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电子产品是生活学习补充品 不要让它主宰生活

2017-09-25 13:1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马瑶瑄,又见面了。新学期开始了,我现在就读于美国北卡州的寄宿学校 The Asheville School,十年级,这是我出国留学的第二年。

  在国内时,每次临近大考小考,我的书包和课桌都塞满了各种各样的卷子和复习资料。在美国,所有高中和大学都提倡用笔记本电脑学习。自然而然,电脑就成为了书本以外,我最重要的学习工具。上课记笔记、做实验,课后写论文、做研究,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它了。确实,与手写相比,用电脑写文章确实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我能接触到的信息资料也更全面了。

  不过,美国校园里很少有“手机控”,因为学校有规定:学生每天上学不能携带手机,宿舍熄灯后也必须将手机上交给老师。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能做到正确、高效地运用电脑学习呢?

  首先,要学会专时专用,上课时上课,写作业时写作业。尽管电脑会成为辅助工具,但也要明确在什么时间内就做什么事情。如果你怕电脑里的花花世界诱惑你,那就狠心关掉它吧!只打开对你学习有帮助的页面,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你才会全心投入,不去想别的。

  其次,明确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网络是万能的,上面汇聚着各种信息与资料,所以我们在运用它的时候,也要格外小心。网络中的信息可以为你的学习进行拓展与补充,但绝不可以把它作为核心。你可以在网上读文章、查资料从而获取不同的想法与见解,但绝不可以让它代替自己的思考。

  还有,最关键的是,电子产品只是学习生活的补充品,而不是必需品。不论是手机还是电脑,不论你用它娱乐或是学习,一定不要让它主宰你的生活,不要让它成为你和朋友之间交流与感情的屏障。

  我曾经是一个“手机控”,到哪儿都会带着手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手机绝对不可以。有时候就算没有人联系我,我也会不自主地解锁屏幕,刷刷朋友圈。没有手机的时候,我会变得焦躁不安。

  但当我来到Asheville School以后,因为强制性规定,我每天几乎没什么时间看手机——电子产品不会成为我熬夜、赖床的原因了;学习时再也会因为收到的消息或有趣的新闻而分心了;交到新朋友后的第一件事,也不再是询问对方的联系方式了。

  尽管刚开始适应的过程会很难,但是当你放平心态,接受、适应了,就会开始留意生活中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最淳朴的感情是多么美好!

  聊了这么多,我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人类发明出电子产品的目的,不是为了反被电子产品主宰。我们运用电子产品要适度,尤其是当身边没有了父母的监督,我们更应该对自己负责。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手机控;电子产品;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