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一流”大学名单出炉 其他国家有类似榜单吗

2017-09-23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周“双一流”终于靴子落地。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95所。什么样的高校可以入选这份名单?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介绍,此次“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遴选过程分为组建专家委员会,由专家确定拟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确定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以及三部委报批几个步骤完成,相比985、211的时代最大的不同是专业走在了学校前面。“专家委组建后以学科辩证为基础,确定我们遴选认定的标准,产生准备建设的高校和学科建设名单,这是一种现有的公开社会评价,在第三方的评价上主要着眼于中国自己的评价。”

  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除了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三所高校,其余均为原985工程建设高校,双一流名单因此面临换汤不换药的质疑,对此,教育部回应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名单在认定工作流程上实现重大突破,不组织高校申报、不需主管部门推荐、专家不直接对某一高校是否被纳入双一流建设范围做出评判,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表示,尽管名单相似,但其产生方式和建设目标完全不同。“尽管学校是重的,但建设目标和选拔标准、过程是两套规则,985原来是没有规定将来是要滚动的,需要通过评估后它不是固定的,当时985更多关注的是学校,这次是有学校和学科,学科有更多的关注,至于这次是不是原来985校都基本进入了双一流,只能说如果经过严格专家评选、经过各方面遴选结果,只能说原来985高校的建设是有成效的。”

  这一轮遴选中是一流,下一轮未必是。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建设期末将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大学榜单吗?会依据什么样的标准?家长和学生们会依据榜单选大学吗?

  首先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大学的排名最常用的一个称谓就是八大名校。所谓的八大名校指的是澳大利亚高校联盟,类似于美国的常春藤盟校。这八所学校几乎一直占据着澳大利亚总共近四十所大学中排名前八的位置,以及在大部分情况下都在世界高校百强之内的位置。“八大名校排在前八实至名归。澳大利亚的八大名校孕育了全部澳大利亚十余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学术研究引文大约有八成是来自澳大利亚八大名校发表。澳大利亚的大学划分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八大名校和非八大名校两类。对于大部分家长和学生而言,他们并不太热衷于知道自己的学校能够在全澳大利亚或者是全世界排第几,甚至很多家长不清楚什么是八大名校。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些境外来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会根据某些非官方机构,甚至非澳大利亚当地的机构的排名把澳大利亚的大学分成五星等级。但澳大利亚当地学生甚至学校的教职工,这种几星大学的排行似乎谈的是另一个星球的事情,自己全然不知。”

  胡方观察,对于澳大利亚本地大学生和家长来说并不太热衷大学榜单,选大学通常不需要依靠榜单。“一方面,澳大利亚人口少,公立大学数量有限,选大学范围不算广。悉尼或墨尔本这样的城市通常有近十所大学可供选择,而其他一些州的首府城市基本只有三四所大学。澳大利亚的学生有大多数习惯于在家门口上大学,可选择的学校有限。比如南澳州,如果考得分数高就去南澳唯一的八大名校阿德莱德大学,如果分数稍微低,可以选择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学。这几乎是整个南澳州绝大部分孩子的选择,类似情况也在昆士兰、西澳等领地等地区出现。家长和孩子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排名问题。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学校在整体排名之外,往往会有自身特别优秀的专业。很多学生和家长往往更看重这些专业而不是学校整体排名。比如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护理专业和教育学专业可以说代表澳大利亚最高水准,但学校整体排名不高。比如悉尼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伍龙贡大学营养学专业都有着特别卓越的表现。家长和孩子在选择大学时,相对大学排名考虑方面弱化,对于专业知名度和卓越度的考虑会更多一些。”

  最后再来看美国。美国有多个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其中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就是由U.S.News在每年9月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在美国有许多大学排行榜,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这两本杂志综合发布的一份大学排名每年更新一次,是美国最知名、最权威的大学排行榜。其中会参考本科学生声誉,学生的保有率即毕业率、师资资源、新生质量、资金来源还有校友捐赠等。这份学术排行在美国来说是一份比较重要的参考,融合了学术声誉、国际交流等软因素。这份排行榜今年排在第一位的是普林斯顿大学,排在第二位的是哈佛大学,第三位是芝加哥大学与耶鲁大学,耶鲁大学是克林顿还有希拉里的母校,排在第五的是斯坦福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而排在第七位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第八位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即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母校,排在第九位的是杜克大学,排在第十位的是加州理工大学。美国高中生在选校时,更多的是从个人实际出发,在数据的基础上来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大学,而不是单纯由排名决定。”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双一流;高校;建设