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如何理解法国面试中的“逻辑”?

2017-09-27 14: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bonjour,大家好,我是司司,又到了跟大家分享故事的时候了。这次聊的是面试,浪漫的法兰西民族会保持平日的热情和微笑吗?我的答案是没那么简单,容我慢慢道来。

  很多人都说,法国人浪漫,德国人严谨。当你走进法国人的面试现场就会发现,法国人也有严谨和凶悍的一面。我不止一次听同学说:“我去某某公司应聘了,前一个面试者是哭着出来的。”法国公司和学校在招人时,可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温柔浪漫。他们在意你的逻辑性,你的回答是不是可以自圆其说。自圆其说时,又是否可以让他们满意这个逻辑。

  而我自己,就曾经栽在法国人强调最多的这个词——“逻辑”上。有一次我实习面试,店长问,你是不是想要一份CDI的合同。解释一下,法国有两种合同,CDI(长期合同)和CDD(短期合同)。听到这个问题,我愣了几秒,第一反应是他这个问题想考验我什么?是诚信、还是我对这份工作的热情?我迟疑了几秒钟,面试官已经面露不悦,为了不让气氛尴尬在这里,我诚实的告诉他,我是来面试实习的,我不要CDI。

  然后他紧跟着问我,为什么不想争取签CDI?是不是不喜欢他们公司?一系列问题劈头盖脸地来了……我向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需要一个实习,需要在工作中获得经验,为未来的学习道路明确方向。如果有机会,自然想要一个CDI的合同,但是在自己百分百确认之前,不想开空头支票。

  听完我的解释,他的回答是,虽然说得有道理,但看不到你的逻辑在哪里。听到这句,我大概知道我失去了这次实习的机会,所以我干脆打破沙锅问到底:你家公司认为什么才是逻辑性强?他简单回复我说:目标要明确,职业规划要清晰坚定,即使你现在不确定,也要勇敢地讲出来。重要的不是你是否会去实现,而是你敢不敢想,敢不敢做。

  经历过这次面试,我经历了一次成长。在面试中,法国人认为最重要的逻辑,不是简单的咬文嚼字,不是怎么讲都有道理,其实就是两个字——自信。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法国;面试;留学;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