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投票结果将于三天内公布

2017-09-26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土耳其、伊朗邻国的强烈反对声中,当地时间25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了独立公投。目前投票已经结束,预计投票结果将于72小时内公布。

  据央视记者从伊拉克库区首府埃尔比勒报道,尽管各方对本次公投反对之声非常强烈,但在25日上午8点库尔德自治区的公投活动依旧如期举行。民众来到投票站完成自己的投票活动。公投选票上面有两个选项,支持或者反对,民众可以在选票上勾选自己的意见把它放入投票箱中,即可完成本次的投票活动。

  库区公投最高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萨利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票从当地时间25日上午8点开始持续到下午6点结束,遇难所中的难民也有权投票,估计本次参加公投的投票人数将会超过300万。萨利赫所提及的基尔库克、迪亚拉北部还有尼尼微省部分地区是库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区域,在这些区域设立投票点让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当地反对公投的民众更加不满,在公投举行的同时迪亚拉省爆发了反对库区公投的游行活动。

  本次库尔德自治区的公投引发各方关注,引来了更多的争议之声,伊拉克联邦政府宣布将会在接下来采取系列的反制措施来对公投进行回应,这或将导致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加深。当地专家指出伊拉克现在并未结束同极端组织的战事,此时公投举行将会给国家未来带来新的变数,或将会给接下来的政治进程蒙上新的阴影。

  作为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库尔德虽然人口众多却从没有自己的民族。过去数十年间库尔德人多次为建国举事都归于失败。这次独立公投不仅邻国纷纷表示反对,连一直“唱红脸”的欧美国家也不予支持,国际原油市场还为此巨幅震荡。公投一旦通过,库区真的会单方面宣布独立吗?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李藜介绍,根据库尔德媒体报道,有资格参与投票的库区选民超过500万,选民投票率达到76%,如果不出意外,库区独立将获得通过。对于此次独立公投结果,库区主席巴尔扎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排除了库区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可能性,他表示公投结果只是增加库区与中央政府谈判的筹码。此次公投之前,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责令库区政府交出该地区边界检查站和机场的控制权,还要求其它国家不要进口库区的石油。阿巴迪表示,采取这些必要措施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保障所有伊拉克人的安全。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对于伊拉克库区单方面举行公投表示失望,与此同时,美国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人民历史关系不会因此改变,但公投会加剧库尔德地区和人民的不稳定,也将使库尔德地区与伊拉克政府和邻国的关系复杂化。美国曾经以充当库尔德人保护伞的名义干预伊拉克,为什么现在不再同库尔德人保持一致立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表示,美国在伊拉克库尔德的牌已经打完,“现在成为问题的库尔德人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拉克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刻意保护树立库尔德自治样板。美国的库尔德牌在伊拉克已经基本打完,它不想再继续深入这种变化。在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美国表示反对,它威胁到一个主权国家内部完整等。美国在土耳其库尔德问题上出其他牌的机会几乎没有,只能站在土耳其政府一边,但牵涉到人权问题,他会提出一些意见。美国现在非常谨慎认真,用全部库尔德的问题资源关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不会在叙利亚库尔德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时在伊拉克把稳定的局面搞乱。”

  而对伊拉克库尔德公投反对态度更为坚决的是土耳其和伊朗。23日土耳其军机越境至伊拉克北部地区,空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据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4日在两伊边境地区举行由多兵种部队参与的军事演习。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伊拉克库尔德区若真的独立,势必将给当前的中东乱局带来新的变数。“公投的结果肯定是压倒性的都支持独立,公投没有悬念。土耳其议会通过决议可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北部部署军队,决议实际是预防性的,土耳其明确地感受到公投肯定要通过,一旦未来伊拉克的库尔德,叙利亚的库尔德地区出现土耳其认为不能容忍的发展态势,土耳其军队会南下,他绝对不能容许土耳其境内东南部库尔德地区受到实质性影响。库尔德问题会有效地牵动相关四个国家,牵动伊拉克,导致伊拉克分裂,牵动伊朗大大要压缩伊朗已经有的这种势力范围和空间。”

  不过,伊拉克库区主席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单方面宣布独立。该区为什么要举行这次独立公投?一直闹独立的根源在哪里?

  殷罡分析,从1993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库尔德一直是自治、稳定、富裕、安全的状态,库尔德人现在搞公投是为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表明自己的意愿。这是一场巨大的民意测验,并不是说库尔德人现阶段的实际行动用一切手段争取建立独立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库尔德人同伊拉克中央政府在权力分配上有激烈的争执,才有后来的美国设立的伊拉克北部禁飞区保护库尔德人,这场争执还并没有完结。比如现在库尔德人自主地从外界签署石油开发协议等,是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限制,库尔德人心里很清楚,他们可以争取到层次更高的自决甚至是一种正式的联邦,但建立一个独立的正常的国家实现不了,那样可能会引起灾难性后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独立公投;伊拉克;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