得尽管特朗普现在这样讲了,但是美国要真正退出伊核协议恐怕还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美国即使不退出伊核协议,在特朗普当政的情况下,恐怕美伊关系会充满敌对,而且伊核协议的实施绝对不会一帆风顺,美国肯定会变着法子对伊朗制裁或者是阻挠伊核协议的顺利实施。”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特朗普;伊朗核协议;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