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大选默克尔成功4连任 右翼民粹政党首入议会

2017-09-25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早上8点,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正式开始,7.3万多个投票站开始接受选民投票,并在下午6点关闭。北京时间今天上午,选举结果正式出炉,毫无悬念当选的默克尔再度开启她的执政生涯,这也是她第四次当选德国总理。

  今年的德国大选,被称作“最无聊的一场选举”,因为相比于其他国家候选人竞争激烈、黑马频出,德国人正“静悄悄”地等待大选日的到来,而已经当了三届总理的默克尔仍然是他们心目中最适合当总理的那个人。

  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经济稳定发展,这一点得到了民众的普遍认可。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失业率更是从11.7%降至5.9%的历史低点。有观点认为,德国经济正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时期;2015年夏秋之际,默克尔推出积极的难民政策,几个月内大量难民进入德国,给德国社会带来多方面冲击,一时间默克尔受到了颇多非议;2016年3月,在默克尔的推动下,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进入德国的难民数量大幅减少,而随着难民安置和避难申请的审批步入正轨,危机之初的乱象不复存在。分析认为,默克尔的主要竞争对手舒尔茨缺乏国内从政经验,他主打的社会公正牌并非德国当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没有获得民众广泛关注,这使得选民对舒尔茨的新鲜感淡化之后,依然青睐风格稳健又经验丰富的默克尔。

  大选催生两大意外:极右翼政党进入国会 保守派得票率历年最差

  虽然当选不出意料,但此次大选也制造了两个重大意外:一个意外是,极右翼政党进入国会,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成为逾50年来首次进入议会的极右翼政党。选择党得票率达到13.0%,超乎预期,成为戏剧性开票之夜的一大震撼事件。

  极右翼是相对于传统右翼而言,主张更为极端和偏激,表现为民粹主义、排外主义以及反欧洲一体化倾向等。作为曾经出现过极右翼纳粹的国家,德国在二战后一直保持着深刻的反思,也是对极右翼组织管控最严格的国家之一。通过立法严格禁止纳粹思想的传播、禁止使用纳粹的相关符号和首饰并禁止为二战中的纳粹罪行进行辩护,违者将面临高额罚款或监禁。与此同时,德国国内政坛也对“右”这个词非常敏感。针对极右翼势力的抬头,有专家认为德国有部分民众现阶段的心态颇为矛盾,一方面希冀于极右翼政党帮助国家摆脱当下困境,解决实际问题;而另一方面,人们也担忧国家重蹈二战历史覆辙,极右翼政党上台给国家带来惨痛灾难。

  当然,民调显示,多数德国人对右翼政党兴趣不大甚至痛恨。在东北部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当地警方发现今年选举竞选海报被毁数量远超上届。在该州首府马格德堡,超过1200张海报被毁,其中超过800张属于德国“选择党”。在南部的巴伐利亚州,连“选择党”自己都承认,很多海报挂出不到24小时就被毁坏了。而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在选举结果出炉后悲叹道,“真正的纳粹分子”将再一次进入德国联邦议院。

  另一个意外是,默克尔所属的保守派阵营的得票率创下1949年以来最差。选举结果将使默克尔组建联合政府遇到难题,默克尔在选后发表简短讲话说,联盟党实现了“战略目标”,但她同时表示,选举结果“还可以再好一些”。

  “三党组阁”或将推动德国政策发生变化

  目前,各方根据最新数据预测选后最有可能出现的组阁方式为联盟党与社民党或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结盟。但有德国媒体报道说,社民党高层已达成共识,在此次大选后不再加入由联盟党主导的执政联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接下来德国将进入一个比较艰难的谈判组阁过程,“这次德国议会选举小党派取得全面胜利,中小党派包括德国选择党、自民党和绿党,相比上次议会选举他们的得票率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尤其是所谓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他上次议会选举的时候没有能够突破5%的门槛,未进入议会,这次一下子拿到了超过13%的选票,成为德国政坛的第三大党。而与此相比,主流的政党像联盟党和社民党的选票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滑,在选举结束后,第二大党社民党已经宣布他将不会和联盟党组成所谓的大联盟政府,由此看出组阁形式比较明朗,联盟党作为第一大党会寻求和自民党以及绿党组成联合政府,因为只有这三党的选票相加才能超过议会半数的席位,获得组阁权。”

  作为欧洲经济的“引擎”、欧洲政治的“稳定器”,德国政坛的走向对于欧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至关重要。从目前的选举结果来看,未来四年德国能否发挥与过去同样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将受到哪些影响?崔洪建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组阁以后三党联盟的政府如何尽快协调政策,而由于三党有着不同的主张,所以可以预计今后德国在一些政策上会和以前有所不同。

  崔洪建分析:“这次德国联邦议会选举是今年以来欧洲主要国家举行的一系列重要选举里的最后一场,也是具有最决定性意义的一场。德国选举结果毫无疑问不仅对德国未来的发展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整个欧洲的发展也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在德国的三党组阁里,绿党是一个传统的来自左派阵营的政党,他的很多主张和联盟党、自民党的主张有很大的分歧,绿党此前已经表示过他们并不甘心只在联合政府中做一个配角,他们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样一来今后在经济、外交包括环境政策方面,德国的政策会出现一些变化。”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组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