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涉及民宿国家行业标准正式生效 盘点他国民宿标准

2017-10-05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庆中秋双节,大家出行游玩,酒店或者民宿势必又火爆不已。说到民宿,这几年,虽然总是有供大于求的隐忧,但市场的热度似乎从未消退。不同于传统的饭店和旅馆,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是民宿可以能让人充分体验当地风情、回归一种贴近自然又有温度的生活。不过,徘徊在情怀与商业之间的民宿市场,其积累的问题,也在逐步显现。比如,行业鱼龙混杂,各地的监管、法律也处于缺失状态。

  就在这个黄金周,首个涉及民宿的国家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生效了。业内估计,这将有助于民宿行业走向标准化。

  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旅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国大陆客栈民宿数量达到53452家,相比于2014年,涨幅达到70%以上。快速扩张发展的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民宿也经常被投诉“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甚至会缺乏包括水电、消防、安全监管等在内的配套基础设施。

  对于选择民宿,北京市民潘先生此前有不少顾虑,“民宿上给人的感觉不像是标准化的流程,应该有哪些设施,不应该有什么,到底应该清洁到什么程度。如果这些没有标准,很难让我去信服。”

  首个国家行业标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明确,民宿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套)。在卫生服务方面,要求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小猪短租平台上某民宿经营者表示,已对照标准对自家民宿进行升级。

  那么国外的民宿怎么管?有标准吗?其实,从推动立法到设立行业协会,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进行规范民宿、防范扰民的探索。有的初见成效,也有的仍处于困扰之中。我们今天来了解一下。

  英国:政府印制旅游住宿经营法规 经营者需“读懂吃透”

  英国旅店服务业在欧洲的评分最高,而英国民宿的评分比本国的饭店还要高出15%。从旅行住宿方式“进化”为旅游业的“名片”,民宿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英国政府的严格监管。为了确保民宿质量、推动民宿的产业化和规范化,英国政府加强了对民宿的监管,出台一系列严格的管理措施,比如要求民宿加强防火设施建设,客房房间使用防火门;民宿出售酒精类的饮料,需要有专门许可;而民宿提供的饮食必须确保安全的来源。

  为了让政策条款更好落地,政府还印制了一本名为《粉红书:旅游住宿经营法规》的文件小册子,其中详细介绍了英国经营民宿的各种规定。小册子便于阅读和传播,每一位民宿经营者都必须“读懂吃透”,因为如果有任何疏忽,遭到游客投诉或被举报,就可能面临停业整顿的风险。

  法国:民宿管理出租体系运作成熟 评级体系与酒店极为相似

  旅居法国的华人魏伟琼透露,上个世纪50年代,随着法国带薪假期制度的实施,民宿这种住宿形式也应运而生,政府允许并且鼓励那些有多套房子,或房子里面有多余房间的房东为游客提供短租服务。民宿在那些偏远小镇,乡村发展的特别好,那到今天法国的民宿接待有专门的管理出租体系,运作十分成熟,并且还有专门的评级体系。这个跟酒店的评级相似,但标志是麦穗,从一穗到最高有五穗,每个级别都有相应的硬件配备。

  法国每年都会编辑出版《民宿指导》,提供分布在全法国58000多个注册民宿的地点、配套介绍、联系方式等信息,游客也可以直接上网查看,或者到了当地去旅游问询中心咨询。绝大多数的法国人外出度假,首选的住宿方式就是民宿,因为方便又经济。但是对于房东的出租行为,法国的法律有明确规定,如果短期出租累计总时间不超过四个月,房东不需要申报出租许可,获得的出租收入自觉申报纳税就可以。

  澳大利亚:陈旧地方法规成阻碍民宿扩张的主要原因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2016年,在airbnb上,挂牌的澳大利亚民宿有7万多家。最受欢迎的澳大利亚民宿所在地在市区CBD地区和热门的海边度假区,相对较远的区域往往很难把自己的房屋出租出去。从收入的情况来看,在澳大利亚,平均民宿房东一年的住宿收益在7100澳币,约合36000元人民币。澳大利亚民宿的发展过程中,地方法规和保险条例的陈旧往往是阻碍其扩张的主要原因。

  绝大多数的民宿,房东仅仅将民宿作为自己收入的补贴部分在经营,而并没有彻底的投入财力、物力,把它作为自己唯一的生活来源。相对而言,澳大利亚市中心的民宿往往更带有房东的投资倾向,有些房东特意去打造几间房屋,作为商旅人士临时居住之用。这种民宿在硬件设施往往非常新,但是在地方特色方面和民宿的家庭氛围方面,就有所欠缺。而相反在澳大利亚的海边度假区的民宿,或者一些农庄民宿,则往往是另一番景象,很多民宿体现着浓浓的当地的地方特色。而且房东也完全会把你当做自己家的家庭成员来看待。

  在澳大利亚民宿的发展过程当中,地方法规和保险条例的陈旧,往往是阻碍其扩张的主要原因。比如在2015年的时候,悉尼市一位叫做班菲尔德的房东,希望将悉尼市中心自己的排屋改造成民宿,但是当它和是否进行申请协商的时候,却发现根据现行的法规,他需要支付高达33万澳币的费用给政府,以抵消对当地公共和便利设施的额外需求。

  日本:民宿服务从2016年4月1日起以许可制形式解禁

  此前Airbnb在日本市场运营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因此之前的日本的《旅馆业法》规定原则上不允许“住宅专用地区”运营开旅店,但随着近几年访日游客的增多,民宿也成为了一种缓解酒店供应不足的房源。尤其是日本即将迎来2019年世界杯橄榄球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到时候世界游客纷纷到来,单靠酒店可能无法承担这么多客流。

  为了缓解住宿难问题,根据共同社报道,民宿服务从2016年4月1日起以许可制的形式来解禁。符合条件的民宅将作为《旅馆业法》中的“简易旅店”,为方便获得许可,相关政令将放宽面积要求。据报道,在此次政令修改中,在被作为《旅馆业法》许可制的同时,以往一律要求“33平方米以上”的简易旅店房间的面积标准有所放宽,降低至“住宿者不足10人时,人均面积3.3平方米”。前台设置方面的规定改为:如果能保证住宿者身份确认和紧急时应对机制,则无需设置。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外国游客一年超过2000万,酒店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时有发生,政府对一些不符合旅游业法,酒店管理规定的民宿的发展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也使得遍地开花的民宿竞争日益激烈。根据对一个核心区域的调查显示,民宿中有两成,房东出于与其他人交流的目的提供资助房屋,八成为了收益而经营。除了提供自住房屋作为民宿以外,投资民宿也是近几年的热潮。有的人买房经营民宿,有的人租借别人的房子来提供民宿,条件好的民宿收益常常高于长期出租房屋;但是经营者如果不是买下,或者租下整栋建筑,很可能引起其他住户的反感乃至被投诉。

  另外,尽管需求高涨、交通不便、疏于管理的老旧房屋等,依旧面临经营困难,日本传统的民宿不仅是外国游客领略日本风情的重要旅游体验,也是日本本国游客的挚爱。这样的民宿主要在乡间以及风景区,房屋是传统的住宅,主人会为客人制作当地特色菜肴,充满家庭气氛,这种民宿常常比酒店还难预约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民宿;旅游;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